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央视网]舟山邂逅“中国最美海岸线”【组图】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甬台绍采访线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浪]长三角南翼造就东方大港 宁波港海桥通天下

  唐开元26年,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宁波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姿态正式开埠,从此在世界上声名鹊起。千百年来,宁波以水为魂,倚港衍生,凭借“港通天下”的城市气魄,实现了港海桥联动发展,成为世界瞩目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宁波历史悠久,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如今的宁波是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和中国14个中央计划单列市(副省级)之一,人均收入居中国第四位,消费水平居中国第二位。

  今年,宁波提出了“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形象口号。以宁波港为原点,划一个1000海里的辐射圈,香港、高雄、新加坡、釜山、大阪等环太平洋(15.56,-0.09,-0.58%)港城尽在圈中。向内可连接沿海各港口,沟通长江、京杭大运河,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和经济发达的长江流域,是中国沿海向全球主要港口远洋运输辐射的理想集散地。

  孙中山先生预言的“东方大港”已经成为现实。

  长三角南翼造就东方大港

  1949年解放之初,历经战乱的宁波港全年货物吞吐量不到4万吨,是一个仅有4个千吨级破旧浮码头的区域性小港。六十年转眼而过,在与嘉兴港实现两港资源整合之后,2009年的宁波港已经是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

  在2008年世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排名中,宁波港以年吞吐1084.6万标准箱的优异成绩跻身世界前十强,并超越荷兰鹿特丹港等知名港口,上升至第8位,创造了令国内外航运界瞩目的“宁波港速度”。

  “宁波港的内贸集装箱正在成为推动宁波全港整体箱量增长的一个新亮点,辐射的经济腹地已经拓展到中西部等省份。”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方孟桥表示。

  “港泊四海万里船,诚迎五洲八方客”。目前,宁波港已拥有集装箱航线204条,班轮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集疏运网络覆盖全球,一个“世界级大港”正巍然屹立在长三角南翼、世界的东方。

  深水良港打造临港产业

  宁波的发展优势在港口。5年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宁波视察时就提出,要把宁波建设成为“以现代物流为主的国际化中心城市”的战略设想。这表明,依托深水良港优势打造国际贸易物流中心,构建临港产业链,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重点之一。

  这与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在这群城市命运的决策者看来,不能把港口仅仅看做一个货物集散地,而要把港口的开发建设融入整个城市的发展中去,走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的道路。“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应运而生。

  如今,在宁波北仑港区后方,一条绵延20多公里的临港大工业带已经崛起。这条产业带上,密集着数百个重量级大项目,形成了石化、能源、钢铁、造纸、修造船等五大临港工业支柱产业,其占该市工业的比重已超过四分之一。

  宁波钢铁就是这条临港大工业带中闪亮的一环。

  今年1、2月份,在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下,内外交困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亏损4亿多元,企业一度陷入窘境。随后在3月1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将其纳入名下,并且确定了“年内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目前,该目标已经提前完工,宁钢在6月首次扭亏为盈,7月盈利额进一步扩大,达6500多万元。“基于生产实际和技术能力,宁钢确定了‘不求新、不求洋、不求高’的产品定位,只做中低端产品。”宁波钢铁董事长崔健将其称为“大饼油条”策略,“中低端产品也可以做成精品,小摊上的大饼油条只能卖5角、1元,我做成永和豆浆的大饼油条,就可以卖5元。”

  此外,伴随港口与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港口物流业得到宁波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全面启动宁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又积极推进重点物流中心及省内外“无水港”建设,再加上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开放载体的助阵,宁波港口物流已颇具国际级水准。

  有这样一句话能一语道破宁波港口物流的实力:不产一粒铁矿砂的宁波,为中国30多个钢厂输送着铁矿原料;不产一滴油的宁波,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中转基地;不产一块煤的宁波供给一大批电厂,使浙江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以跨海大桥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200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长三角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这为宁波城市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5月建成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把宁波至上海、苏州、无锡的车程全部缩短到2小时以内,形成了黄金经济圈。这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江三角洲的交通格局,更为宁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创造了条件。

  以港口为龙头,以临海产业为新的增长点,以大桥为加速器,宁波凭借港口、大桥、海洋的互动,以及由线到面地推动区域整体提升,走出了一条兼具大海气魄与浙江精神的发展道路。尽管浙江经济已整体企稳回升,但宁波的城市发展模式不无借鉴意义。

  据悉,浙江宁波是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第一站。该活动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包括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网记们兵分三路“扫描”浙江,依托网络平台宣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变化。(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际在线]乐叶光伏:一个男人的太阳能梦想
·[国际在线]一座古城与一位圣人 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国际在线]衢州发展循环农业生态模式
·[国际在线]孙建国展示衢州生态梦工业梦农业梦
·[新华网]15亿到2万亿 六十年浙江书写传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