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乡村微日记:山村见闻 山风,吹来村民心愿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夜宿乡村 “追”支书说富路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新华网杭州9月9日电(记者 冯源)碧绿的茶园边上是两座发酵沼气池,将臭不可闻的猪粪发酵产生清洁能源沼气,沼气在发电机组中转化为电能,进入村边的电网。

  这是发生在浙江省龙游县小南海镇龙丰村的一幕场景,浙江兴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沼气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并网运行1个多月了,每天可以处理250多吨猪粪等农业废弃物,发电量2.5万多度。

  “不把猪粪的问题处理好,养猪场就办不下去。”公司总经理朱有标告诉记者,他原本经营工业企业,2004年看中了养猪行当,办起了种猪场,但是前几年,猪粪成了令人头疼的难题。

  “一开始猪粪肥还能卖钱,大概从2007年开始,农村流行了化肥,猪粪连白送都没人要。”朱有标回忆说,有一次县城里几个朋友在乡下弄了一片自留地种菜,向他要点肥料,他让司机开着拖拉机送去。

  “司机回来跟我说,‘下次再不要叫我送了,路上的人都在骂,连交警都拦了几次车。’”朱有标说,后来还有人投诉养猪场污染水源。“养猪场和工厂一样,也要处理好排污的问题。”

  于是,朱有标2007年在养猪场里建起了一座大型沼气池,用猪粪发酵沼气,供内部职工烧饭、烧水,既节省了用电量,又减轻了污染。但是沼气发酵剩下的沼液仍然有污染,而且猪场里2万多头猪“生产”的沼气用不完,只能白白放掉。

  为了彻底解决养猪场的环保问题,2009年,朱有标决心上马沼气发电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4173万元,每年可处理20万头生猪养殖产生的17万吨粪便污水,装机2兆瓦,年发电量1500万度。发酵剩下的沼液沼渣可以生产液态和固态有机肥,发电余热还可以用来烧锅炉。

  目前,这个沼气发电厂的上网电价是每度7角5分钱,朱有标坦言,希望国家能进一步提高生物质能发电的电价。“目前的电价还是低了点,但我也可以通过销售有机肥来弥补成本。”

  电厂边上是1万多亩的周公畈省级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朱有标计划把沼气发电厂和这片园区结对子,建立一个“猪-沼-电-农”的绿色农业产业链。“我这里生产的是绝对正宗的有机肥,而且价格也要比市场上便宜不少。”

  要想把沼气发电厂办好,朱有标还想到了借洋财。在动工之初,这个项目就成功申请到了世界银行的全球环境基金68万美元,目前,他还筹划着申请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8月2日,一期工程并网发电,现在每天发电时间是12小时左右。朱有标告诉记者,电厂原料目前来源有限,因此还不能实现全天候发电。

  “龙游是浙江的养猪大县,这个项目确实具备了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特别是社会效益,至少可以解决全县三分之二存栏猪的污染问题。”龙游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珉告诉记者,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政策,鼓励其他养猪场与老朱的沼气发电厂合作。

  “在发达地区搞畜牧业,一是要精品,二是要环保,否则养猪场办到哪里,污染就到哪里。”朱有标说,“现在养猪也得‘可持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