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县金村乡中心学校大力培养“阳光师生”

  开化县金村乡中心学校现有18名教师,6个班级,170名学生。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校以“创建阳光校园,争做阳光师生”为实践载体,通过建立教师志愿者队伍,尝试“名誉教育”,倡导“学会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师生具有“微笑、乐学、健康、感恩”的阳光心态,营造一个“求美向善”的校园氛围,促进学校自身建设,推动学校和谐发展。

  教师志愿者楷模引领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村乡中心学校通过开辟校园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等,搭建各种学习平台,以科学发展观武装教师头脑,明确“创建和谐团队,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学质量”的努力方向。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倡议学校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自己所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校、教师和学生自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营造“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大家经常看到临近退休的丁柏良、方志根老师为了保障学校正常供水,跋山涉水,修检水管;徐宗雪、胡新民等教师积极主动地打扫公共场所;学校垃圾箱附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徐立祥老师忙碌的身影;学校里令人赏心悦目的草坪,有着江幸福老师滴滴汗珠的滋润;每天清晨,方颂东老师总是一如既往地站在学校大门口为学生检测体温……目前,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为和谐,学校教师团队战斗力更为增强,学校为师生和社会服务,教师为家长和学生服务的意识明显提高。

  “名誉教育”鼓励鞭策

  名誉是指外在的荣誉加内在的道德修养。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或自身所在的集体)能不断进步,希望自己(或集体)的表现能得到他人的赞许。金村乡中心学校曾先后被评为“县中小学示范学校”、“县阳光体育先进学校”、“县红旗大队”等,徐裕全校长、詹家敬老师曾荣获省春蚕奖,余昌健、余延斌、江财富、丁柏良老师先后获县育才奖,全校获市、县先进个人和教科研先进个人达14人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校尝试“名誉教育”的鼓励鞭策作用,教育师生在欣赏中认识到名誉的重要,在欣赏中涌出争取名誉的渴望,在欣赏中展示为名誉而战的具体行动,让自身享受到获取名誉的喜悦。教育师生要善用秉赋,积极上进,要勤于学习,乐于服务。提倡师生用欣赏的目光来欣赏教师、学生的优点,欣赏班级、寝室文化的布置,欣赏教师志愿者默默无私的奉献,欣赏学校面貌的可喜变化,欣赏师生精神面貌的良好展现,欣赏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爱和期盼。通过“名誉教育”,全体师生认识到名誉的重要性,懂得如何珍惜个人和集体的名誉,进而激起努力争取新的荣誉的愿望,不断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促进自我发展,学校管理逐渐达到“无为而治”的理想境地。

  倡导做好每件小事

  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以数量而是以他的深度来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金村乡中心学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倡导教师对孩子微笑多一点,脾气小一点;对家长气量大一点,嘴巴甜一点;对工作热情多一点,抱怨少一点;要多一份珍惜,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激情,多一份反思。学校要求学生勤学、好问、乐思、求新,在学习和生活中多一份感恩,多一份表现,多一份渴望,多一份快乐。学校首先倡导教师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学生的表率。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真正体现出教师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使学校师生具有“微笑、乐学、健康、感恩”的阳光心态。学校通过走访问计征求到了一些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后分别对老师、学生提出了一些整改要求,倡议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不断整改完善。学校也立足于实际将需要整改的一些问题按近期和中长期分别予以规划,积极协调各种积极因素,尽力为师生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课外实践丰富多彩

  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金村乡中心学校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开展了“校园生物大搜索”活动。学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校园内找到了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地下藏得动物56种,发现植物60余种,并制作出“校园生物分布图”。学校还组织师生动手美化校园。学校发动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栽种了20多个品种,72盆花木,使得校园景色秀丽、环境宜人,尤其是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给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还通过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了解植物的种植、动物的养殖以及新农村中可喜变化,品味收获的喜悦,体会科学知识在农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人民劳动的艰辛,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和技能,长大建设家乡的诚挚情感。通过课外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分析、判断、创新、探究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目前,金村乡中心学校正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契机,集思广益纳良言,结合实际抓整改,进一步关爱教师的专业成长,找寻对每一位学生永不言弃的诸多灵感与创新举措,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内化为实际行动,给学校师生的成长提供沃土,为社会家长的明天播撒希望。(开化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缙云:“法律顾问”为民间纠纷“会诊把脉”
·强化"四重"措施 确保"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浙江松阳玉岩:三大套餐 铸就 “中国花菇第一镇”
·衢州市衢江区:“借脑引智”打造非公企业人才队伍
·龙游县坚持“五突出五提升” 夯实“和谐组织”基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