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④
龙游县委书记:“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民生
2014年06月20日 09:5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
【摘要】 位于浙江西部金衢盆地的龙游,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浙江的欠发达地区。方健忠说,自从他主政龙游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激励全县干部、推动发展大竞赛的好契机。”

  【引言】县域治理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接天线”,即是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接地气”,就是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在浙江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主“战场”之一的广大县级区域,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以活动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各地涌现了大量典型和宝贵经验。

  为充分展示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浙报集团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联合对全省多个县(市区)的县委书记进行访谈,充分展示全省各地在巩固群众观点、密切群众联系、切实转变作风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成效。

  浙江在线陆续推出“基层看作风——县(市、区)委书记群众路线系列访谈”报道。

  浙江在线龙游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文 王嘉楠/摄像)“作为欠发达地区,龙游最大的问题是发展慢,最大的民生在于加快发展;因此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龙游就坚持服务群众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并举。”日前,浙江龙游县县委书记方健忠接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专访时说,“抓教育和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鱼水见深情 完成微心愿1263个

  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方健忠表示,龙游一开始就注重建立干群间的“鱼水深情”,各级党员干部、各行业都纷纷到群众中去,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例如,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村干部“联系不漏户、党员心贴心”,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他透露,目前龙游各级党员干部已走访农户83600多户,占全县总数超七成,帮助解决困难913个,落实帮扶资金6380万元,完成微心愿1263个;梳理交办县级信访案件74件,化解省级积案4件。

  开门搞活动,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形式也很重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群众需要,龙游各行业、各部门在深入群众方式上丰富多彩。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换角色、真体验”,教育卫生系统开展“重品德”、“正行风、赢口碑”,龙游詹家镇构建“民情通”手机信息平台、龙州街道清廉社区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等。

  “对群众关注的酒局牌局、窗口单位效能等四风突出问题,龙游及时进行了大力整治。”方健忠说,龙游开展了21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坚决督促问题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立行立改群众反应突出的三公支出、文风会风、公权滥用等11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各类综合性会议和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也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21.4%、19.1%,赢得了群众好评。

县委书记走村入户

  奔跑吧龙游 干部掀发展大竞赛

  位于浙江西部金衢盆地的龙游,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浙江的欠发达地区。方健忠说,自从他主政龙游后,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激励全县干部、推动发展大竞赛的好契机。”

  方健忠回忆说,龙游随即组织起“奔跑起来吧,我的龙游”大讨论,认真查摆“发展慢”的问题,理出“问题清单”,列出“奔跑清单”。结合“四重双百”(当地一个大干项目招商项目)项目建设,龙游开展了领导挂帅包干、挂联考核和比推、比服务的“三挂五竞赛”活动,兴起一股发展新热潮。

  五水共治,龙游再摆擂台,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双百双千双万”治水先锋行动,组织百个机关洁百溪(渠),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定期到联系乡镇(街道)清理溪(渠)、千个支部清千塘,发动党员群众包干认领水塘、河道等。他说,目前全县已有109个机关部门、1142个基层党组织、23000余名干部投身治水护水行动。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时结合干部深入群众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方健忠说,在推进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电商换市等中心工作中,活动同样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不久前,在衢州市第一季度三项重点工作成绩单中,龙游“五水共治”、“大干项目”居全市8个考核单位第一名,“三改一拆”位列第三名。而更让他高兴的是,通过活动,全县干部队伍更加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艰苦奋斗理念,更加吃苦耐劳、敢抓敢管、勇往直前。

田间地头倾听民声

  书记谈心路 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

  方书记今年50岁,工作整三十年。在采访中,他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心路历程。

  从被动应付到自警自觉。“龙游作为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一开始我们对活动感觉力不从心。”方健忠坦言,随着活动不断深入,中央到省市采取了一系列“触及灵魂”式的手段和做法,对龙游的各项工作产生了良好的互促互进,自己和龙游各级党员干部都受到了震动。

  从学习先进典型自我感觉良好到见贤思齐。他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己和不少党员干部曾因为自己为群众做了几件实事就自我感觉良好。但在再次重温了焦裕禄事迹后,内心触动很大。“同是县委书记,自己要见贤思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使为民务实清廉真正成为信仰追求和行为规范。”

  作风建设要从运动式到抓常、抓细、抓长。方健忠表示,从龙游这次反“四风”征求上来的问题看,很多都是一些提了很多年的,并且当时都是已经解决的老问题。“从中可以看出,作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必须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