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嘉善县委书记促成联建强村项目 后进村发展有底气
2014年06月18日 11:2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摘要】 姚高员深知,一个村级党组织要有持续的战斗力,坚实的集体经济基础是不可或缺的。网埭港村党组织的涣散,与十分薄弱的经济也不无关系。姚高员促成了2个经济强村分别与网埭港村结对联建强村项目,一个是商业公共服务用房,一个是标准厂房。网埭港村以土地等入股,两个项目预期年收益有180万元,建成后双方共分。

  浙江在线嘉善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日前,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今年第五次来到自己的结对村——魏塘镇网埭港村。走在村里的小河边,村民纷纷向他打招呼,高兴地说,河水不黑也不臭了。姚高员掬起河水在阳光下细看,又闻了闻,确是清澈无异味。

  村书记邬文民最近也是满面春风,县委书记为村里牵头的两个项目估计8月份就可以落地了,建成后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

  组织力量破局求变 一个月拆除违章猪棚3万多平米

  就在今年初,当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走进这个全县有名的后进村时,还着实吃了一惊。村委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危房里办公,破旧的座椅板凳直接将人带回了好几十年前。面对村里养猪污水横流和党组织的极度涣散,他当即召集村委会,最终为网埭港村定下了“优环境、强经济、聚人心”的三大目标。

  “几千元就可以让办公地点焕然一新,村委会就居然从没有人想做过。”姚高员说自己刚到这个村时,心里很不好受。这个革命年代陈云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竟然整日臭气熏天。村里有5.8万平方米猪棚要拆,去年整整一年才拆了几千平方米,甚至村委会还有成员暗里抵制。

  看到村委会班子毫无主动求变意识,姚高员主动组织力量破局。他组织了魏塘镇20多名干部,以及镇里的行政执法队,本人也挨家挨户做工作拆违章猪棚。不到一个月,村里就和村民就签约超过5万平方米猪棚,5月底就拆了3万多平方米。

  势如破竹的结果,让村委会成员大受震动,对姚高员讲的“钉钉子”精神心悦诚服。猪棚拆了,村里河水开始变清了,臭味也少了。村民们住在城里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们,也愿意常回家看看了。50出头的养猪大户王关林,养猪10多年了,最早签了拆除协议。他说,挣再多钱,也没环境好重要,大家都不养猪了,弄好环境会住得很舒服。

  夯实集体经济基础 促成联建强村项目落地

  姚高员深知,一个村级党组织要有持续的战斗力,坚实的集体经济基础是不可或缺的。网埭港村党组织的涣散,与十分薄弱的经济也不无关系。姚高员促成了2个经济强村分别与网埭港村结对联建强村项目,一个是商业公共服务用房,一个是标准厂房。网埭港村以土地等入股,两个项目预期年收益有180万元,建成后双方共分。

  轻装上阵和经济利好,村党组织有了底气,为村民办实事更主动了。魏塘镇开展农村垃圾收集,别的村两户一个垃圾桶,网埭港村一家一个,村民非常开心。垃圾桶的高利用率,也让村里更清洁美丽。

  姚高员说,嘉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服务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成效。为此,嘉善确定了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县委常委挂点整顿,目前7个村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