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7岁少年参加学校三千米长跑 次日心脏骤停昏厥半年
延伸阅读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去年10月11日下午,德清二中的一个初三学生潘志超,在参加完学校运动会的三千米长跑项目后,第二天早上发生心脏骤停,昏厥至今。7个月来,每天面对昏迷不醒的17岁儿子,他的家人一直沉浸在痛苦当中。

  病床前一台录音机发出亲情呼唤

  录音机里传出亲人、同学的一声声呼唤,大家希望唤醒的是躺在病床上的这个瘦弱的少年——潘志超,他今年17岁,原本是德清二中的一名初三学生,今年夏天准备参加中考,但是,七个月以来,这个孩子一直处于低意识的昏迷状态,全身肌张力很高,需要依靠家人不断地给他按摩、输液,维持生命。

  潘志超的外婆:“我服侍了七个多月了,今天看明天,明天看后天,总想让他好起来,结果七个多月了,还是这样,多少伤心,就这么个孩子养这么大。”

  志超出事前1米77的个子,118斤,有些瘦弱,但是,跟眼前的他已经判若两人。现在,他瘦得几乎只剩下骨架。医生告诉我们,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苏醒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么,七个月前,这个男孩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变成现在这样?

  潘志超的母亲:“我去接他的时候,人很疲劳,到家休息,烧了饭吃了点,那天胃口不大好。”

  潘志超的父亲:“(第二天)6点40多分叫他,叫他应了一声,知道了,等一两分钟,我担心了怎么回事,去看一下,人倒在床上了,裤子穿到一半。”

  去年10月11号下午,志超参加了学校运动会中的三千米跑步比赛,从孩子父母提供的一份来自律师对志超同班同学的调查笔录里,我们了解到,当时,每班推荐一名同学参加三千米长跑,体育委员推荐了志超,班主任也征求了志超的意见,因为志超个性内向,一般不会拒绝,就答应下来了。当时,志超是全程跑完了三千米,但跑完之后看起来很累很疲劳,一个人坐在草地上休息,之后,志超的母亲像平常一样开车把他接回了家。结果,第二天早上,孩子就出事了。孩子家人认定,如果不是这次跑步,悲剧就不会发生。

  潘志超的父亲:“绝对不应该去参加,哪里轮得到他,轮不到的,这么多学生体育很好,他是最差的人了,绝对不能让他参加。”

  志超父亲认为,学校在这次事件中存在失误,在跑步前两天,孩子刚刚经历过考试,学校让一个从来没有三千米长跑经历,也没有系统训练的孩子参加这样高消耗的体能比赛,非常不妥当,还有一点,整个参与过程,学校没有事先跟家长沟通。为此,他们也与学校进行了协商。

  潘志超的父亲:“我们现在(情况)越来越差了,去一趟,推卸责任。”

  家人与学校意见有较大分歧

  在德清二中的校长办公室,孩子家人的情绪非常激动。

  潘志超的家人:“孩子根本跑不了的情况下,学校还叫他去跑。”

  记者从德清二中校长这边了解到,得知孩子出事之后,他们马上赶到医院,对于这次事件,校方没有推脱责任的意思。

  德清二中校长高江春:“希望能够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来鉴定,该我们负的责任我们不会推脱。”

  那么,在这次事件当中,学校方面是不是存在家长所指出的欠缺周全的考虑呢?

  德清二中校长高江春:“孩子提前知道自己要跑步,老师让他们回去跟家人商量,后来有两个学生就退出了。(有没有考虑这个学生没法胜任)我们是学生推荐,综合他平时一千米跑步成绩还行。”

  潘志超的家人:“他从来没有参加过长跑比赛。(有没有商量)我很忙,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孩子很内向的。”

  前一天参加三千米跑步,第二天早上发生心脏骤停,是不是跑步直接导致,这是双方争议的焦点。校方希望孩子家长能够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孩子的病因进行鉴定,再承担相应责任。那么,前一天的长跑和第二天的心脏骤停有什么样的关联性吗,我们咨询了潘志超的主治医生。

  杭州武警医院康复一科主治医生曾医生:“这个孩子是心跳呼吸骤停,病因绝大多数是心源性的,这个孩子起病的前一天,学校组织三千魔的长跑,对于那种从来没有系统训练的话,三千米相对而言是剧烈运动,有可能会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具体我没有参与抢救,考虑会有一定的相关性035527第二天出现症状,这也是有可能的,并不一定要当时才出现。”

  事情发生后,德清县教育局也成立专门调查小组介入调查。

  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进行过两次协调。三千米长跑项目,按照规定是没问题的。我们也希望能通过第三方鉴定。”

  到目前为止,家长跟校方仍在协调当中。

  体育项目是否要取消学校也很为难

  近两年,在体育锻炼过程中或锻炼结束后,出现了不少学生突发身体状况的事件,,2012年11月,河南栾川一高二学生在跑操过程中猝死,不到半个月,上海东华大学一男生跑完一千米测试后晕倒身亡,今年4月,我省温岭一初三男生在体育课上时猝死。面对这样的情况教育部门又是怎么看的?

  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教育部门也很为难,现在的情况有点因噎废食,很多学校怕出事,比如取消标枪等项目,越是这样学生得到的锻炼越少,恶性循环。”

  一方面,学校不敢放手让学生运动,另一方面,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保护,这些因素都在导致学生体质的下降。德清县教育部门表示,他们也不会因为这样的事件而取消跑步项目,而会尝试在平时就对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

  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平常也可以考虑对学生心脏等进行检测,看能不能适应一些项目,尽最大努力避免悲剧的发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