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湖州力推“放心校园”建设 民警常驻学校任“法制副校长”
·一栋上世纪60、70年代的老楼 一群与时俱进的新闻人
·德清禹越民警兼任“法制村官” 治安普法调解“三合一”
·村民不出村便能办成事 体验浙江永越村便民中心服务
·走基层 听民声:富春江畔芦茨村 变个法子来“吃山”
·关注农村养老:嘉兴居家养老服务站让老人老有所依
·18年奋斗在铁路第一线 专家型工人史松建的"跨界"之路
·种文化百花齐放 扬传统百家争鸣 聚焦兰溪乡村的白与夜
·疾控战线永远的老兵 记金华金东区疾控中心郑寿贵
·秀山丽水润化的白衣天使 记丽水中心医院潘红英护士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湖州力推“放心校园”建设 民警常驻学校任“法制副校长”

  倪警官在查阅法制季刊

  浙江在线湖州11月10日讯(记者 龚晓) 校园安全一直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现在是独生子女时代,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就会波及一个社区。自2008年5月开始,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开展“放心校园”建设,陆续在聚集了12所中小学校的“三中心”教育园区,推出“警务室进校园、周边地区整治、校园警务广场”等措施,成效明显。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园区自09年以来,报警数下降60%,治安事件下降45%,刑事案件下降36%。“放心校园”为浙江的“平安校园”建设增添了一块闪亮的拼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度假区的浙江信息工程学校,看看这个传说中“放心校园”,究竟多放心?

  对意图不轨的社会闲散青年说“NO”

  由于是新建的教育园区,周边治安环境相对复杂,对于那些外形特征比较明显的社会闲散青年,“我们有一套针对性的办法。”辖区派出所的倪国江警官说:“如果他表现出靠近学校的意图,我们采取的办法有很多。”首先是站其他身旁,若不走,就盘问,要其出示身份证,有的时候还会拍下照片,起到威慑作用。

  对于单亲、性格孤僻或者与社会闲散人员有来往的学生,学校也给予特别的关注。浙江信息工程学校的余校长说:“进校之初,我们就对他们很关心,班主任家访,学校也会在补助等方面进行考虑,尽可能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校园警务室与巡逻车

  校园警务室、联络用QQ群 软硬件齐全

  现在学校的保安分两块,一块是学校聘用的,负责学校的内部保卫与巡逻,一块是由辖区派出所聘用,常驻在学校的警务室,作为外部巡逻之用。此外,学校还花大力气更新设备,在教育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100万安保费用。“可以说,我们的视频监控已经做到了全覆盖。”余校长不无自豪地说。

  “我们还设立了联系用的QQ群,方便联系。”倪警官说:“与警察面对面交流,在学生看来,总是有点尴尬,好像是犯错误了,警察才会找上门一样。”

  “但是QQ群就不一样了。”倪警官说,“网上交流,学生放得开。”

  最新一期的《放心校园》法制季刊

  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 既上课又办报

  倪警官说,每年的新生一进来,他们就通过学校的广播系统,统一给新生上法制教育课,讲授一些防火、防盗、禁毒的知识。“这是常备课。”倪警官笑笑。

  “我们还搞一些小班教育。”针对一些比较调皮的学生,“法制副校长”还会配合学校开一些小班课,重点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案例,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可能发生在外地的案子,对学生来说触动不会很大,但是发生在学校里,或者校园周边的故事,他们就会很有触动。”倪警官说““教育效果也好。”

  除此之外,派出所还联合学校开办内刊《放心校园法制季刊》。倪警官说,他们这份刊物,每个季度出版,在学校里发行,几乎人手一份,到现在已经出了9期。在最新一期的季刊上,记者看到头条是关注校园诈骗,通过几个案例,总结了一些诈骗的惯用方式,提醒学生注意防范。

  将来民警要上德育课 学校要回馈社会

  现在,民警参与“放心校园”建设还不够深入,需要在其他方面发掘潜力。“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打算。”倪警官说:“计划是直接介入教育,给学生上德育课。”“总不能五天在学校的时候,表现很好。”倪警官说:“出了学校两天就不行。”参与德育教育,是一条比较容易出效果的路子,倪警官认为。

  对此,湖州度假区管委会具体参与“放心校园”建设的陈主任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说,“放心校园”建设三年来,主要是公安机关和学校作为主要助力进行推动,能介入的基本已经都介入了,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现在是社会支持校园建设,校园安全建立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这是一种过渡期的方式。”他说,一直在考虑是否将“放心校园”建设带来的成果作为一种资源回馈社会,这样双方就能形成良性互动,给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