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金龙纸业:福利企业为残疾员工谋“福利”

  龙游金龙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湖镇镇沙田湖工业园区,创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300余亩,是生产各类卡纸的劳动密集型企业,2001被县政府确定为福利企业。公司现有员工984名,其中残疾员工就达474名,占总数的48.2%,是浙西地区接纳残疾人就业最多的福利企业。近年来,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相互尊重、相互融合”的理念,为残疾员工提供各类“福利”,着力打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谱写了扶持残疾人就业的华彩篇章。

  “人性化”管理提供“岗位福利”

  公司专门成立了残疾职工管理办公室,由一名公司副总分管,专门负责残疾人的招聘、培训、工作、生活等各项具体工作。为方便与残疾员工的沟通交流,公司确定了由残疾人担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充分体现了企业尊重残疾员工的人本理念。

  公司从拓宽残疾员工入口关入手,由一名人事干部专门负责残疾人的招聘录用工作,县里举办各类劳务招聘会,企业都要设立单独的残疾人招聘摊位,向全县残疾人广开就业之路。公司为尽可能多地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始终坚持走劳动密集型的发展道路,尽量多创造符合残疾人特点的手工操作类岗位。公司还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本着“人人平等、各尽所能、各尽所长”的用人原则,针对性地为每个残疾员工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将多数文化水平低、就业能力差的残疾员工安排到安全系数高的原料车间、门卫及后勤,从事选料、保洁等工作;而少部分文化水平高、个人素质强的残疾人则被安排到各部门、车间做管理岗位。走进金龙纸业,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和谐互助氛围,全厂400余名残疾员工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一个普通残疾人的人生价值,奏响了企业与员工和舟共济、齐头奋进的“和谐曲”。

  “针对性”培训提供“技能福利”

  公司根据残疾人普遍文化水平低、就业能力差的现状,加强了对残疾员工的学习培训。公司规定,残疾人进公司前必须进行统一的岗前培训,主要是进行生产安全教育、必要的岗前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公司高度重视残疾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加强与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先后举办计算机操作、哑语等各类培训班10余期,共300余人次的残疾员工参加培训,提高残疾员工对外交流的能力,在这基础上,公司还与龙游县造纸中专联合举办了中职毕业证和技能等级证的“双证制”教育培训班,共有35名公司员工参加培训;另一方面公司还着力于内部培训,建立了定期轮训制度,公司利用每半年的一次停产检修机会,开展残疾员工的集中技能培训,由各车间的技术骨干对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技术水平,保障产品质量。

  为提高残疾员工的文化素质,公司还创建了员工“业余文化进修课堂”,每周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举办敞开式大课堂,由公司文化程度较高的员工担任授课老师,轮流进行简单的文化培训,员工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自愿参加,每周一次,全年不间断,“业余文化进修课堂”为提高员工的文化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来自公司附近溪底杜村的残疾员工杜益平,在公司造纸制浆车间工作,通过参加各类培训,提高了技能,仅一年时间成了车间的技术骨干,当上了班长,同时,通过参加业余文化进修,文化水平也得到了很快提升。

  “贴心式”帮扶提供“生活福利”

  公司首先从保证员工的基本保障入手,确保残疾员工享受与正常员工同等的福利待遇,公司规定,残疾员工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后,就享受公司的季度奖、年终奖、节假日补贴等各种福利待遇,对病假、事假的员工公司按法律法规规定照常发放工资。员工工资在每月底按时发放,公司成立1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因工资发放引起的劳动纠纷。

  公司还根据多数残疾职工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实际,制订了一系列方便残疾员工的倾斜政策。公司的员工宿舍有6层,而残疾员工一般都安排在一楼和二楼,减少了残疾员工上下楼的麻烦。公司还将食堂迁到厂区中心,方便残疾员工就近就餐,对少数智力残疾员工实行餐费每月结算,由管理人员帮助结算餐费。针对部分残疾员工上下班不便的情况,公司与县长运公司联系,通过公司给予适当补贴的形式,开通了公司与龙游县城之间的公交班车,方便县城及沿线的残疾员工上下班。公司还建立残疾员工之间的“一对一”帮扶制度,由能力强的负责帮扶1-2名能力差的残疾人,促进员工之间的互帮互助。每年年末,公司都要向生活困难的残疾员工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困难补助金。

  “全面化”保障提供“社保福利”

  公司在注重保障员工在岗职工基本权益,提供必要帮扶的同时,还非常注重残疾员工的长远、全面保障。为消除残疾员工在企业务工的后顾之忧,真正让他们安心、放心在企业工作,公司每年大约投入200余万元,为474名残疾员工全部缴纳五项社会保险。由于残疾员工的行为能力稍差,发生工伤事故的概率相对偏高,公司为他们缴纳了工伤保险后,员工遇到工伤时的基本权益得到了保障,加上公司为残疾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金龙纸业真正成为了残疾人的“娘家”。据测算,公司每年为残疾员工支付的社会保障费,工资、各类福利待遇的总额达到1000余万元,为龙游县的残疾人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履行了一家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金龙纸业热心于残疾人事业的做法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也使企业的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生产线7条,年生产各种规格的牛皮卡纸、白面牛卡纸、高档瓦楞原纸20万吨,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至今年11月,公司已实现产值3.7亿元,利润2666万元,上缴利税1000余万元,公司科学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新型农民奏响“绿色富民”曲
·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助推企业转型提升
·三墩镇以学习实践活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浙江省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科学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