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调解员三招“秘籍”走江湖 浦江构建“大调解”机制
·宁波鄞州区万余市民认领社会爱心岗 业余时间回报社会
·割稻子、养兔子、种蔬菜 绍兴学生田间学农
·余杭出租房试行星级制 看星挑房 租房省了不少心
·衢州市破解农村看病难 大医院开到山乡来
·农超对接,问题在哪?记者赴甬嘉两地深入调查
·定海南洞艺谷:现实中的“农家仙境”
·湖州力推“放心校园”建设 民警常驻学校任“法制副校长”
·一栋上世纪60、70年代的老楼 一群与时俱进的新闻人
·德清禹越民警兼任“法制村官” 治安普法调解“三合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调解员三招“秘籍”走江湖 浦江构建“大调解”机制
  

  浙江在线浦江11月16日讯(记者 龚晓)张小光,今年六十有七,做调解工作已有十几年的时间,是浦江县白马镇聘请的专职民间调解员。他平时的工作和一般的调解员,大有不同。如果说,一般村里的调解员是士兵,那他就是教官,不仅负责调解员的培训,当村里搞不定矛盾纠纷的事情,他还得亲自披挂上阵,充当“救火队员”。白马镇的黄书记告诉我,他们聘请专职调解员有“三熟一高”四项条件,即为“人脉关系熟”、“风俗习惯熟”、“家庭成员熟”,一高是“政治素质高”,所以退休前长期担任法院合议庭人民陪审员,又有几十年村干部经验的老张无疑是最佳人选。黄书记说,自从聘了老张之后,镇里基本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可见老张做调解水平之高。如此佳绩,老张定有“不世绝招”,看官莫急,且听我娓娓道来。

  调解秘籍一:当事人不得插嘴老张说,做调解,吵架是大忌,如果双方在调解过程中,你一言我一语,如果讲理还好,若是碰上不讲理的,那么一旦一言不合,吵起来,那么这个“调解”算是黄了。“因此,我做调解工作第一条:就是不得插嘴,一人说完,对方才能再说,否则一旦吵起来,怎么收场?”老张说。

  调解秘籍二:先说自己的责任在何处调解之时,矛盾双方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把矛头对向对方,往往会争得“面红耳赤”,而且越说越难以调和。老张说:“如果双方姿态高,那么就不会打架,既然已经打了,肯定是有问题,一个巴掌拍不响。”他的办法,双方坐下来,先说自己的缺点,自己不对的地方。

  调解秘籍三:尊重风俗,“红包”也能解纠纷农村调解,不比城市,很多合法的事情,在村民看来不一定合理,合“风俗”。许多矛盾纠纷也包含着“俗”的要素,如何理解、如何把握、如何调解,使得在法律上、情理上看起来“无解”案例成功得解?老张对此有自己的一套成功经验。

  他说,对于牵扯“俗”的纠纷,首先要做的便是尊重,只有尊重才能使双方心平气和,或能触发除了法律、情理之外的第三条纠纷“破解”之路。老张说,曾经在村子里,有户人家因修墓的事情跟邻居吵得不可开交。于法来说,修墓人在没有跟土地使用权所有人“打招呼”的前提下,擅自扩建,已违法;但是,邻居因为气不过,毁了扩建工程,也是不合理的。对于这样的案子,无论怎么解决,似乎道理都不会站在任何一方。老张说,这个案子如果按照法院来判,双方都很难服气,心里面难免有疙瘩。于是他就把双方叫在一起,好好劝了一下,各自退让一步:修墓人和邻居各自给对方送了一个“红包”,前者不去计较工程被毁的损失,后者也默许了前者在“自家地”的既成事实,村里人爱图个“吉利”,而且双方也保住了面子。

  别看老张嘴皮子厉害,手上功夫也不差,他还是一名小有名气的民间国画高手,曾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同行的黄书记说:“老张真是多才多艺。”老张笑笑:“出版社向我约稿约了好几次,就是没有时间啊!”我明白,老张的时间都扑在调解上了。

  新闻背景:今年,浦江县启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基本实现立体化的综合调节格局。以白马镇为例。纵向延伸: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到每一个村民。横向延伸:在工商部门、法院、派出所以及辖区127家规模以上的企业中设立调解中心,同时在镇政府内设立民间流动调解室,专门负责调处疑难矛盾纠纷。专业化、行业化进程加快,在规范完善山林纠纷调委会、医疗纠纷调委会、交通事故调委会以及治安调委会的基础上,建设劳动争议调委会、消费权益调委会、婚姻家庭调委会。同时进一步强化和推进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工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3000多斤鱼全浮上来 鱼塘被投毒浦江村民忧心忡忡
·诈骗8万元的浦江“女厂长”潜逃两年后落网
·浦江一“豪宅”价值千万 一夜之间变灵堂
·逃犯"潜伏"郑州年收入二三十万 浦江警方千里缉拿
·浦江一以千万元公开拍得的别墅被人摆满了花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