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平安夜的繁华与流浪老人无关 他只盼望回家过年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崔晓宇)平安夜的杭州,华灯初上,凛冽的寒风凋谢了一树树的繁华。在经历了“世界末日”后,很多人觉得自己获得了新生,所以,今年的平安夜似乎显得更加珍贵。而在杭城的各个街头角落,又有谁会注意那些衣衫褴褛、瑟瑟发抖的流浪者呢?

  今天晚上6点,夜幕降临。在凤起路和建国北路交接的十字路口,一个裹着一件大衣的老人蜷缩在一个小被子上,他用大衣盖住了自己的头,周围人来人往,车流如织,一个铁饭碗静静地躺在地上,里面有几个硬币充着门面。

  过了五分钟,老人站了起来,活动了一下手脚,然后又跪在了地上——他是一名乞讨者。经过询问,记者得知这个老人今年62岁了,来自安徽宿州,到杭州已经两个月了。

  在来杭州的路上,老人换乘了两次火车,因为他每次坐火车都没钱买票,如果碰上较真的检票员,他就下车,然后坐下一趟火车。“大部分的列车员看到我,都不会赶我下去的,我就躲在角落里,对谁都没有妨碍。”

  老人平时就在凤起路附近乞讨,因为这里人多,晚上就随便找个店面门口,住在屋檐下。“我把我的被子就寄存在一家超市那里,晚上回去的时候就去拿出来。有的时候,超市的保安会让我把东西拿走。”

  “老家那里还有一点地,最初能看到一点东西的时候,还能种地养家,后来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没办法,只能出来要饭了。”在老人20多年的乞讨生涯中,他去过南方的很多城市,最南去过东莞,在湖南待了很久,今年来到了杭州。

  “杭州的人很好,有的人给了我钱以后就给流浪者救助站打电话,说这里有个老人,你们干嘛不管?”老人说,来杭州的两个月时间,他去过两次救助站,都待了不到两天就自己跑了出来。“在里面不如在外面自由,我不喜欢被人管着,在外面我可以靠自己吃饱穿暖,不需要什么照顾!”老人说,自己心态很好,只要能晒着太阳就很开心。

  在乞讨的日子里,老人每天主要吃的是米饭,很少吃菜,从早上八九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收工”,他每天大概能收获20多块钱。

  在交谈的时候,老人显得很高兴,他说平时没有人陪他说话,有时候一天也说不上一句话。“我的老家还有一个老母亲,还有老婆和孩子,我不出来要饭他们怎么办啊?”老人说,他的眼睛从出生的时候就有毛病,只能看到一点点光亮。到了40岁以后,就看不见东西了,什么工作都不能做,不然也不会出来乞讨。

  谈到自己家的时候,老人的脸色显得很难看,并不愿意多说。但是当说到马上快要过年的时候,老人就高兴了起来,“过年我就回家啦!我在外面已经一年了,真想和他们团聚啊!”在这个平安夜的夜晚,背井离乡来杭州乞讨的老人,或许对家的温馨真的很渴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平安夜杭城道路交通很“火爆” 迎来超大高峰流
·这个周末呆在家里避寒吧 好天气要等到平安夜
·“平安夜大餐”进入倒计时 圣诞节当天便宜30%—50%
·男同事把公司当家 带着女友在单位过平安夜
·妙龄女平安夜遭抢 金华警方今起开展武装巡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