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单“独”可生二孩满半年,本报记者调查——
井喷现象未出现 浙江今年预计将出生2万余名“二孩”
2014年07月17日 05:57:5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孙美燕 黄淼君 何丽娜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孙美燕 黄淼君 何丽娜)1月17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截至昨天,一晃半年过去,受惠于单“独”二孩政策的家庭,有多少人申领了“二孩”指标?又出生了多少个“二孩”?妈妈们的再生育过程,顺利吗?有哪些需要提醒和注意的?

  昨天,记者就半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回访。

  发布

  全省单“独”夫妇已再生育2444个二孩

  预计全年出生数为2万余名

  计划生育30多年来,传统多子多福的观念一直在影响着国人,所以当放开“单独二孩”的提法被一些人口研究的专家提出时,不断被以“人口将井喷”的观点反对。

  今年年初,我省出台政策时,管理部门也专门做出了这样的预测:二孩出生数增量头五年分别约8万、10万、11万、11万、10万人,累计50万人。此后近十年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综合考虑部分夫妇年龄较大无法生育和目前我省30%群众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等因素,头五年出生数增量约为35万人。

  半年下来,实际情况如何?

  7月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在国家卫计委关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情况的通报会上,发布了我省的最新情况:至5月底,我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4.73万例,已审批4.31万例。

  截至6月30日,杭州市已受理13783对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审批12533例。

  全省单“独”夫妇已再生育2444个二孩,其中:男孩1309人,女孩1135人。目前在孕年底前出生为1.66万人。预计全年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的出生人数约为2万左右。这表明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未出现井喷现象。

  从已审批对象的年龄构成看,24岁及以下的占3.3%、25-29岁的占33.7%、30-34岁的占46.6%、35-39岁的占15.1%、40岁及以上的占1.3%,表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30-34岁的单“独”夫妇是“再生一个”主要群体,他们期望通过尽早申请再生育审批来获得“早生”的机会。

  从前几个月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的情况来估计,我省全年单“独”夫妇再生育的申请数为9万例左右。

  故事

  孕22周的“二孩”被迫引产

  今年30岁的小赵,儿子已两岁,一直叨念着再要个孩子。“单独二孩”政策一落地,她与丈夫就开始再孕准备。幸运的是,喜讯很快传来,如今,肚子里的宝宝已经3个月。

  不过,很多人并没有小李这么幸运,还艰难地奋斗在生育二孩的路上。

  去年11月,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保”)开出省内首个再生育门诊,8个月来门诊接诊4000余人次。在这些问诊者中,有一名患者让再生育门诊负责人上官雪军副主任医师感到很惋惜。

  “患者41岁,杭州人,好不容易怀上二胎,结果在22周时不得不将胎儿引产,原因是妊娠期高血压。”上官医生说。

  患者姓李,十年前生了第一个孩子,在怀孕期间就出现妊娠期高血压,不过因为年轻,没有特殊治疗也好了。

  但由于头胎时的妊娠期高血压没有及时处理,在孩子满周岁后,李女士被确诊患有慢性高血压。令人遗憾的是,即使被确诊为慢性高血压,李女士也没当回事,未正规吃药。

  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李女士再次怀孕。孕前,她并没怎么关注高血压问题;妊娠后即使出现头晕、乏力、双下肢水肿等情况,也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孕22周,症状加重,不得不到医院检查,此时血压已经飙到190毫米汞柱,肾脏已严重受损,心脏、肝脏等不同程度损伤。最终不得不将已经22周大的胎儿引产。

  等了十年,好不容易等来第二个孩子,本来全家都蛮高兴的,没想到因为高血压,孩子没了,李女士异常后悔。

  省妇保再生育门诊紧俏

  从一周一次增开到一周两次

  “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和头胎相比,怀二胎的孕妇年龄普遍偏大,会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其实这些病只要做好预防,持续监测,控制病情恶化,就能平安度过妊娠期获得健康孩子。”上官医生说。

  上官医生介绍,和刚开出再生育门诊相比,8个月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孕前检查的重要性,所以三个月前,原本一周开一次的再生育门诊现已增加到了一周两次,每次门诊的专家号都很俏。

  准备再生育的妈妈们,健康状况如何?上官医生帮我们做了统计分析,发现约三成人需要不同程度的随访、监护等干预。总体来看,以下三种情况比较多见:

  一种是疤痕子宫,约60%的人头胎剖宫产,怀二胎后还能不能自然分娩?专家说,关键要看疤痕的愈合情况和本身的身体状况,一般上官医生会建议做个子宫B超,情况好,当然存在自然分娩的可能。

  第二种是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存在慢性疾病的人,长期服药会影响胎儿吗?很多人有顾虑。

  上官医生给大家讲了个病例,该病人患有高血压,头胎没保住,二胎时,在妊娠前就积极干预,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终于坚持到孕36周,顺利经剖宫产获得健康宝宝。

  “孕妇只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是安全的,大家尽可以放心。”上官医生说,慢性病患者准备怀孕千万不要抵触规范用药。

  第三种就是有生殖系统感染的病人。“比如支原体、衣原体的感染,部分是因为性接触传播,比如多个性伴侣,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自身抵抗力较弱,接触不洁的外部环境后感染的。”上官医生说,这类感染治疗起来其实很便宜,效果也挺好。但有的夫妻讳疾忌医,到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不正规的治疗,动辄花费上千元。

  上官医生表示,生殖系统的感染和胎儿早产、流产以及畸形都有一定关系。

  提醒

  再生育审批程序,10天左右可办好

  省卫计委表示,我省各地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开展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为契机,探索再生育审批提速提质。

  对已怀孕对象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和承诺制服务,确保已孕对象全部在生育前完成再生育审批。条件成熟的地方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依托信息网络系统,开展网上审批服务,大大缩短审批时限,一般10天左右即可办完再生育审批程序。

  针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接近或达到高龄产妇年龄的育龄妇女,再生育会有一定风险的情况,杭州市计生指导站开设“优生和生育咨询门诊”,由高年资医师坐诊,为有再生产意愿的女性做全面的解答和评估,提出建议,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在再生育审批服务上,杭州为更方便群众办证,审批实行委托代办制,通过多种形式一次性告知办理对象需准备的材料和工作流程,并由村(社区)实行全程委托代办制。针对异地取证,多次迁徙,父母死亡等群众反响强烈的独生子女身份认定难等问题,杭州市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实行特殊情况个人承诺制,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群众办事。

标签: 二孩 责任编辑: 王霄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