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孤岛上环卫工十年坚守 让舟山变得更清洁美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黄斌在工作中。陈利军摄

  浙江日报舟山10月11日讯 晚上,与舟山环卫处工人黄斌约好,第二天一早6点半在舟山本岛青垒头路码头碰面,一起去他工作的地方——团鸡山岛。于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而对黄斌来讲,除了偶尔的休息天,每天早出晚归,他已坚持10年多了。

  我们要去的团鸡山岛,悬海卧波,面积仅0.2平方公里,离舟山本岛4.5海里,在舟山群岛1390多个岛屿中,是个很不起眼的弹丸小岛。

  但是,它却又是与整个岛城生活关联最大的岛屿。因为,每天的城区垃圾都到这里处理。黄斌每天的工作,是把倾倒的垃圾用推土机推平填埋好。平时,这里每天要处理600吨左右的垃圾。

  1981年出生的黄斌,自19岁走出技校,到这个没有人烟的孤岛上工作,至今已10个年头。

  码头上,已停了8辆装满垃圾的环卫清洁车,老远就有一股浓浓的垃圾味。很快,一艘渡轮来了,我们和装载垃圾的车子一起登上渡船。

  约20多分钟,团鸡山岛到了,刺鼻臭味让人有一种想呕吐的感觉。但黄斌说他已习惯了,所以没感觉。记者问他刚来时总有感觉吧?他幽默地说,刚来上班第一星期患感冒鼻塞,所以也没感觉。

  记者了解到,到了夏天,垃圾堆的温度高于常温,气息袭上来连眼睛都会感到一阵阵的刺痛。夏天又是垃圾高峰期,工作量成倍递增;冬天,岛四周没有遮拦,寒风呼啸,阴冷砭骨。

  环卫清洁车开始依次倒垃圾,黄斌很快钻进推土机驾驶室开始工作。垃圾场一时尘土飞扬,几只飞舞的大苍蝇叮到记者头上身上。黄斌说,夏天叮在推土机上的苍蝇密密麻麻,尤其是春夏之交或下过雨,有一种小苍蝇叮在手臂上,手痒肿需要一星期才恢复过来。所以,每天一到家,第一件事是洗澡。

  也许,在旁人看来,黄斌的工作操作简单,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如果身临其境,你会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种常人难以忍受的辛苦。

  这个岛去年才通上水,今年通上电,没有水和电的岁月,三年前,只有他一个人,除了匆匆而过的环卫车,有时见不到一个人影,四面是无边无际的海水包围,以及同样无边无际的寂寞压迫……

  时间一长,人会不由自主地陷入一种虚妄引起的心里绝望,在他之前的一茬又一茬环卫工,正是因为无法忍受这样长期的孤独,最终选择了逃避……

  日月交替,岁序转换。单调的工作,乏味的日子,重复又重复,而与岛上的臭气、险恶、孤寂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隔海相望岛城的繁华和舒适……刚开始时,青春的骚动,交流的渴望,其他工种的机会,有时让他本能地产生逃离的念头,但一想起自己的责任,又强忍住了内心的冲动。

  日子一天天过去,黄斌终于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人性的脆弱……不善言辞的黄斌对记者说,总要有人处理垃圾。

  2008年临近春节,儿子患了小儿急性肺炎,高烧不退,妻子在送儿上医院路上又不小心扭伤了脚,只好打电话叫黄斌请几天假照顾儿子。

  怜子如何不丈夫。只是春节临近,黄斌实在抽不开身啊。听着妻子带哭声的恳求,听着电话那头不时传来的儿子虚弱的呻吟和时断时续的“爸爸……爸爸……”的喊声,黄斌的心一阵阵酸涩难过,可目光一触及面前堆积如山的垃圾,他又沉默了。他硬是压下内心泛上来的酸痛,默默的摁掉了电话……

  事后,当他匆匆赶到医院时,看着儿子烧得通红的小脸,看着妻子一瘸一拐忍痛照顾儿子的情景,这个平时少言却坚强的男子汉忍不住落泪了。

  记者在渡船上发现,他的手上提着一只塑料袋,那是他解渴的水和中午的菜。菜每天只有一只,今天是一条带鱼。饭是从渡船上打的。黄斌说,中午在垃圾场吃饭是没有味道的,每天匆匆将就一下。渴了,喝几口随身带的冷开水。尤其碰上台风、暴雨、大雾停航、加班等情况,黄斌只能留在孤岛,与四周出没的蝮蛇、老鼠、蜥蜴们为伴,枕着时高时低的涛声入眠了。

  10年间,舟山群岛日新月异,这座千岛新城正变得越来越清洁、美丽,这其中就有黄斌等环卫工人的青春付出和坚定守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舟山:庆丰河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点监控沿岸企业
·舟山召开部门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暨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
·舟山市召开“群岛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
·宁波、舟山两市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
·舟山首个残疾人庇护中心开业 残障人士有了新家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