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林山乡:开展“五访五问五提升”夜访活动

  在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林山乡为更好地问计于民,求智于民,乡党委推出了夜访制,明确乡村两级干部每星期二和星期三晚上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积极开展以“五访五问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民情恳谈”活动。要求乡党委书记、乡长深入村组走访不低于50户,班子成员不低于40户,其他乡干部和村主要负责人每人不低于30户,乡班子成员驻村10天以上,一般党员干部不少于8天。目前,此项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一访富裕户,问致富经验,提升他们在发展效益农业和建设新农村上的示范带头作用。乡、村干部通过走访带头致富农户、创业能人和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特别是创业人,问他们工作生活中好做法、好经验,引导他们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菖蒲村老党员方大龙,二十多年如一日,立足山区优势,大力发展名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茶王”。他在发展名茶的同时,还积极探索野生黄金茶规模种植的方法,并取得了成功。目前黄金茶面积达到200亩,并注册了“白石尖”商标,在他的带动下,全乡黄金茶面积已达500亩,成为了全县有名的黄金茶之乡。

  二访老党员、老干部,问发展良策,提升他们参与政务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已走访了全乡百余位老党员、老干部,问他们对全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献计献策。通过听取和采纳老党员、老干部建议和指点,乡党委政府确定了“利用劳力资源,输出劳务经济;利用山区资源,发展效益农业,壮大本乡的“两叶(茶叶、桑叶)两菌(食用菌、黑木耳)”产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三访党员示范户,问基层组织建设见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当前农村党员群众普遍存在眼界不宽、思路不广、不善发展的实际,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决定将于近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本县池淮镇滩头村和桐村镇黄石村考察学习,考察他们发展效益农业的决心和新农村如何建设等;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观看党员电教、科技致富专题片。邀请县委党校教师讲解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邀请县水利渔业专家和各类技术专家到乡镇来等形式为广大干部进行培训。

  四访弱势群体,问困难和问题,提升他们的创业激情和致富门路。党员干部自觉深入村组、企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问他们生活、生产中存在的困难,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活动开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对212户农村低保384人、23个五保户进行详细摸底,走访慰问,嘘寒问暖,询问其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展“一对一”帮扶,每名干部帮扶一名困难户,建立联系档案,长期联系。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选择致富门路,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

  五访意见户和矛盾纠纷户,问产生怨气和矛盾纠纷的原因,提升全乡和谐稳定局面。石桥村由于长期是由一名村干部主政(书记兼任主任),近几年来村民对村干部的帐目一直有意见,多次上访,乡纪委和农经站会同几位村民代表一起成立清查小组,通过近一个礼拜时间,对有关帐目一一核实,并将帐目公开,给村民一个完完全全的明白,有力地化消了他们的顾虑。利平村与原乡林场有近1000亩争议山林,自乡林场成立后一直没能得到很好解决,历史上多次发生村民上访事件。乡里专门成立工作组,本着“为历史负责、为群众负责”,经工作组调解,以双方共管的方式,完善村民公约,集体共管,解决了埋压该村多年的一大历史隐患。对于疑难信访案件,乡党委实行班子成员包办制,要求做到“四个亲自一个保证”,即亲自阅读信访材料、亲自组织调查处理、亲自审签查处报告、亲自关注处理结果。“一个保证”就是保证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在60日内将所包案件办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城区万田乡坦上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专业村
·衢江区樟潭街道沈家村:兴办“三产”放飞发展之歌
·龙游县龙西村:做足人文文章 加快新农村建设
·云和小顺村:“土字招牌”成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丽水市委组织部通报届中考察和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