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义乌市长表示 救孩子的邻居彰显刚正勇为义乌精神

   浙江在线11月03日讯 10月31日晚上,一对在义乌生活的非洲马里母子在煤气爆炸中不幸被严重灼伤。火场中,来自江西的邻居冲进屋里抢出4个多月的婴儿,随后,来自杭州建德的邻居驱车将孩子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因为母子两人伤势严重,当天晚上,他们被转到杭州的浙医二院和省儿童医院抢救(详见本报昨日04版报道)。

  昨天,记者从两家医院了解到,这对备受关注的非洲马里籍母子的伤势仍未稳定,目前没有转出重症监护室,需要多日治疗才有可能转到普通病房。

  昨晚,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何美华对本报记者说,营救马里母子的两名“新义乌人”实践了义乌精神,即勤耕、好学、刚正和勇为。

  母子俩仍在重症监护室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浙医二院,找到母子的家人——佛兰迪(音)先生。这一天,他忙得够呛,上午守护在浙医二院,下午又去了省儿童医院,了解小儿子的伤情。

  下午4点30分,浙医二院2号楼6楼烧伤科重症监护室外的等候区,佛兰迪坐在凳子上,看起来有些疲惫,连前天穿的那套衣服都没有换。等候区很狭小,佛兰迪身边有两个非洲老乡陪伴,空间显得更局促。

  好在身边的这两个非洲老乡陪他聊聊,佛兰迪难得露出一些笑容。从他们拎着的袋子里,透露了佛兰迪眼下焦急和不安,妻子和小儿子双双进了重症监护室,他没有心思好好对付肚子,只是吃点汉堡之类的西式快餐。

  其实,佛兰迪刚从省儿童医院回来。之前,他很想进重症监护室看看还在救治中的小儿子,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没能见孩子的面。

  回到浙医二院,除了等待外,他只能坐在门口为家人祈祷。

  佛兰迪认为,他们家发生的不幸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论是在义乌还是在杭州,无论是认识他们的,还是不认识的,有很多中国人主动向他伸出援手。

  昨天,记者陪佛兰迪一会儿功夫,就有不少人非洲老乡和中国朋友给他打来电话表示问候。佛兰迪说他很感激。他的亲戚已经赶到义乌照顾他们的大儿子,他说,这样他就放心多了,安心在医院陪妻子和小儿子。但是现在,他希望可以有个安静的环境,之后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

  义乌市长称赞两名救孩子的邻居

  在昨天的报道中,曾经提到冲进火场抢出佛兰迪小儿子的江西人,记者对他也做了更详细地了解。他叫赵勇平,住在佛兰迪家楼上。他在义乌做加工生意,有七八年了。据悉,二楼煤气爆炸时,他和家人在一起吃晚饭。

  “当时听到‘砰’一声,我抱着孩子和大家一起冲到二楼,发现二楼房间的门是关着的,再冲到一楼一看,二楼的房间着火了,烟雾很大。”赵勇平说,他和哥哥在一楼仓库里找了两只灭火器跑到二楼。

  他们返回时,二楼的房门被打开了,门口站着一名哇哇大叫的非洲妇女。房间里,一名小男孩站在沙发上,赵勇平先是冲进去,把这名小男孩抱出房间,这正是弗兰迪的大儿子,他没有受伤。非洲妇女说里面还有一个孩子,赵勇平马上又冲进去,抱出了一个男婴。孩子身上都湿了,应该是他的母亲临危之际,往他身上泼了水。

  这以后,就如来自建德的熊洪良所说,他驱车将抱着受伤婴儿的赵勇平送到义乌中心医院抢救。熊洪良在义乌从商十多年了。他和赵勇平可以说都是“新义乌人”。

  “我们义乌是一个外商云集的城市,他们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同时也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经商者,不久前统计出来的数据表明,新义乌人已经达到了140多万人,在助力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实践着义乌精神,即勤耕、好学、刚正和勇为。”昨天晚上,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长何美华在听说了本报报道的两名“新义乌人”援救非洲马里母子的事件后,这样评价。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兰溪:义务指导员走进中小企业
·兴林富民 义乌举行第二届中国林博会暨第四届森博会
·非洲母子在义乌烧伤 中国邻居冲进火场抢出婴儿
·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义乌启动 第一批10家企业参与
·非洲母子在义乌烧伤 中国邻居冲进火场抢出婴儿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