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椒江:“三助模式”力助企业爬坡过坎

  在椒江区党委政府的鼎力帮助下,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逆风飞扬”, “水晶光电” A股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这是台州第13家、椒江第三家上市公司。

  2008年无疑是一个“坎”。在当前险象环生、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椒江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政企联动”,以“三助模式”——政府扶助、同行互助、企业自助,许多企业像“水晶光电”一样成功实现了“爬坡过坎”。

  政府扶助,促企业“轻装前进”

  连日来,椒江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进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树立信心。

  “越是企业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绝不能在这种关键时刻无所作为。”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说。

  其实,一场声势浩大的政府大规模“扶助活动”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在椒江全面展开,这让不少处在困境中的企业能“轻装前进”。

  信质公司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区长陈祥荣多次来到企业,进行“零距离”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困难,加快了信质的上市步伐;为使海正集团有更好的留人环境,区主要领导召开协调会,划出城区核心区块用来建设3万平方米的海正人才公寓;青岛啤酒台州有限公司仓库用地紧张,区政府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企业帮助解决……

  而椒江区出台的《关于推进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更加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的扶助力度。如在我市率先提出了“引导优势成长型企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政策;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据了解,椒江对企业的各种奖励和补助资金高达5000万元。

  “若干意见”让企业受益匪浅。日前,浙江江北药业有限公司通过政府帮助,获得了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300万元的贷款额度。此前,董事长唐典利曾向个人投资的担保公司贷款,但需要25%的保证金,而且手续费相当高,这对于处于微利时代的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负担。“政府的扶助真像是一场及时雨。”唐典利高兴地说。

  政府的全力扶助,促进了企业升级转型。今年以来,椒江共有9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高科技产业发展等专项项目,其中,星星集团年产100万台节能环保智能变温陈列柜等2个项目入选省“千亿产业提升工程”。

  同行互助,兄弟间“抱团取暖”

  “提前一个月预付货款”,这是杰克控股集团今年初向全国200多家缝配企业作出的承诺。

  今年以来,缝制行业一度出现债务链,不少国内缝机企业在零件采购时不同程度地采用了赊销方式,在采购时顺势把资金压力转嫁给供应商,对它们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杰克则“反其道而行”。董事长阮福德说,“为建立行业良性市场秩序,我们先后取消了十几个投资项目,挤出资金提前向供应商付款,今年以来,共向缝配企业预付货款上亿元。”

  “同行是冤家”,一些企业间互相“拆台”的事情并不少见。而在椒江,许多像阮福德一样的企业主已深刻认识到,相互拆台,很可能一起垮台;而相互“抱团取暖”,“兄妹”间就能共渡难关。

  天天物流基地内有3幢占地4.2万平方米的特大仓库,仓库内储存着几十家钢材公司高达15万吨的钢材。“钢材是市场畅销、价格稳定、流通性强且符合质押物品要求的物资,何不把这些‘死库存’变成‘活资金’,这样可以有效解决钢材贸易公司资金问题。”天天物流有限公司推出了“保兑仓”业务服务,即运用天天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携手银行向客户提供集融资、结算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为小企业融资找到了新途径。

  新世纪控股集团则为1012家合作生产企业无偿提供金融担保。近年来,“新世纪”通过“你生产,我出口”的“订单带车间”运作模式,即“新世纪”接到订单后,再交给各小企业生产,企业生产后,再由“新世纪”统一出口,于是各企业就成了“新世纪”的生产车间。董事长陈德松针对众多合作小企业融资难题,主动以“新世纪”的名义,无偿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担保。今年以来,经“新世纪”担保的资金高达2亿多元,有效缓解合作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企业自助,凤凰能“浴火重生”

  以制造业为主的强鹰集团是出口型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在当前不利的形势下,他们积极开发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智能护理床和智能卫生洁具等高科技产品。他们所开发出的瓷器因在切割时无尘粉,具有很高的环保水准,属国内首创,深受客户青睐。

  尽管遇到了严峻的经济形势,椒江众多企业不做“鸵鸟”,勇做浴火重生的“凤凰”,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重生意识,主动转型,奋勇自救。

  水晶行业竞争激烈,这给台州新恒正礼品有限公司提出了严峻挑战。该公司是出口型企业,去年每月产值200万美元,今年却连150万美元也做不到。因此,公司积极调整营销模式,一改过去只接大订单的方式,将各笔小订单也全部接下。并主动调整定位,从纯出口型企业转型为出口和内销并举,及时启动国内市场,打开销路。同时开发新产品,在原来主打水晶工艺品的基础上,研发出了水晶灯具,国内销售前景看好。

  以高新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实力的台州市云峰电器有限公司,最近被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列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单位,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同时,他们取得了美国某大公司的专利产品“中空成型户内外休闲家具”的专利转让权(全国仅两家),今年7月开始投入生产,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英国等国家的大超市争相前来洽谈合作,仅3个月,就已接到300多万美元的订单。

  同康酒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将黄酒从传统的“花生一撮,老酒一壶”的低消费层次形象中解放出来。陆续推出了低度、淡爽、营养型黄酒,为黄酒市场的发展闯出了新天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一举使同康酒“跨出国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