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抓紧布展进入倒计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30日讯 《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在抓紧布展。对于这次牵动世界目光、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展览活动,台北故宫极度慎重,谢绝所有媒体探营,所有秘密与精彩,将等到6月1日上午的特展开幕上正式揭晓。

  5月20日,包括《剩山图》在内的12件借自大陆6家单位的书画珍品运抵台北,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原定的开箱仪式被取消,在完成相关检测程序后,布展工作已秘密展开。

  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何传馨介绍说,《剩山图》长51.4厘米,《无用师卷》长636.9厘米,加上历代收藏者的题跋,两幅图各有800多厘米长。因此,台北故宫将动用规模最大的玻璃展柜,长达1640厘米,将两幅图容纳为一。为便于观众欣赏国宝,他们还特意在展柜中设计了一个坡面,使大家走进展厅就能看到,在一刹那间被这幅旷世之作所震撼。

  由于《富春山居图》361年前遭火焚断为两截,后来分别装裱各自成画,已经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璧”,但台北故宫会借助电脑特效接合两幅画,满足观众的心愿。承担制作任务的艺术家林俊廷表示,数码版《富春山居图》异常复杂,其中一件作品就动用了42台投影机,他们希望能更生动地呈现中国画的山水意境,让观众感受黄公望的绘画技法。

  此次特效复合的重点是《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的第一纸,长约157厘米,从中可以清晰看到火烧后的破损和补笔等痕迹,越到后面,高温灼烧的斑点就越小,但毕竟中间连接部分已完全烧毁,所以视觉上不可能浑然一体,永远的遗憾将给观众留下感叹和思索。

  已经出炉的《富春山居图》特展海报则呈现了另一种“合璧”,海报左下方是《无用师卷》中段的遒劲苍松,右下方是《剩山图》起始部分的峰峦叠翠,上方是整幅画收尾部分,也就是“一峰独立”奇景。

  为留住永恒记忆,台北故宫开发了不少特展纪念品。台北故宫文化行销处处长徐孝德说,礼品贩售部原有41件与《富春山居图》相关的商品,最近3个月又新推出了41件商品,最近两期《故宫文物月刊》也都以《富春山居图》为主题。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19家休闲农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台湾企业签约结对
·非遗精品展台北开幕 500件展品凝聚浙江特色
·富春合璧两岸同缘 浙江文化香溢宝岛
·赵洪祝等在台湾义守大学出席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台北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