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和小顺村:“土字招牌”成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当你走进云和县小顺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富有诗意的田园风光:农房五颜六色,水面渔民泛舟,山上花果飘香,田野稻浪翻腾,一派悠然自得、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小顺村的致富法宝是:坚持“土路线”,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走好“特色路”。

  建设千亩板栗基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小顺村是紧水滩水库后靠移民村,全村266户807人,人均耕地不足0.2亩,但山林资源丰富。该村根据这一实际,对全村山村进行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分散管理,集中经营,全村共发展优质板栗3500亩。为发挥山林资源的最大效益,村里对板栗品种进行优化,并在基地上套种香榧等水果,提高土地利用率。板栗基地还套种时间差的常绿果树——杨梅树,使整个基地四季常青,景色变幻有致。通过科学管理和合理套种,不仅提高了板栗产量,而且成片的板栗林又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08年,全村板栗产值达280余万元,村民仅此项就人均增收3000余元。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小顺村位于紧石库区,拥有宽阔的库湾水资源。近年来,该村巧借丽水“中国摄影之乡”的知名度和举办“中国摄影文化艺术节”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发水上摄影项目,以渔民日常劳作为题材先后成功开发出了具有渔家风情特色的《瓯江帆影》、《渔家唱晚》等项目,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摄影家前来摄影创作,并成为丽水市十大摄影基地之一,因此也延伸出观光、垂钓和休闲等产业。由知名摄影家拍摄的以渔家风情为题材创作的《渔家女》照片被选入联合国杂志封面,让世界了解了小顺。该村还努力挖掘抗战文化资源,以当年“周恩来视察小顺浙江铁工总厂纪念碑”、“冯雪峰旧居”、抗战史料陈列室等抗战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及新近发掘的省内罕见的南宋古墓等历史遗迹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又成为该村旅游的一大特色,

  开发农家乐项目,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在农家乐发展当中,该村以农历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取名“谷雨农家”、“清明时节”、“大雪寻梅”、“小满人家”等等,提升了农家乐的文化品位。该村做深做细“土”字招牌,土家菜、土家酒、土家糕等让游客们乐此不疲,兴趣大增。在满足游客吃好的同时,该村还积极拓展农家乐内涵,由过去的以品尝农家饭为主延伸到现在的为垂钓游客提供渔船、鱼饵等,还为游玩游客提供了现场采摘杨梅、板栗、田间劳动等活动项目,延长了农家乐产业链。目前,小顺村已有农家乐9家,其中三星级8家,二星级1家。从业人员20余名,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2008年还被评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丽水市委组织部通报届中考察和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松阳]望松乡:打造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先行区
·浙江景宁大地乡全方位打造“绿色生态之新农村”
·浙江常山天马镇在社区层面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
·松阳望松乡:打造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先行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