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玉环篇:玉带碧波环海岛
2014年06月11日 03:21:12

  “五水共治”作战图

   浙江在线06月11日讯 沿着浙江起起伏伏的海岸线,玉环犹如镶嵌在东南沿海黄金海岸上的一颗明珠,东濒东海,南连洞头洋,西嵌乐清湾。改革开放以来,玉环从一个落后闭塞的海岛小县跻身繁荣富庶的全国经济强县,目前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第30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14位。

  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在玉环大地上繁衍生息、创造文明。古志记载“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玉环由此得名,境内共有河流52条,总长435.65公里,河网水域面积13.446平方公里。

  玉环历来有严重而频繁的干旱、台风、海潮等自然灾害;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对环境的破坏,沿河屋棚乱搭建,污水直排河道,给玉环蒙了黑。“海上都市、美丽玉环”是七十万玉环人民的共同期盼。

  玉环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确立了“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全民治水、拆改开路,长短结合、系统推进”的总体思路,先后开展“垃圾河歼灭月”“每月拆违集中行动日”等行动,同时“以水治水”“以草净水”“以鱼护水”和纯生物技术净水等科学治水方式多管齐下。抗台风、防海潮、战干旱,铺设管道境外引水、修筑海上护卫“长城”,玉环全县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治水攻坚热潮。

  治污水

  85%

  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2015年,经济开发区污水预处理中心日处理量1.5万吨,大麦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153个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用3年时间,完成全县153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36320户以上。

  100%

  源头整治: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工业源污染整治100%,生活源污染整治100%,农业源污染整治100%,违建拆除100%。

  防洪水

  1.1公里

  固堤:加固加高海塘堤防1.1公里,新建大麦屿挡潮工程,完成沿海一二线海塘联防。

  80%

  除险:实施全县万方以上山塘以及病险屋顶山塘除险加固,争取到2016年末全县80%病险山塘完成加固任务。

  2座

  强库:实施小型水库加固工程,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其中2014年完成大坑里水库除险加固。

  排涝水

  280公里

  排海治理:加大排涝设施投入,实施沿海排涝工程,疏浚整治河道280公里,拓宽节制卡口50余处,新建改造解放北闸、普竹闸等重点外排海闸。

  177.92公里

  系统治理:加快实施8大河系和解放中闸、解放南闸治理工程,疏浚河道177.92公里,护岸整治90.39公里,水系连通1055米。建(改)节制闸3座、排涝闸5座,控制闸7座。

  重点治理:到2018年,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玉楚水系楚门河段治理工程、普竹河系治理工程基本完工;玉坎河泰安至城坎、天开到三合潭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全部完成。

  保供水

  18亿元

  楠溪江引水:计划投入18亿元,分期实施南岸水库、源头水库工程和永乐引水工程,力争2015年开工,2019年建成投用,引水规模2.31立方米/秒。

  40公里

  饮用水水质提升:严控饮用水保护区污染源,新建供水管网工程和实施旧管网改造工程,每年新建供水管道20公里,改造供水支管道40公里。

  3万户

  水厂扩容及二次供水改造:2015年初,完成沙门水厂扩容,日供优质饮用水量增加7000吨。实施直供水改造和村级二次供水改造,完成二次供水改造3万户。

  抓节水

  推进家庭节水:以推广节水座便器、节水龙头、节水浴室等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及节水技术推广。

  2500亩

  加强工农业节水:重点在汽摩配行业推广应用工业企业节水新技术和节水配套设备,实施计划用水管理。鼓励和支持农业合作社实施喷滴灌改造工程,争取每年完成2500亩喷微灌及配套工程。

  非常规水利用:漩门二期亚海水淡化,利用漩门二期库水补给玉坎河系水体,推行废污水处理后中水回用和海岛雨水集蓄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

  玉环县委书记张加波:

  “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如玉般的流水不仅铸就了玉环县名,也融入了玉环人民的梦想。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五水共治”作为当前重点的重点、中心的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牢牢把握“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全民治水、拆改开路,长短结合、系统推进”的总体思路,大力弘扬“拔钉”精神,充分发挥“联创”机制,切实打响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力建设“海上都市、美丽玉环”。

  玉环县县长林先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严格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求,全面执行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截污管网建设为重点,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全力抓好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治出地方政府公信力,治出转型发展新局面,再现玉环碧水绕城新景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