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②
嘉善县委书记:走进民心深处 争做全省示范
2014年06月18日 11:24: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
【摘要】 嘉善的“三句话整改思路”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肯定,成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别与其他地区的最大特色,截至目前,嘉善3500多个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已整改和解决问题2800多个。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嘉善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走在群众路线上、干在发展主线上、闯在改革一线上、冲在难点火线上;嘉善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走进民心深处、走在全省前列。”日前,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去年以来,嘉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整治四风、推动中心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书记肯定“三句话整改思路”

  县领导“联挂”走遍周边农户

  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姚高员说,嘉善的“三句话整改思路”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肯定,成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别与其他地区的最大特色,截至目前,嘉善3500多个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已整改和解决问题2800多个。

  常规性问题量大面广怎么办?嘉善建立起群众点题承办、现场一线办理、专项集中整治三项机制。全县干部广泛开展走亲连心活动,深入听取群众建议,然后由县领导率领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下基层集中办公,现场协调处理各类问题。

  对遗留问题,嘉善则采取县领导领衔攻坚、机关干部蹲点攻坚、县级部门联动攻坚,而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新产生、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则落实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结对联系民需我改、在线收集边查边改。

  姚高员介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嘉善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向我看齐”认真带。县处级领导,都确定了联系对象、重点服务对象和联挂镇(街道)的所有行政村。例如,嘉善县每位县领导牵头推进2-3条垃圾河或者黑臭河整治工作,并分别结对1个养殖重点村,选派561名机关干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一线集中攻坚。

  成效显而易见。去年以来,嘉善县委常委会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159条,全县党员干部走访8万多农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4900多条。而通过县领导牵头集中办公,活动开展以来,嘉善黑河臭河垃圾河治理、农民建房通道不畅、温室甲鱼养殖业退养转等一大批问题也被及时解决。

  整治四风让鸵鸟型干部“下课”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提速50%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各地当前都在大力整改的“四风”问题。姚高员表示,针对四风,嘉善分别由县委常委领衔,实施“九大专项整治”。目前,嘉善在审批制度、考评、三公经费管理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和浙江省大部分地区类似,嘉善近年来的发展也面临着资源要素的制约。“我们坚决向改革要发展红利,全面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姚高员说。今年初,嘉善启动行政审批制度“零审批”改革,首批启动11个项目,工业项目各类审批时限控制在86天以内,联合竣工验收提速50%,控制在35个工作日之内。“企业抢抓市场机遇、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大大增强。”

  文山会海和考评过滥,长期以来不仅为大量群众诟病,也为基层单位增添沉重负担。对此,嘉善落实无会服务周、日制度,控制会议规模、减少会议和发文数量,简报数量从82种减少到11种,套开、合开会议同比提高15%以上。嘉善县委、县政府对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从83项减少到40项,县级机关部门条线各类专项考核评奖项目从62项减少到29项。

  没有实际意义的考评被减去了,对嘉善机关干部工作效能的考核同步得到加强。嘉善推行行机关干部执行力指数考评,推行领导干部预警调整制度。半年开展一次“双考双评双亮”工作,及时调整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鸵鸟型”干部。活动开展以来,已预警和降免9名中层以上机关干部。“百家企业、千名群众”评议机关部门、设立舆论监督类节目等,则每周都对机关作风问题进行曝光。

  姚高员还透露,嘉善县委常委带头及时清理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面积占有、使用等情况。全县共腾退办公用房400余间、1.2万余平方米。针对“权责不清”,突出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四重一大”环节,对全县7978个行政权力项目进行逐项梳理,进行重新配置和优化。

  查摆问题做到尖锐有辣味

  做全省县一级的示范样板

  目前,嘉善的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姚高员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嘉善将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敢碰硬、敢交锋,开出“辣味”、“实味”和“土味”,努力在全省县一级中作出示范样板。

  “要做到把个人摆进去、把具体事例摆进去、把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摆进去。”姚高员介绍,在查摆问题上,嘉善已经开展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党员干部自身的“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材料要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

  而在谈心交心上,嘉善提出“四约谈+必谈”,明确所谈内容和尺度。姚高员表示,重点要谈不足、谈问题,所提意见不能不痛不痒,必须尖锐有“辣味”,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提提神”。

  “真正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真正做到动真格、有辣味、见真情。”姚高员说,嘉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要放下思想包袱,确保高质量。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