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择校费到底能不能取消?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点击进入给帮女郎留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帮女郎 丁晓虹 王黎婧)孩子能不能都上好学校?择校费到底能不能取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读好书、上好学,是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但毕竟名校只有这么几所,不可能接纳所有的学生。如何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网友们关心的话题。查看网友建议>>>

  【代表委员之声】

  在今天人大的开幕会上,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吴国平。

  吴国平是宁波镇海中学的校长,作为一所名校的校长,吴国平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治校“秘方”,“良好的校内环境、传统的校园历史以及优秀的师资队伍,是我们镇海中学脱颖而出的三大宝。”

  如何能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让优质教育资源增加、扩大,实现共享?吴国平点出了其中关键,“创建优质教育资源的关键是培养一批优质教师。”吴国平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建设了一批功能全、硬件好的学校,“但往往着眼于功能、硬件的建设,却忽视了内在、软件的发展。”

  吴国平代表建议说,只有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教师,才能使更多的学生上名校、好的学校,“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师德、出色的业务能力,还要对职业和学校有认同感。比如,在我们镇海中学,所有的老师都是不参加有偿家教的,几乎天天以校为家,对学生关爱有加。”

  优质教育资源不可能一天建成。在现有条件下,如果想上好的学校,不少家长还需要交纳一笔昂贵的“择校费”。前不久,浙江省也决定先从绍兴开始试点,逐步取消择校费。

  但在吴国平代表看来,“择校费”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取消,“取消择校费不能搞一刀切,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可以视情况而定。”吴国平坚信,随着经济的发展,择校费总有一天会取消,“但前提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

  【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北京市西城区“热点校接收电脑派位生”

  今年起,西城的所有公办校在小升初中都要接受计算机派位学生,包括四中、八中、师大实验中学等9所示范校。每个学校要拿出一定比例名额,使得学生都有机会到名校学习。各校将根据招生情况来确定接收电脑派位学生的数量,预计接收的学生不少于自然班级的半个班。

  昆明盘龙“学区化”教育

  结合学区化管理的初探及深入,使优质教育资源打破了区域内、校与校之间的藩篱;均衡发展城乡教育,送课下乡,使农村孩子也能上名校;突出职业教育的发展潜能,使职业教育成为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学区化”是将一定地域内及有协作关系的学校归为一个学区,打破原有的教育教学管理界限,实现管理资源、人才资源、设施资源、环境资源、信息资源的共享。学区内的学生可以互相享受先进的教学条件,从而实现平等发展。

  【网友拍砖】

  雅雅妈:我姐姐的儿子缴了2.8万择校费,轮到我女儿时,涨到了4万,这之间才四年。择校费比房价涨幅还高。

  民间区长:应该认真核实,取消各知名学校义务教育收赞助费的各种“躲猫猫”行为,小学生读个书也收几万元,市民真的受不了。如果要收也干脆明码实价,不要搞暗箱操作。

  风险:现在好的学校还是太少,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要努力改变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局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帮女郎跑两会|
·【帮女郎跑两会】信号灯设置体现政府管理水平
·【帮女郎跑两会】医院"实名挂号"有多少尴尬要解决?
·【帮女郎跑两会】校门口行车何时不再闹心?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