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简政放权看清单系列报道②
浙江率先下放土地征收审批权 国土部门减权超八成
2014年07月15日 18:03: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今年初,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将农转用、土地征收、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审批事项下放到舟山市、海宁市、嘉善县、绍兴市柯桥区行使,浙江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下放这三项重要审批权限的省份。

  2014年6月25日,浙江晒出了全国首张省级部门的权力清单。清单上的权力一共4236项,涉及发改委、教育厅、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所有42个职权面向公众的省级部门,精简幅度超过6成。在这之后,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浙江晒出全国首张省级部门的权力清单 保留4236项砍掉一大半

  在这些行政权力清单里面,有哪些可以取消?有哪些可以下放?还有哪些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简政放权看清单”系列报道,选取部分部门进行实地寻访,近距离感受政府部门自我革命的勇气,详细剖析权力清单变化过程,深入了解部门简政实际成效,体现浙江深化改革的积极影响和重要意义。

  简政放权看清单系列报道① :浙江年内将下放超95%环评审批权限  小项目有望豁免   

提前开工建设的敦奴时尚产业园

  浙江在线海宁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这些天,海宁敦奴联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时装文化产业园里是一片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产业园二期项目用地138亩已于上月供地,各项施工前期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下月开工建设。

  若不是浙江推行权力清单,简政放权,这项工程的开工至少要推迟一年,仅仅在土地审批这一项上就可能需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

  下放土地征收审批权  浙江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初,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将农转用、土地征收、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审批事项下放到舟山市、海宁市、嘉善县、绍兴市柯桥区行使,浙江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下放这三项重要审批权限的省份。

  具体而言,就是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省级审批权限下放的主要是省人民政府审批的建设用地项目(包括城市分批次、单独选址项目建设用地和撤销调整原建设用地批文盘活指标);报省级审批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及建设用地项目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涉及省国土资源厅、设区市国土资源局对地类、权属审查职责,由县级国土资源部门承担等。

  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赵建平指出,审批权限下放后,县级进行实质性审批,省、市级只是走流程,“一天内就可以批好,以后还会更快。”

  此外,《意见》还要求在以上四个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可以适时选择若干国土资源管理基础工作好、实施国家战略改革或省政府确定综合改革试点的市、县纳入试点范围。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权力清单变化表  制图:汪翟

  精简权力事项80%以上  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审批事项的下放,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只是权力的前移,但对基层企业而言则减少了风险和成本。身处试点地区的海宁“敦奴”就享受到了快速审批的优待。

  “原本审批材料需要递送到嘉兴市局,再由市局送至省厅。省厅的审批流程也是好多地方的材料集中一起批,一个有问题全部都要耽误,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成功审批一次最快也要半年时间。而这一次我们根据《海宁市土地要素审批方式改革实施意见(实行)》,只用了1星期时间,就从市国土资源局拿到了审批。”海宁开发区国土分局陈志伟局长说,招商引资土地是第一要素。现在审批权限下放,拿地时间明显缩短,对企业来说不仅减少了投资的风险,也减少了他们拿地的成本。

  随着“三张清单”——行政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一同上线,浙江的简政放权力度在不断加大。

  截至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共梳理出10类474项国土资源权力事项,实际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具体职权258项,通过整合、转移、取消、下放职权,省厅保留权力事项64项,向市、县下放属地管理行政审批事项93项,取消19项,精简权力事项达80%以上。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权力清单|土地征收|国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