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今年汛期杭城力争不再看海 城西积水1小时内处置
2014年06月17日 21:23: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通讯员 谢德林
【摘要】 今天起,浙江正式入梅。昨晚,杭州就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雨。据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杭州仍将是阴雨交加的天气。一大波降水已经逼近,城市排水系统承受得住吗?今年还会不会再看“海”呢?记者从杭州城管委市政中心了解到,遇到短时强降雨,城西积水将能及时排除,实现“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但防涝压力仍然较大。
去年台风“菲特”期间杭州机场路上,一辆大公交在水中抛锚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通讯员 谢德林)今天起,浙江正式入梅。

  昨晚,杭州就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雨。据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杭州仍将是阴雨交加的天气。一大波降水已经逼近,城市排水系统承受得住吗?今年还会不会再看“海”呢?

  记者从杭州城管委市政中心了解到,遇到短时强降雨,城西积水将能及时排除,实现“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但防涝压力仍然较大。

  城西新排涝工程通过“小考”

  杭州城西地区,是指莫干山路以西,留祥路以南,绕城公路以东,留和路、西溪路以北区域。因为这块区域整体地势高、局部偏低,很容易在强降水时产生内涝,再加上排水系统不给力等因素,城西居民多次遭遇“看海”尴尬。

  今年年初,《杭州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出炉,城西地区的内涝难题被列入整改计划中。杭州城管系统围绕该计划,在城西重点区域和路段有针对性建设108个项目,绝大部分在主汛期(6月15日)前已完工或发挥作用。

  杭州城管委称,今年5月中旬,杭城的两场大雨已检验了城西的排涝工程效果。完工的项目中,特别是道路积水治理项目较好发挥了防汛排涝功能,小溪治理、箱涵清淤效果明显,初步经受了暴雨袭击的“小考”。

制图:沈正玺 陆海旻

  遇短时强降雨

  积水后1小时内进行处置 3小时内排除积水

  随着入梅后雨水增多,以及不可预期的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城西还会不会泡在水里?对此,没人敢打包票。杭州市城管委市政中心工程师董卫华说,“今年城西如遇短时强降雨,积水将及时排除,道路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

  这意味着,在“降雨历时不超过3小时、降雨总量大于30mm”时,如果发生积水,应急人员将于1小时内会赶到现场,在3小时内排除积水。通过排涝,使道路至少双向各有一条车道可通行,积水深度不超过15cm。另外,住宅小区底层(不含地下室或地下车库)住户家中不因路面积水倒灌而进水。

  董卫华表示,实现上述目标的前提条件是:杭州市区城市河道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且降雨强度未大幅度超过现有排水设施建设标准。

  杭州城管委市政中心工程师陈学良跟记者举了个例子,形象说明了强降水对城市排水系统的压力。他说,“一脸盆水突然倒在地上,下渗还需要时间,何况强降雨短时间倾泻在城市道路呢?”

  陈学良说,今年展开的排涝工程大多是应急的“短频快”工程(如增加排水口等),“收水”能力虽然有所提高,但是排水能力提升不大。他说,以目前城西的地下管网的排水能力来说,今年城西的防涝压力仍然巨大。

2013年10月8日,留下街道一积水路口,人们踩着砖块前行

2013年10月8日,天目山路,两车瘫在水中

2013年10月9日,身处积水的华丰社区居民靠搭竹排进出

2013年10月8日,西溪路水淹成河,市民只能趟水过街

2013年10月8日,西苑小区,多台水泵往外抽除积水。

2013年8月19日,一场暴雨,庆春立交桥下水深超2米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入梅|汛期|排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