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留人又留"心" 杭州石桥"新市民之家"是怎么做到的
·报销路费也不愿做医院护工 记者体验护理员生活
·触摸屏上晒账目 长兴要打造一批"史上权力最小"的村支书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浙江省文艺家开展采风活动
·【走基层】自办养殖场网上卖肉 大学生猪倌生意火
·走进缙云胡源乡胡村村:茶农品茶话茶艺
·杭城四五万菜贩外地人居多 记者体验他们的生活
·“百科全问”走进社区 幕后专家团点燃读者热情
·“凝聚网络力量 真心服务网友”本网采编人员走进社区
·关注玉树无电学校 萧山供电局将定点援助玉树曲新村小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廿八都农房改造记:农民的“老念头” 江山农村的新愿景
曹明生家的客厅

  浙江在线江山9月23日讯(记者 尉洁婷)7月23日,曹明生搬进了江山廿八都炉峰小区的新家。110平每层,2层半的小楼窗明几净,新的地砖瓷砖、木地板纤尘不染,漂亮的布艺沙发放在宽敞的客厅里,到处透着新家的感觉。“准儿媳还没来过新家呢,这次十一儿子就能带她住新房间了。”指着儿子房间里崭新的床,曹明生的妻子开心地笑了。

  两个廿八都农民的造房账本

  曹明生,古镇枫溪村人,今年50岁,家里有老父亲、妻子、儿子四口人,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杭州的电器企业上班。曹明生的老房子在廿八都古镇内,原来是间60平米的泥瓦房,60平米的房子一家4口住着拥挤不说,由于建造时间超过50年,墙歪柱斜,不少柱子都被白蚁蛀空了。新房,曹明生觉得这几乎只能是儿子才能实现的愿望。

  “去年,镇里通知说符合条件的房子可以参加农房改造,我就提交了申请。”在提交了要求住房改造的申请之后,村里、镇里分别经过2次审查和公示,最终确定曹明生家为符合条件的农房改造农户。

  “我们的地皮才500元一平方,价格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我们一家4口按照标准可以拿到110平,光地皮就省下了好多钱。”根据农房改造的一户一宅政策,曹明生将原来古镇里60平的房子交还给村集体,用每平米500元的成本价买下了离古镇不远的炉峰小区110平的地皮,他盖新房的念头终于要实现了。

曹明生新家

曹明生在新家的厨房

  5万5的宅基地价格,2层半小楼的基建花了约8万——泥瓦工出身的曹明生在这一块省了不少,再加上装修8万多、电器1万多,总价22万多的新房让曹明生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自己在本村和隔壁村做做泥水工一年收入也有个2万多,老婆身体不好就在家,儿子去年给了我1万块,但是我跟他说,你女朋友家里条件也不好,你要多帮帮他们家。”为了建新房,曹明生向亲戚朋友借了5.2万元,“但是三年内我肯定能还上。”有了新房的曹明生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和曹明生家隔一排房的金兴林对于即将入住的新房有着更大的期待。今年47岁的金兴林是村信用社的客户经理,17岁的大女儿在上余念技校,7岁的小女儿才念小学。

  “我的老家是在山里面的,房子只有52平方,十多年前就从山里搬出来在古镇里租了房子住,我那个房子都100多年了,根本不能住人。”由于山里的老房子还在,金兴林似乎不符合建新房的条件。

  前两年金兴林在古镇里开了个农资店,大半个村的农资都是他负责的,但是一年也就1万多的收入。去年1月开始,他转行当了村信用社的客户经理,负责收贷放贷,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一年能有5万。“再加上老婆在竹器厂打工一年有个1万多收入,小孩读书也还省钱的,一年纯收入能有3万块。”

  一样是110平的2层半小楼,金兴林估计开销在27万左右,而就算每年能有3万的纯收入,但还有双方的父母需要抚养,他还是借了3万元建房。“这个钱明年就能还啦,而且搬来的地方周围都是认识的邻居,生活比以前好多啦。”

金兴林

  农房改造带来的“新农村效应”

  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距离江山市区60公里,全镇共有9个行政村,著名的国家及4A级景区廿八都就在境内。

  出廿八都古镇不远就是205国道,在国道的边上有一排排整齐的农民房。“这是我们江山市的农房改造的示范点炉峰小区。”廿八都镇副镇长郑余富一边和路过的村民打招呼一边带记者走进这个中国幸福乡村样板房、农村住房改造示范区、农家乐支付基地的“新农村”。

  “农房改造,就是我们根据江山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解决一些危旧房农民的住房问题,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为农民造新房。”说起从2010年开始的农房改造工作,副镇长郑余富介绍说,截止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已完成农房高招290户,比去年同期改造完成的180户增加了61%,拆除旧屋面积26124万平方米,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完工19户。

  已经当了4年廿八都镇副镇长的郑余富,在2010年农房改造之前就负责古镇开发工作,早在那时就有部分古镇居民搬迁到炉峰小区的新建房中。

  在2010年农房改造政策下来之后,共有95户农户提交了申请要求入住炉峰小区,村政府、镇政府通过2次审查和公示,最终确定了包括曹明生、金兴林在内的34户符合条件的农户。

  “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我们允许他们先建房再拆房以解决他们在过渡期的住房问题。”郑余富还介绍到,除了按照人均标准分配宅基地,所有宅基地在农户建房时都将做好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门前屋后的绿化等也是由村里统一负责的。

  “在农民建房期间所产生的水电费用,统一由镇里负责,不收农民一分钱。”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使新建农民小区更美观整洁,根据江山市规划局的统一规划,炉峰小区的户型、层高、立面、颜色、配套、用瓦“六统一”。“对于达到标准的农户,我们每户还将奖励2000元。”那对于那些经济困难建不起2层半新楼的农户,这个“六统一”会不会太难?“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农户,我们鼓励他们先盖一层,等有钱了再往上盖。不能因为建新房就让生活更困难。”

  你多占了一分地你多砌了一堵墙,农村建新房往往会有很多矛盾和纠纷。为了保证农房改造示范区的秩序,廿八都镇政府特别安排2位村干部驻点巡视,保证每天起码有一位村干部在现场解决农房改造中可能产生的纠纷。

  “我们这里民风很好的,造房子东西放在外面都没有人拿的;谁家摆酒了要借下别人家的地方大家都很愿意的。”问起村里的关系,金兴林不住赞叹。由于农房改造并不改变农户的户籍,同一区域的农户也都安排在同一区域,原本就熟识的邻里关系让炉峰小区的农户们关系融洽。

  “长久以来,农民对建新房就有很强烈的愿望,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如愿,现在的农房改造圆了他们的心愿,新房建好了,农民就更能把精力集中在生产增收上了;由于农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的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站在炉峰小区的村道上,郑余富对这个“新农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炉峰小区的新建农民房

炉峰小区外

炉峰小区外景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走基层:光明守护者 电力巡线工(组图)
·江山农家乐:一张宣传单一块门牌号背后的故事
·雪飘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是一个逻辑整体
·【走基层】小山村里残疾人的“爱心守护人”
·【走基层】浙江农家书屋见闻:书香阵阵溢乡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