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列访谈 百城擂台 最美河边人 政协治水监督 地市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五水共治 > 百城擂台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平湖篇:留得清水润城乡
2014年06月13日 03:36:58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平湖水乡,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自古以来就有“金平湖”的美誉。

  “柳色青天雨乍晴,鸭头细草绕堤生。林间野日依依见,水底春光寸寸明。”这是北宋科学家沈括游平湖时留下的诗句。平湖市地处杭嘉湖平原东北部,境内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全市河道总长2259公里,水域面积45.01平方公里,水面率8.38%,河网密度为4.2公里/平方公里。

  水环境治理事关百姓诉求、事关发展大计,抓治水就是抓转型,抓治水就是抓民生。面对水质恶化、河道脏乱之痛,平湖全民参与为水“疗伤”,努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还平湖水乡以碧水清流。潋滟水光飞入户,美丽水乡入梦来。

  平湖,通过努力正一个一个脚印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整治目标,再现江南水乡“金平湖”美景。

  50%

  加快“清三河”专项整治:强化河道生态建设理念,突出小河小浜和骨干河道支流的清淤疏浚,突出镇、村及水环境问题重点区域河道,建立河道淤积监测和轮疏机制,有效改变河道水体黑臭现象。年内彻底消灭垃圾河,黑河、臭河治理率达到50%以上。

  210公里

  加快城乡污水工程建设:提标改造东片污水处理厂,建设东西两片污水处理系统互通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老城区、建制镇雨污分流。到2015年,新建一级管60公里、二级管150公里、提升泵站8座以上,全面推进毛细管网建设,新增2万吨/日以上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水治理,实行工业企业全覆盖、生产废水全入网、生活污水全处理。

  推进骨干排涝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嘉善塘钟埭段治理工程、大寨河新埭广陈段治理工程,完成曹兑港南段和新港河治理工程;完成杭平申线航道平湖段改造工程。

  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加快推进平湖市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整治工程建设,完成河道整治443公里。

  443公里

  排涝水

  10亿元

  加快圩区工程建设:到2017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27个圩区、保护面积21.55万亩,基本解决严重受淹区块的防洪排涝问题。到2020年,建成圩区36个、保护面积28.03万亩,总投资约10亿元;农村地区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基本解决农村地区受淹问题。

  防洪水

  实施海塘加固提升工程:至2016年,基本完成白沙湾至水口治江围涂海塘标准提升主体工程建设,加固海塘10公里,防御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

  100年一遇

  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继续推进水价综合改革。

  抓节水

  3000亩

  全面推广节水器具。推广实施喷滴灌节水灌溉3000亩,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泵站90座、灌溉渠道100公里、排水沟100公里。

  20万吨

  实施原水生态治理工程:积极开展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排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坚决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所有违法建筑,禁止一切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活动,杜绝网箱养殖、渔业养殖、农家乐等活动。

  实施制水安全保障工程:建成广陈、古横桥两个水厂的原水联网工程,确保供水安全。完成广陈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提高到20万吨/日供水能力。计划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230公里。

  保供水

  治污水

  推进重点行业整治: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试点,严格落实国家、省落后产能淘汰要求,加强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管,巩固整治成果,严防污染反弹。坚持以治促调、有保有压、腾笼换鸟,对印染、造纸、化工等重点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

  100%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双清”行动,以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覆盖率达100%、农户受益率达80%以上。

  平湖市委书记翁建荣:

  平湖因水而名,治水顺应民心。我们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势如破竹推进“五水共治”,直面问题勇担当,真抓实干强整治,标本兼治抓长效,挂出作战图,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制,全面消灭垃圾河、彻底整治黑臭河,水不清不收兵,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金平湖”。

  平湖市市长朱林森: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战略部署,是平湖市深入推进“经济转型提升年”“人居环境优化年”“作风建设深化年”“三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平湖将从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倒逼时间、倒排计划,突出重点工作项目化,长效管理制度化,工作保障多元化,全力以赴抓落实,动态督查推进度。要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践行“四敢一不怕”精神,多一份投入、多一份执着,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