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为"打苍蝇"提供线索
2014年06月17日 19: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摘要】 武义县后陈村是全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发源地。2010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全国人大纳入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成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
漫画:《拉开窗帘说亮话》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0周年暨深化村务监督工作研讨会今天在金华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探索创新农村治理的现代化进行了专题研讨。农村民主监督的足迹和力量>>

  武义县后陈村是全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发源地。历届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根据省委部署,省纪委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于2009年在全省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2010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全国人大纳入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成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浙江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是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缩影。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整合了农村监督力量,克服了监督缺位、无序等问题,是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实现“民主监督”的有力抓手;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使“民主决策”更加透明,“民主管理”更有民意基础,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施;搭建了干部群众理性对话平台,有利于及时化解干群矛盾,是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障。十年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突出监督重点,注重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调查显示,2009年以来,我省反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量连续下降,农村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会议强调,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是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两美浙江”的题中之义,要不断巩固提升完善。各级党委特别是县、乡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领导。各级纪委要认真研究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有效办法,着力在牵头指导、监督问责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的作用,为案件查处提供重要线索来源,努力提升村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不断把村务监督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监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