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市民苦诉公交黑烟 建设局:解决问题要协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昨天,《浙中城事》4、5版报道了金华市民饱受“乌贼车”之苦。市民周小姐打进本报热线称,她在少年宫附近一公交车站等车时,被一辆公交车喷出的黑烟熏得够呛。

  记者通过调查后发现,在金华街头,“乌贼车”数量并不少。金华环保局表示,按照现行的浙江省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金华550余辆公交车,达标的只有74辆。

  昨天,《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几乎被市民打爆,很多人都称对周小姐的遭遇深有同感。

  报道见报后,记者再次联系相关部门。市建设局称,要解决这个问题,需多部门协调。市环保局则称,正在加紧制定相关的排放标准,并已经向在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取经。遗憾的是,市公交总公司几位负责人以各种理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市民反响

  公交冒黑烟,我们很苦恼

  截止到昨天下午5:00,一共有数十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除了讲述自己遭遇的“公交黑烟”之苦,还有市民表示,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有关部门确实要引起重视了。

  一位姓唐的读者说,他今年已经83岁,经常从婺城区长山乡乘坐公交车到市区游玩。“黑烟不仅让人难以忍受,还污染了空气,可是我们出门不得不乘坐公交车,真是无奈。”

  读者尹家宁在杭州读大学,回金华过暑假的她对金华的“乌贼车”印象更为深刻。“遇到冒黑烟的公交车,我只有捂住鼻子,快速地躲开。而在杭州,这种情景几乎不可能遇到。”

  读者项女士说,除了公交车过于老旧的原因,驾驶员开车的方法也难逃干系。

  读者李珂有一个3岁的儿子,她对公交车冒黑烟可以说是深恶痛绝。“每次在街上遇到公交车排放出的滚滚浓烟,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抱起小孩,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读者历先生则称,金华的公交冒黑烟问题由来已久,一直得不到解决。他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彻底解决此事。

  汽修师傅余先生:

  校正油泵可抑制黑烟

  昨天上午8:30,一位姓余的先生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立即打进了热线电话。余先生说,他有着多年的修汽车发动机的经验,在他看来,金华的公交车冒黑烟,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发动机“喷油时间过长”。

  “这主要是因为驾驶员猛踩油门造成的。加上发动机气门空隙大小不合适、空气滤清器老化引起滤气效果差、气缸压力不稳定等原因,车辆冒黑烟是必然的。”余先生解释说,“国Ⅲ标准的车辆,油泵主要靠电子校正。而国Ⅱ标准的车辆,油泵是机械式的,主要靠人工校正。所以,通过人工校正油泵,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有效地控制车辆冒黑烟。花费也不大,一辆车只需要七八百块钱就可以搞定。”

  公交司机有话说

  主要原因:车辆太旧,司机操作不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18路公交车司机认为,公交车冒黑烟主要是因为车辆本身太旧了。“唯一解决的方法,只有更换新车了。”

  37路公交车司机方路明说,黑烟问题和两个原因有关:一是车况的问题,二是部分司机驾车时操作不当。他说,如果每位司机都能“温柔”地驾驶,完全可以有效地减少车辆冒出的黑烟。

  “这与公交车的发动机有很大的关系。”一位姓张的公交车司机说,由于这种公交车使用的是柴油,柴油的燃烧往往不够充分,从而造成了浓浓的黑烟,“而且,这种车的发动机都没有过滤功能。因此,只有更换发动机才能彻底杜绝黑烟。”

  相关部门回应

  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婉拒采访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前往市公交总公司采访,正好遇到该公司在开会,未能见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之后,记者试图打电话联系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和两位副总经理,但从下午5:00一直到截稿时止,这3位负责人分别以“没有看见当天报道”、“正在开车”等各种理由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市环保局:要向做得好的城市取经

  昨天,金华市环保局管理处减排办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机动车尾气处理,包括公交车的排气污染,他们一向很重视。今年3月《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出台以后,他们一直在加紧着手制定相关标准。

  “同时,我们现在也正在向一些在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取经。”该负责人称,“比如杭州,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相关政策,把公交车作为排污整治的重点。杭州的政策规定,针对公交车有一系列的检查制度,防止污染排放超标。同时,公交公司还推行评比活动,评比出‘公交车年度达标排放优胜单位和环保达标线路’。这些制度和评比,都与公司内部考核挂钩,有奖有罚。”

  市环保局称,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单靠环保局一方的努力也是有限的,需要涉及很多行政部门一起进行联合执法,共同制定相关的操作规章。现阶段的应对之策,只能鼓励个人和单位能够尽快淘汰国Ⅲ标准以下的车辆,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

  市建设局:需多部门协调解决

  “机动车包括公交车的尾气排放,这是一个老问题了,需要交通、建设等各个部门多管齐下,多方面协调才能够彻底解决。”金华市建设局城乡公用事业管理处处长张克说,今后他们将通过城市道路的建设和改造,尽量减少机动车运行中的尾气排放与污染,并结合实际考虑建设公交车专用车道,通过提高公交车行驶速度减少污染。在技术方面,还要求维修人员加强技术培训,尤其要是加强对公交车发动机的保养。

  “而且,我们一直在进行车辆更新升级的工作。目前根据国家西气东输计划,金华将来会建设加气站,因此我们今后会考虑采用油气混合车型。当然,这都需要政府更多的补贴政策。”张克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金华高速举报洒落物源头还有奖 在浙江省是首次
·金华老城区要“动手术” 江北主要道路行车大变化
·金华市区住房建设规划出炉 两年内将增住宅24200套
·金华对外地转入党员严格甄别杜绝“问题党员”
·女子与公交车“顶牛” 10分钟后进站车辆排起长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