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观本土春晚赏广场好戏 遂昌在文化盛宴中过大年
·更浓更甜更温暖 记者探寻鄂西北古城襄阳年味变化
·味甜没激素的草莓红了 乐清北塘村村民们乐了
·来年努力挣笔装修钱 "小人物"的心愿折射城市变迁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新春走基层]书香味儿里过春节 图书馆里好热闹
·吃货过大年;在永康体验“武火暴烈版”美食
·嫁接茄子不打药病害少 冬暖大棚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绍兴好司机”宋小波的辛酸大年夜 妻子:只愿照顾好女儿
·他们把我当成自己孩子一样 动车事故留温伤员过上温暖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外地公交司机坚守方向盘 春节奔跑一趟又一趟

发旧的Y8发车牌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戚珊珊)年初四,中午11点,一辆Y8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蔡马。司机陈师傅回头望了一眼,车上没有一个乘客,便拎起水壶下车。

  陈师傅是河南人,已经在杭州成了家。因为春节要出车,取消了带妻儿回老家的计划。和他一样,开Y8路的司机大多不是本地人,“安徽、江苏的都有”。

  大过年,街上的店面少了,车子少了,行人少了,可是公交车仍然一趟又一趟地奔跑着。

  过年公交不休息 司机到站聊NBA

  陈师傅走进站房,几个司机师傅正站在一起聊天。一天要开那么久的车,得空他们更愿意多站一会。

  看得出来,这是一个老站房。墙体有不少地方已经发黑,窗口处的发车牌也卷起了毛边。连来了最久的调度员小朱,都不知道这个站房已经存在多久了。

  站房的空间并不大,两边摆了桌子和椅子后,转不过几个人。先后擦过别人的大衣和墙上的公告贴纸后,陈师傅才走到里屋,在饮水机前把水壶灌满。

  听到师傅们正在聊NBA,也好这口的陈师傅连忙凑上去叹一把:“今天湖人和快船的德比都没得看了啊。”

  “那看明天的呗。”陈师傅看了一眼桌上的出车记录表说,明天要不要出车要下午才知道呢。

  原来,每天下午2点多,公交公司调度好第二天的出车安排后,会统一发信息到司机的手机上。

  上个厕所,倒杯水,刚到站的陈师傅又要发车了。小朱说:“司机可辛苦了,平常路上那么堵,现在过年也要上班。”

  有时间吃饭了 却没地方吃饭了

  快12点了,修理工小洪在吃饭,小朱也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饭盒,放到微波炉里加热。一盒扁豆、一盒红烧鸡块,一盒米饭,是她今天的中饭和晚饭。

  其实,往常是不用这么麻烦的。

  蔡马站旁边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树人大学。学校没放假前,旁边的舟山东路是出了名的小吃一条街,五步之内准能找到吃饭的地方。可那时,司机们总是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

  现在,学校放假了,吃饭的时间是有了,可附近的店面也都关了。龙年开头这几天,司机们中午一直叫外卖。

  相比同站的816路,Y8因为途经延安路直奔吴山广场,成为附近学生们最爱的一条公交线。而大学生也成了Y8最主要的乘客来源。

  不过,这对于按里程数和投币数算月奖的公交司机来说,可谓喜忧参半。春节假期,这路是不堵了,可是乘客实在太少了。

  一个早上,陈师傅已经跑了三圈了,比平常快多了。可是,好多时候一整车也就孤零零的一两个乘客。

司机正在查看发车记录

站房墙上贴满了公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春走基层]书香味儿里过春节 图书馆里好热闹
·春节杭城“代驾”火 缺乏行规服务质量待提升
·春节到花市闹 春节期间百合转运竹走俏
·嫁接茄子不打药病害少 冬暖大棚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绍兴好司机”宋小波的辛酸大年夜 妻子:只愿照顾好女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