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暑期儿童安全"防范先行" 余杭推出平安成绩单(视频)

  编者按: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杭州市公安局、《青年时报》、浙江电台城市之声、杭州交通91.8联合开展杭州警方“安全防范”系列报道。

  本期主题:暑期儿童安全防范

  去年杭城B1线公交车最受小偷"欢迎" 手机失窃最多

  陌生微信不要随便加 去年杭州人被电信网络诈骗1.5亿

  杭州每年有近140人溺水身亡 进入夏季更需加强防范

  杭州最小吸毒者年仅13岁 涉毒活动低龄化让人忧

  杭州一年被盗电动车超4万辆 警方:失窃后务必报案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实习生 俞宛男 摄像 倪雁强 通讯员 徐佳)又到了暑假,每年暑假都是儿童受到伤害最多的季节,如何才能防范来自意外的伤害?

  余杭区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科长胡冰长期关注儿童的安全防范,他综合了夏季余杭区多发的安全事故,为孩子、家长和社会各界提个醒。

  一、 交通事故

  根据统计,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国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

  案例:

  6月4日16时02分,王某驾驶浙A26821号重型专项作业车,途经余杭区茅和线"爵士风情"小区路口,与孙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电动车上12岁的男孩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 溺水事故

  溺水事件常发生在农村或者城郊结合部,孩子夏天贪图方便,就直接到河里、池塘、水库洗澡玩耍。在这种情况下,溺水事件极易发生。而孩子们的自救和救人的能力都很差,又没有大人照看,悲剧常发生。

  据杭州市急救中心数据统计,每年6月至9月是溺水集中时间段,多发生在每天12时至16时。

  从余杭区溺水情况大致分析,2010年10月1日至2013年5月13日,分局指挥中心共接溺水死亡报警44起(排除事故或自杀类),死亡48人。其中18岁以下有20人,占总数42%。

  案例:

  6月2日15时30分,群众在崇贤镇一水塘内发现有个女童浮着,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女童姓王,6岁,安徽籍,随父母住在附近租房,事发前独自在水塘边玩耍。这是余杭今年入夏以来首起儿童溺水死亡事故。

  7月5日13时50分许,余杭运河所接群众报警,在五杭大桥西面水域发现一男童漂浮在水面,打捞上来后,经医生现场确认,已死亡。男童7岁。

  三、 其他意外伤害

  如摔伤、乱吃东西、烫烧伤等。幼童好奇心强,孩爸孩妈们请一定注意,加强看护,防止意外。

  案例:

  6月22日下午,余杭临平史家埭路,一4岁男童手掌被玻璃门卡住,临平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救援,成功将男童的手取出,民警用警车火速将他送往医院检查。

  7月4日中午,一3岁男童误喝了农药,从瓶窑紧急送往省儿保医院救治。经过洗胃,最终脱离危险。

  7月15日上午7时许,丘山大街一7岁男孩手臂被卡进凳子里无法取出。临平消防中队赶到现场使出“专用武器”将其解救,幸好及时取出无大碍。

  为了提高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余杭警方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尝试。

  小朋友难挡iPad诱惑被骗走

  今年六一儿童节,余杭警方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幼儿园进行了一次防拐骗演练。

  民警小沈拿着两个iPad进入活动室,10个孩子们就被吸引过来。当他开始玩游戏时,孩子们更兴奋了。

  小沈自称车上还有五个iPad,想玩的孩子就跟他走,孩子们几乎不犹豫地就拉起他的手。甚至在经过保安室时,听从小沈之前的嘱咐骗保安说:“这是我爸爸的朋友!”带走了5个孩子。

  只有一个小男孩一直拉着同学们说别去,还大喊:“他是骗子!”

  另外,还有一些民警和家长共同参与这次演练,成功用玩具诱惑、冒充熟人的办法骗走了一共19个孩子。在隔壁教室看着的妈妈们和老师对于结果非常意外,同时也为小朋友的自我保护意识担忧。

  胡冰表示,这个实验要教育的其实并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希望通过这次实验,更多家长、老师能够提高警惕。

  实验证明手拉手救人不可行

  近年,学生溺水后小伙伴实行手拉手救人失败的案例在广东等多地发生。

  为了验证手拉手救人是否有效,余杭区公安在一次水上演练中模拟了手拉手救人的情景。

  一名水性较好的民警在水中挣扎,使劲抓住救人者时,救人者用不上力,多次被带下水。

  大家通常认为几个人手拉手可以集中几个人的力量来救人,但胡冰说,事实完全相反,能用上力的其实只有与溺水者直接接触的第一个人,后面几个人手拉手非但不能借力给他,反而会分散他的力量,结果通常是多人落水。

  演练在游泳池深水区进行,最后结果是失败了。

  而发生溺水事件的原始水域往往地形更复杂,水流更加湍急。因此,余杭公安也提醒,手拉手救人不可行,遇到溺水情况不要擅自下水,及时求助非常重要。

  “平安成绩单”关注成绩更关注平安

  在往年的暑假前夕,余杭公安都会将安全宣传册发放到各个学校,让学校发给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但有些学校并不重视,宣传册在传达室堆到九月开学再丢掉。

  为了提高学校和学生对宣传册的关注,余杭公安推出了“平安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的不同之处在于,正面是学生各项成绩,背面是暑期安全的注意事项。

  “平安成绩单”设计精美,色彩鲜艳,学生在拿到期末成绩的同时又学习了安全防范知识,一举两得。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