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回眸台州"十一五" 黄岩民生工程惠及万家百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增进民生福祉”这句话,连续几年醒目地出现在黄岩区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里,成为黄岩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十一五”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主题。

  回首过去的5年,黄岩区委、区政府从群众最直接、最关注的利益和现实问题入手,深入实施扶贫帮困、健康提升、城乡宜居、道路畅通等八大民生工程,着力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种种难题,一项项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个个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

  这5年,是克难奋进、爬坡过坎的5年。

  这5年,也是百姓得实惠最多的5年。

  5年间,人们发现,居住环境改善了,道路出行方便了,看病就医方便了,社会保障更全面了……黄岩民生事业发展交出的满意答卷,温暖着橘乡大地。

  攻坚克难保安居

  走进刚刚建成的西城街道下埭头村安置小区,只见小桥流水,杨柳依依,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矗立在一片绿色之中。自10月26日交房以来,村民们开始装扮他们的新居。村民张先进高兴地说:“我家也开始装修了,现在,我的心愿都实现了。”张先进回忆,拆迁之前,村里的路是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那时候,住的房子也差,村里有些房子都倒塌了。作为全市率先引入“立改套”开发模式进行整村改造的村庄,如今,下埭头村的280户村民已全部安置到位。

  近年来,黄岩区经济虽然还在奋力爬坡,但没有因财政紧张而削减民生投入,而是坚持“穷财政、富民生”,有钱优先投入民生。区委、区政府连续几年把拆迁安置房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来抓。几年来,滨江世纪、商业街区、旧城改造3个指挥部共安置住宅套数4000余套,其他区块的拆迁安置也在陆续推进中。

  在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的同时,该区十分重视廉租房和经济房建设,并于2007年建成了全市首批36套廉租房,首次以实物配租形式,解决受保障家庭住房问题。目前,廉租住房家庭达124户共211人。“我原来是王西村人,没有房子,这么多年来一直租房度日。以前租房,一个月就得两三百元。现在住进廉租房,一年才几百块钱,3年省下不少钱呢。”租住在梅园社区廉租房二幢504室的管小娇说。

  2008年以来,该区还先后建成近5000平方米王西“环卫工人之家”、南门环卫宿舍等,一线环卫工人住宿问题基本解决。

  2009年,全面启动农房改造建设,制订实施了农房改造“131”工程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启动试点村80个,改造建设7371户,其中新建完工3545户、5311间,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改造建设430户。

  路通财通富城乡

  上郑乡抱料村地处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毗邻温州永嘉。12月9日,记者驱车前往抱料村,还未硬化的路面有些颠簸,可就是这样的路,抱料村的村民已经等待了很多年。村民王六森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的山林资源丰富,特别是毛竹,这条路没造之前,交通很不方便,外面人都不愿意进来收购。要卖出去,只能找人背,算上搬运的费用,到自己手里的钱就非常少了,所以,大部分毛竹都烂在了山里。现在好了,路通了,东西能运出去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干劲都足了,真是路通财通啊!”

  这条路,是在悬崖上凿出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路通了,村里的山林资源“活”起来了。不仅毛竹畅销起来,村里还开始发展高山特色农业,去年种下了600亩东魁杨梅,现在又计划发展猕猴桃、金银花种植。

  这仅仅是黄岩区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农增产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岩区紧紧围绕“五纵五横”路网建设规划,大力构建内联外接的城乡公路网络体系,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提升道路通畅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01公里,村道603公里。乡村道路通村率和硬化率都达到了100%,完成社会总投资3.5亿元,受益人口达20多万,黄岩区533个行政村有了属于自己的通村道路。一条条公路连接城乡,在促进农民发家致富的同时,也融合了城乡,实现了城乡一体化。

  看病就医新体验

  出家门最多步行5分钟就能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医院看病环境越来越好;农民看病吃药报销比例不断提高……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群众看病吃药有了全新体验。

  日前,记者来到黄岩区东城街道山亭社区卫生服务站采访时,社区居民戴先生正在挂吊瓶。他说:“在服务站看病很方便,服务也很贴心。像现在这种天气,医务人员会帮病人盖毯子,还提供热水袋,让人感觉很温馨。”服务站还给附近大部分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针对老人、儿童和重点疾病患者,还会提供一年4次的上门随访。

  60多岁的陈夏姐说:“服务站的医生态度特别好,看病很耐心,我每次感冒了都来这里看,路近,走几步就到了,医药费也便宜。”

  黄岩红十字医院副院长谭世刚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功能定位上已由重医疗服务向重公共卫生服务转变,由追求经济效益向注重社会效益转变,服务功能更加强化和完善,不仅为居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还让居民免费享受到预防保健,60岁以上老人享受2年一次的免费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

  “十一五”期间,该区通过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已建立起社区卫生服务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到今年11月,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总数已达92家。

  看病方便了,看病的价格也便宜了。在东城街道砚池社区卫生服务站,潘老伯提着一袋药出来。他拿出以前开的药单和现在的药单仔细地对了一下,一算发现省下了23.45元。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销售“零差价”,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台州日报 周薇薇 夏晓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玉环漩门湾湿地何去何从 开发还是保护?
·台州经济开发区20所民办学校遭遇“年检难”
·台州首批亲子自行车“上岗” 限载7周岁以下儿童
·台州亲子公共自行车“上街”了 首批投放300多辆
·台州中院院长丁铧12月16日上午做客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