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督查点评 正文
宁波、舟山两市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

  宁波、舟山两市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工作情况汇报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第三督查组

   我组于7月18日至22日对宁波、舟山两市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点评,期间听取了两市和所属15个县(市、区)的情况汇报,随机走访抽查宁波市江北区、慈溪市,舟山市岱山县、定海区的各2个街道(乡镇)、社区和企业。同时,还对舟山市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调研和督导。

   为了做好这次督查点评工作,我们设计制作了内容全面的活动进展表,以便整体掌握情况。每到一处,在听取汇报的同时,注重探讨和交流,结合查资料、找问题,有针对性地点评。从督查情况看,两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起点高、行动快、载体多、效果好,令人振奋。许多基层党员反映,这次活动贴近百姓,学有榜样,干有动力。群众普遍称赞:“党员创先争优,老百姓最受益。”

   一、基本情况

   1、部署动员情况。宁波市于5月7日前下发实施意见并召开动员大会,所属11个县(市、区)在6月1日前完成动员部署、出台实施意见。全市151个乡镇(街道)和17463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各乡镇(街道)均成立领导(指导)机构。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确定联系点487个,到点上指导596人次。舟山市于5月19日前召开动员部署会、出台实施意见,所属4个县(区)在5月2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全市44个乡镇(街道)均进行动员并成立领导(指导)机构。各县(区)、各系统建立联系点725个,到点上指导1211人次。

   2、活动主题和载体设计情况。两市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一主题,从上到下都确定了特色鲜明的活动主题和载体。这些载体针对性强,新内容多,目标明确,分层分类,便于操作,颇具推广价值。

   3、公开承诺情况。宁波市1746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实施方案,其中公开承诺的占87.7%;有286347名党员制定具体打算,其中公开承诺的占92.3%。舟山市各县(区)246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工作计划,其中公开承诺的占89.7%;各县(区)有44742名党员已制定具体打算,其中公开承诺的占89.4%。两市承诺的主要形式有党务公示栏、网络、手机、示范岗、窗口承诺、电子显示屏、内部公示、党员大会宣读等。

   4、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宁波市共建成1019个遍布全市的党员服务中心(站);建立党员关爱基金261个,建立党员教育平台4109个;建立信息互通平台97个,覆盖手机85368部。舟山市建各类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服务点)274个,党员关爱基金110个,党员教育平台(包括网点)497个,各县(区)全部开通信息互通平台,乡镇一级和各系统设平台154个。

   5、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宁波全市共有后进村128个,目前都已落实帮扶整改的具体措施。有24个乡镇(街道)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尚有127个未配备。舟山市有后进村27个,都落实了帮扶整改的具体措施。除嵊泗县已配备7名组织员外,其他县(区)尚未配备。

   二、特色经验

   在这次督查中,我们发现两市创造了许多经验,切实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了功夫。如宁波市北仑区积极培育“服务型党组织示范基地”、“区域性党组织服务品牌”、“区域服务先锋”三类典型,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整个社会的创先争优。慈溪市全面推行“干事对账”制度,监督性强,可信度高。舟山市嵊泗县推行了渔农村党员分类、自选承诺制度。岱山县东沙镇泥峙社区推行“一事一诺一评价”机制,群众反映的300多个问题件件落实,干群双方都满意。普陀区实施在职党员“双角色双争优”,积极倡导在职党员在社区驻地发挥作用。这些做法,突出了党的先进性,突出了方案的可行性,突出了措施的有效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些单位和少数党员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认识不清,对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理解不深,导致在行动上不够积极主动。一部分党员尚未制定具体打算,有的虽已制定,但未及时向群众公开。

   2、活动的实效性有待提高。目前有的地方做了很多工作,设计了很多载体,但不够务实、管用,以致有的基层党员产生疲倦和消极情绪;有的单位没有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的关系,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3、服务型的要求在有的基层党组织还体现得不够充分。少数基层党组织将创先争优活动仅仅作为党内的一项活动,没有突出服务群众的要求,忽略了群众的监督和参与,在设计考评机制或实施方案时,虽然从表面上看,思想认识有高度,载体创新有深度,却未能突出甚至缺少群众的满意度。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建议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适时召开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县以下基层单位为重点,以涉及建立长效机制的探索创新为主要内容,分门别类,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2、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经常性党建工作。要始终围绕服务型,让群众说行那才行。一要让群众参与,二要受群众监督,三要靠群众评价。努力营造基层党建工作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