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老中铁20年修了17条铁路和地铁 只有3个春节与家人度过
·记者走进街道停车点 24小时贴身感受停车收费员艰辛
·小学校有大理想 缙云新建小学要培养“中国乔布斯”
·记者地铁工地体验通风管制作全过程 工人最盼能有个家
·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乘数效应"演绎城市文明
·走基层·人物:民警杨光照 把阳光照进老百姓心坎里
·记者走进建筑工地 随老夫妻一起当“钢筋工”(图)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乘数效应"演绎城市文明

班马线前公交车礼让行人

  浙江在线杭州9月15日讯(记者 包勇) 一脚刹车,但传递的却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一个手势,感受到的是杭城这座城市的温暖、幸福……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尊重生命、传递文明、温暖人心、感受幸福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给杭州市和外来车辆、行人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文明礼让正逐渐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为。

  杭州“礼让斑马线”是如何“炼成”的?

  现状:斑马线前晒文明

  早上8点,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杭州大关西六苑公交车站牌进行调查,分别从行人和司机的角度进行调查。

  首先作为行人。大关西六苑公交车站正好有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机动车会不会让行呢?记者和一群市民走到斑马线前,一辆出租车看见行人后,在20米开外放慢速度,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而道路的另一头,一辆公交车早已停在斑马线前,司机用手示意行人快速通过。虽然过往车辆仅仅停了约15秒钟,但礼让车辆的后面已经停着不少车辆了。

  “以前过马路真是心惊胆颤的,早晚高峰司机都是争分夺秒,见缝插针,现在可不一样了,见到行人就礼让,这样过马路就安全多了。”杭州市民冯先生说。

  “有此上海的亲戚来杭州西湖游玩,还没走到斑马线,公交车就停下来等待行人过马路,我那个亲戚说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而我有的则是自豪感和幸福感。”冯先生的妻子刘女士接过话茬说道。

  记者随后观察这条斑马线,有车辆已经停车礼让,但还是会有一些车踩着油门呼啸而过,留下斑马线上战战兢兢的行人。

  虽然这样的情况偶有发生,但记者感受到,与往年相比,出租车以及私家车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行为远远大于呼啸而过。

  之后,记者打上车租车体验司机感受,从大关西六苑到朝晖二区。对于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司机何师傅心里有着一本账。

  “出租车司机每天碰到的斑马线不会低于200条,每条斑马线停10秒钟,那就是半个多小时,半个多小时起码能做一脚生意,大约15元钱。”何师傅说,而且斑马线前停一下,说不定就会多吃一个红灯。

  不过,何师傅表示,有时还真不能只想着赚钱,安全是最重要的。如果出了车祸,不是15元钱就能挽回的,而且杭州斑马线上礼让行为已经蔚然成风,哪怕斑马线前没人,驾驶员也会习惯性减速。

  在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出租车停车让行,计算了一下过路的行人大约有30多位,总耗时15秒左右。从大关西六苑到朝晖二区约4.5公里,共有4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出租车停车让行1分钟。

  下车前,何师傅一再表示,“道路资源是大家的,开车的人如果不是急着赶时间,斑马线前礼让是起码的。这种风气一定要持续下去。”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