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增长促发展

  这是一份漂亮答卷。去年1-11月,全县实现工业产值201.45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68.26亿元,同比增长7.7%。

  这份答卷表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缙云打了一场保增长、促发展的漂亮“保卫战”。

  “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机遇,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在探寻漂亮答卷的背后,县主要领导解释说,县委、县政府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就是从职能出发,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切实打造好发展软环境。因为好的发展软环境对内能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驱动力,对外能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特别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当下,企业的发展环境宽松了,广大创业者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激发出来了,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就自然能实现。

  提振发展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针对危机下部分企业信心丧失、发展受阻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积极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和开展“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活动,营造宽松环境,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政策上,修改完善《缙云县工业经济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大力实施“一厂一策”、“十优企业”,鼓励企业上市、“走出去”、加强品牌建设。取消和暂停、降低征收12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具体工作上,深化“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活动,推动各涉企部门深入企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县电力工业局积极开展“电力助企春风活动”,为企业提供全程便捷的服务,指导企业科学用电,节能节支。县地税局以“百名税干进百企”为载体开展“企业减负‘春雨’专项行动”,落实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提高办税效率,去年上半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500多万元,使全县800多家企业从中受惠。县国税局开展“国税服务缙云经济”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做好纳税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审批中心专门成立行政审批中心园区分中心,把经贸、国土、环保等管理服务权下放园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县建设局以“一切服务发展”为中心,规范涉企收费、实行全程代理、优化审批流程。据介绍,去年年初,工业大会交办的271项企业发展难题,到目前为止,已成功破解240余项。

  缙云新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去年3月新增了一台10000千伏安的变压器,由于企业的主要设备未投入生产,一直处于调试阶段,用电负荷较轻,变压器陷入了“大马拉小车”尴尬境地。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和企业的生产安排情况后,县电力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出了优化用电方案的“药方”,使该公司年可减少近100万元的电费支出。

  新航金属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100万元,不仅减轻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更为重要的是,从这件事看到了政府及部门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决心,让他对发展重振了信心。

  破解融资难题

  去年12月7日,壶镇气缸体厂通过县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向工商银行贷款500万元,用于企业生产设备的更新和升级,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各种措施,营造宽松的融资环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县政府定期牵头召开的政银企洽谈会,促进政银企三方合作,积极引进稠州商业银行、泰隆商业银行等外地银行来缙云开展业务,拓展融资渠道,以及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推出小仓单质押贷款、国内保理、网络联保贷款等新业务,努力维护企业资金链稳定。截止到2009年10月末,缙云金融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97.74亿元,比年初增加24.11亿元,其中工业贷款22.06亿元,比年初增加5.38亿元。

  缙云还通过设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据介绍,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已为该县企业贷款担保累计5.7亿元。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于2009年9月下旬正式挂牌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贷款121笔,共计1.28亿元。

  营造创新环境

面对转型升级的要求,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是关键。从2009年初以来,缙云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出台《缙云县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增强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进步的决定>相关科技项目的奖励补助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出台《关于落实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形势的实施意见》,给予困难企业一定时期内缓缴社会保险费、职工在岗或转岗培训等帮扶政策。

  缙云还特别出台优惠政策,对企业引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给予较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如其子女“进缙云中学和其它重点中学给予优先录取”等,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农晓平、韩国栋、李永成、郭小康,毕业于河北燕山大学,2008年7月到星辉不锈钢有限公司工作,由于私营企业,户口落实不了。在去年“走进企业,破解难题”活动中,相关部门解决了外省大学生到缙云县落户难的问题,为引进高技术人才扫清障碍。

  宽松氛围的形成,有力促进了缙云的技术创新工作。去年,缙云三项产品列入省2009年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而这是全市唯一一个进入该名单的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善县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双休日听课去
·嘉善县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双休日,听课去
·开化张湾乡大力深化推进“平安连万家”活动
·大服务谋大实惠 金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建立长效机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