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报道·13
龙游万亩荷塘带领村民奔小康 “美丽产业”富民之路
2014年07月02日 11:10: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借助当地特有的天然富硒资源,聪明的龙游人打起了“美丽”的主意。一个美丽的产业正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横山镇万亩荷塘(资料图)

  浙江在线龙游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龙游横山镇有一片万亩河塘,每到六七月荷花盛开的季节,荷花朵朵、荷叶飘香……满眼赏心悦目。

  当然,这里的这万亩荷塘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欣赏风景这么简单。借助当地特有的天然富硒资源,聪明的龙游人打起了“美丽”的主意。一个美丽的产业正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打造万亩荷塘,创造美丽产业

  2007年之前,陈永斌的主业是养猪。天天泡在猪棚,身上一股臭味洗都洗不掉。

  “养猪又累又脏,要不是迫于生计,谁也不喜欢干这事……”他说,那时候生猪的价格不稳定,忽高忽低,他一直想着要改行。

  陈永斌先后种植水稻和其他一些农作物,最终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种莲子这条致富之路。

  “开始种的时候心里也没底,幸好有政府的补助和支持,我真得感谢他们。”陈永斌说,现在每一亩荷塘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政府补助,定期还能得到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心里很是放心。

  在陈永斌的带动下,村子里200多农户加入了种莲的队伍,去年一年的收入接近100万元。

  近年来,龙游横山镇顺势借力扩大莲子种植面积,打造“十里荷花长廊”,全力扶持富硒莲子这一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镇从事富硒白莲种植农户已有2800多户,白莲面积超5000亩,年产值1500多万元。

美丽的荷塘景色(资料图)

  发展深加工,提升美丽产业

  看见了不少村民因为白莲致了富,越来越多的龙游人开始与莲子结缘,陈振中便是其中之一。

  龙游原本是个生猪养殖大县。今年初,龙游县开始有计划的引导生猪养殖户转产。陈振中毅然卖掉了150多头母猪,推掉了猪棚,捣鼓起了荷叶深加工。

  “种白莲,荷叶一般没人要。我就专门收荷叶,然后炒制荷叶茶。”陈振中说,炒茶的工艺是家里祖传的,而炒制荷叶茶的技术则是自己一个人摸索的。目前全国除了洪泽湖有一家卖荷叶茶之外,剩下的就只有他这一家了。

  由于刚刚起步,陈振中的荷叶茶还在推广期。“今年到现在一共卖了2000斤左右。”他说,下一步将通过网络销售的形式,打开全国的市场。

  在龙游横山,各类围绕莲子的深加工产品还有很多,莲子酒、莲子粉、莲子粥……越来越多的加入到了这个美丽的产业之中。

  推赏荷之旅,享受美丽产业

  漫步在龙游的百亩荷塘,你会看到一朵朵花苞悄悄探出头来,绽放的花蕾挺立叶子之上。成群的鸟儿来回飞掠,几只白鹭在天空自由飞翔,白墙黛瓦的房屋与娇艳的荷花竟相呼应,似在谱写一曲优美的乡间乐曲。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当地政府在荷塘边修起了游步道,并借助村里的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和荷花等自然景观,推出了农家休闲旅游线路。

  “旅游是最赚钱的产业。”横山镇镇长吴军杰说,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努力将一到两个村子打造成以观光旅游为主的精品村、景点村。

  目前,主推赏荷之旅的天池村已经培育起了10余家民俗、农家乐。每周接待游客数约1000人左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