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领导访谈
杭州市工商局长访谈
——杭州市工商局冯世联副局长
2013年04月15日 16:47: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传销是社会毒瘤。近年来,各地工商、公安机关都加大了打击力度,传销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还是有很多人像着了魔一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杭州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打击传销工作尤为重要。近日,记者专访了杭州市工商局冯世联副局长,就当前传销发展的趋势、怎样甄别目前社会的新型传销、杭州工商在打传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等进行了访谈。

  1、问:当前传销发展的趋势是怎样?

  答:当前,传统拉人头式传销在长三角地区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新型传销,行骗手法与表现形式不断翻新。总体来说有两大类:一类是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型传销模式——网络传销;一类是以“消费返利”为经营模式的返利式传销。从参与人数上看,目前新型传销涉案人数已超过传统传销。从涉案金额上看,新型传销也有赶超之势,基本上个案案值都超亿元。网络传销活动又可分为“纯网式”和“嫁接式”两类。其中“纯网式”是目前主流网络传销类型,即通过网络来实现拉人加入、信息传递等,利用网民对电子商务认识盲区,模糊网络营销概念,假借国家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有关政策,以“网络营销”、“网络直销”为名,大肆鼓吹电子商务快速致富神话,变相收取“入门费”,并设定各种奖励力式,激励会员发展下线,打着“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的旗号,骗取参与者的高额入门费。此外“嫁接式”网络传销,是近年出现的另一种新型传销模式,传销分子将网络与传统手法嫁接在一起,既利用网络扩散,又落地推广,“网上”和“网下”双管齐下,受骗上当者众多。

  2、问:新型传销有何特点?

  答: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运营主体借助会员制“线上推广线下发展”的便利条件,既借用互联网快速传播,又通过会员和商家线下推广,每个加盟商家都可以将其消费顾客发展成为下线,因此其发展速度极快。二是波及范围广。资料显示,“消费返利”式传销行为遍布全国各省,几乎涉及到全国各地所有二三线城市,波及范围极其广泛。三是涉案人群高智化。传销涉案人员有大学生、教师、复转军人甚至实体行业企业家,涉案人群高智化倾向明显。四是欺骗隐蔽性强。与传统传销类型不同,网络传销和“消费返利”传销的主体往往都是经过合法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常用“资本运作、营销企划”等经济术语诱骗群众参加,比传统传销迷惑性更强。对受骗群众也不再进行人身控制、集中授课,而是以“热情”、“亲情”、“人性”、“自由”的谈话和培训给受骗者“洗脑”。所以在其市场推广过程中,参与者都对其具有较高的信任度。因此其欺骗隐蔽性比传统传销行为更强。

  3、问:如何辨别防范新型传销?

  答:“轻点鼠标,您就是富翁!”“坐在家里,也能赚钱!”当人们浏览网页时,往往会被这些词语所吸引,但这很有可能是传销分子设下的陷阱。这些打着“资本运作”、“加盟连锁”、“人际网络”、“电子商务”等口号,欺骗网民加入的行为,均涉嫌传销。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以下两点就可以断定涉嫌传销。一是让你交纳一定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获得加入资格——“交入门费”;二是让你发展他人加入其中,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并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所交纳的资金或者销售业绩为计算报酬的依据——“拉人头”。现在的传销以交纳资金、以传销一个编造的概念居多。这种模式实质就是涉嫌传销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4、问:2012年杭州工商在打击传销方面是怎样一个形势?

  答:2012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和上级工商部门打击传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深入推进打击传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2012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共立案查处传销违法案件6起,取缔传销窝点26个,教育遣送传销人员608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4起,罚没款34万。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行为,维护了社会稳定。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金菁菁
相关稿件
·金华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长兴县工商局领导访谈
·嘉兴市工商局领导访谈
·舟山市工商局领导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