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死资产"变成"活资金" 天台破解企业融资难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仍在徘徊,有的企业急需转型升级,有的企业急需融资增效。在此特殊时期,浙江省天台县国土局打破常规,敢于变通,从延长土地使用权预登记时限、分期验收、分割登记、盘活闲置土地、降低收费标准、取消收费项目入手,让固定资产及时转变成流动资金,为企业注入一股股新鲜血液。今年上半年,天台县工业性投入逆势飘红,同比增长4.1%,增幅居全市第三。

  一项特殊时期的政策变通

  投资7000多万元的一期新厂房竣工,订单满满的;老厂区计划进行旅游项目开发。为了这些,浙江明丰汽车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中明忙得不亦乐乎。

  按常规,一个建设项目只有全部竣工后,才能提出验收报告,并由国土部门发放土地证,而且一宗地只发一本证。沈中明对此心知肚明,但价值上亿元的土地、厂房摆在那里,却不能领取土地证、房产证。当他试着提出分期验收的报告后,天台县国土局与发改、建设、消防等部门一起,立即对第一期厂区进行复核验收,颁发第一期占地27289平方米的厂区土地证。

  浙江沪天胶带有限公司有着同样的要求。一边是诱人的订单,一边是正在建设的三期厂房,这些都需要大笔资金。工业项目能不能分期验收,已成为当前制约企业融资的瓶颈。天台县国土局土地登记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能否分期验收,目前法无明文规定,却有可能遭遇法律问题。但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如果企业总体用地合法,实建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投资额已达到基本要求的,分期验收应该是可行的。”分期验收解决了沈中明的燃眉之急。他高兴地说,企业顺利转型升级,今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5亿元以上。

  “固定资产是死的,流动资金是活的。让固定资产变为流动资金,就等于输入新鲜血液,增添了企业的活力。”天台县国土局主要领导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局出台多种措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企业因不可抗拒原因造成不能按期竣工的,原土地登记两年期满后可申请延长一年;规模以上企业因用地面积较大,存在清晰界线的,可实行分割登记,以便分次抵押。今年来,该局已办理土地预登记延期、分割登记、分期验收17宗,涉及土地资产8亿元。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说:“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对策。非禁即可,我们要积极尝试,善于变通。天台县国土局深得‘四通工作法’的精髓,变通措施很实在、很管用。

  一块闲置土地的“多赢”博弈

  烈日炎炎,但在“南北协作”白鹤基地内,新组建的浙江富亿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工地上机器轰鸣,建设热火朝天。

  2007年9月,温州瑞迪不锈钢有限公司落户于此,受让土地近60亩,当年底,就建成了第一幢厂房,并开工生产。但就在这时,公司主要股东出现意见分歧,全球金融危机不期而至,企业不得不歇业停产。面对60亩土地、数千万投资,企业急,政府更急。

  “要大力盘活存量土地,让有限的资源发挥经济效益”。白鹤镇党委政府、天台县国土局在处理这一问题上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与原企业法人多次接触后,商定了利用现有土地、厂房实现资产重组的决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月后,两家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向温州瑞迪抛出了“橄榄枝”,它们都是专业生产汽车用品的企业,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正想扩大生产规模。又是一番紧张的磋商,三家公司终于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浙江富亿汽车用品有限公司。

  6月16日,白鹤国土所接到了变更申请。“当时我正下村踏勘宅基地,电话打来后,我抓紧做完手头事情,立即赶回所里,着手填制变更档案。”国土所经办人员赖卫东忙完这些,已近中午12点,匆匆吃过午饭,他又放弃休息时间,把受理的材料一一输入电脑,上传到地籍管理系统之中。第二天,富亿公司如愿领到了土地证。

  60亩闲置的土地和厂房盘活了,等于增加了5000多万元流动资金。一期工程年底竣工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000万元,创利税600万元。富亿公司的老总笑了,白鹤镇领导笑了,县国土局领导也笑了。

  一份便民让利的坚定决心

  5月4日,天台县桐柏电力工程管理局的王以斌急匆匆来到该县国土局,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手续。按原规定,划拨土地应先进行土地价格评估,再领取划拨土地抵押证明书,相关费用不菲。但出乎王以斌的预料,不到5分钟,他就办妥了一切手续,而且一律免费。

  原来,从5月1日起,天台县国土局决定划拨土地抵押登记,不再进行土地价格评估。提起这件事,该局纪委书记葛兆章深有感触。“国土部门对土地资产负有管理责任。对划拨土地抵押进行地价评估,是防止国有土资产流失的一项措施。可不可以取消这一环节,说实在的,刚开始时,我们也吃不准。为了这件事,局里讨论了两次,我还特地赶到杭州,与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进行商讨。”

  “这样确实好。”王以斌高兴地说,“走到就办,立等可取。对于急需融资的人来说,这是最为迫切的。同时,还减少了数千元的评估费用。在各方支持下,我们顺利贷款8000万元。”5月份以来,该局已办理划拨土地抵押登记398宗,涉及土地资产3亿元。

  天台县国土局接二连三地推出便民让利的举措。该局已暂停收取地产交易手续费、地籍资料查档费、土地登记代理费。企业土地登记发证费用减半收取。更名、更址登记,房屋所有权已变更的土地变更登记,房地产公司已办理土地分割登记的,一律取消15天的公告环节;已办理房产证的,双方不再到场签字确认。上半年,该局共办理各类土地登记3728宗,98%以上属提前办结。上述各项减免措施,一年让利近200万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