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舆论监督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绿领巾、红校服……关注孩子不要总拿分数说事

  新华网济南11月3日电(记者 张晓晶)继陕西的绿领巾之后,有的地方近日又爆出奖励优秀学生的红校服。区分学生的方式虽有不同,但是标准只有一个--分数。打着关注孩子、激励孩子的旗号,用分数高低把孩子划分成三六九等,不仅对这些受到歧视的孩子不公,而且离教育的宗旨越来越远。

  可以猜想戴着绿领巾的学生是多么自卑,甚至更加不愿意踏进校门。在同学异样的目光中,会培养起学习的兴趣,激发起学习动力吗?在自卑的阴影下成长,这些孩子的人生之路也许就会改变了方向。

  分数不能决定孩子的一切,也不能决定孩子的一生,这是成人社会越来越明了的一个事实。郭沫若、钱钟书、吴晗、臧克家……随便可以举出一串例子来证明这个道理,甚至有人总结出一个“第十名现象”,意思是说一些只会死读书考高分的学生,长大到了职场反而没有表现出超常的能力,而恰恰是那些上学时成绩并不出类拔萃的学生,长大后在所在领域做出成绩。

  孩子生而不同,各有所长,有的擅长动脑,有的愿意动手,有的思维敏捷,有的有运动天赋,并不能以分数这一个标准而划分出谁优谁劣。在人生这条漫长的跑道上,绝不是谁考分高谁就能赢到最后。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需要不同教育背景、教育类型的各类劳动者。

  这些道理相信校长、老师们都懂得,为什么还会做出这样违背教育规律的事?原因只有一个,在以分数为纲的教育体制下,分不仅是学生的命根,也是老师和校长的命根,老师的荣誉和奖金、学校的生源和影响力都取决于分数。除了绿领巾之外,近年来,还有老师让成绩不好的学生开弱智证明,以推脱自己的责任。如果教书育人的职责都弱化为一个分数,那多年以后,教育又会还给社会一个什么样的人?

  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推进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过程评价是改革的方向之一,有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开展实施综合实践教育,给学生制作成长档案袋,把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的表现纳入评价视野。但是应该看到,分数至上的惯性思维不可能一两天内就被革除,当前仍然拥有很大市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孩子全面健康地发展,只要站在为孩子终生负责的角度,教育改革的方向就会不言自明。关注孩子的成长不要总拿那点分数说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为孩子跟谁姓两家人闹翻
·孩子舌头为啥像“地图”?原是饮食搭配不合理
·备课要备到每一个孩子 浙江加速推进教育“小班化”
·义乌市长表示 救孩子的邻居彰显刚正勇为义乌精神
·这个季节高发 感冒刚好不要急着送孩子去幼儿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