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行遇挫再上行 打开“十一五”台州经济问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变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

  五年,说长不长,弹指一挥间而已。五年,说短不短,能让一个庞大的企业轰然倒塌,也能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长成耀眼明星。

  五年间,六大事件: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两次人类文明的盛会(奥运和世博),三大罕见自然灾害(汶川和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南方雪灾)。

  这六件大事,都深深地影响着台州。

  五年前,台州南北差距在扩大。几年后,台州南北差距在缩小。

  五年前,外资甚少问津台州。几年后,外资在台州并购风起云涌。

  五年前,以宝利特制鞋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一统江湖。几年后,以宝利特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五年前,国内大银行不断布局台州。几年后,本土银行不断布局全国。

  五年前,各种市场垄断商品流通。几年后,E网市场横空出世。

  五年前,摩托车遍布台州城乡。几年后,汽车取而代之。

  五年前,火车与台州相距甚远。几年后,高铁呼啸而来。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

  以2008年底国际金融风暴为分水岭,台州“十一五”经济可划分为前危机和后危机两个阶段。

  前阶段,台州传统制造业经过多年厚积终于迎来薄发;后阶段,台州新制造在艰难环境下浴火重生。

  在“上行—遇挫—再上行”的经济运行轨迹下,陡峭的“V”字形增幅曲线,让台州人的神经经受了空前的考验。

  梳理波澜起伏的“十一五”,我们选取了5年间变化最明显的7个经济截面,通过开阔的视野、有力的数据,全方位展现台州民营经济所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以此反映台州人敢为人先、克难奋进的磅礴大气与不屈不挠、勇于开拓的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相信,在“十一五”已经走上转型轨道的台州经济,将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完成全面升级。

  三箭齐发直指转型——解码汽车业的“台州标杆”

  2010年,“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

  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罗莎,到台州三门湾畔;从杭州西子湖畔,到广州广汽总部;从瑞典哥德堡,到北京……

  这5年,台州汽摩产业可谓大动作频频: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吉奥汽车联姻广汽集团,ZAP收购永源汽车。

  在业内,台州汽车制造业的“三剑客”掀起了一股全球汽车产业的整合风潮,成为挺立潮头的舞旗者。

  “台州制造”,转眼间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新标杆。

  从2006年到2010年,台州汽车整车产量画了一个平稳增长的曲线。全市整车产量从2005年年底不足11万辆,增长到2009年年末的17万辆。回顾台州汽车整车制造三巨头3种“活法”,市经委主任张锐敏这样评价:吉利进入成熟期,吉奥进入成长期,永源进入初长期。

  解码台州汽车整车制造三巨头,或许有助于解读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崛起。 》》》详细

  走过冬天,是春天——重温台州传统产业的生死突围

  自从操盘收购德国的拓卡和奔马,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总觉得时间更不够用。本月21日,他又去宁波参加了“2010中国企业并购高峰论坛”,交流并购经验。论坛上,新杰克收购拓卡和奔马案入选“2009-2010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并购十大案例”榜单。

  在参加“‘名博’看台州”的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赵普看来,杰克从小作坊到家族企业,再到兼并德国同类企业,尤其是放弃家族企业制请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要职,是一种惊心动魄的历程。

  而这种惊心动魄并不是孤例。

  台州以缝纫机产业和家电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谋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特别是遭遇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家企业纷纷亮剑,在困境中崛起,在挫折中奋进,把压力转为动力,把危机化为商机。 》》》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5年诞生了4家太阳能公司 新能源让台州产业突围
·长三角交通圈缩短 铁路带来新一轮“台州机遇”
·电子商务推动“塑料王国”发展 网络交易风靡台州
·5>10的上市奇迹 “台州板块”悄然崛起
·外地银行纷纷抢滩台州 本地银行成功突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