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桶装矿泉水开封三天竟变绿 水商称或因长时间日照
2014年07月23日 07:50:42 来源: 温州网 陈培培 王翼翔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水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然而,市民陶先生却遇到一桶矿泉水开封三四天、水质变绿的难解题。

  剩下大半桶水越来越绿,陶先生心头也越发麻:莫非这水不干净?

  水商解释:日照太多、空气进入、饮水机不干净都可能导致水中滋生微生物,使得水变绿。

  昨天,仍不解的陶先生向《合力维权》栏目反映。自来水水质专家表示,的确存在这种可能性,夏季天热,桶装水不易保存,开封后最好一周内喝完。

  用户:开封三四天,桶装水变绿

  陶先生是市区惠民路某公司的工作人员,变绿的那桶矿泉水正是放在公司茶水间供大家喝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陶先生所在的公司,看到了那桶令陶先生的心头发麻的矿泉水,水确实绿了,且颜色还比较深,看起来有些像富氧化的池塘水。

  记者看到,陶先生茶水间的矿泉水是在桶上安装了一个水阀供大家取用。陶先生表示,这也是出于卫生考虑,饮水机容易藏垢难清洗,水阀清洗很方便,不料开封只三四天、水就变绿了。

  陶先生使用的是由浙江正益集团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益”)生产的中国一字矿泉水。据陶先生说,他们公司订购这个品牌的水已有许多年,但从来没有出现过水变绿的情况;而每桶矿泉水,他们基本都是在一周内喝完的。

  水商:日照久了,滋生微生物

  当发现水变绿后,陶先生认为可能是矿泉水有质量问题,为此向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投诉后,“正益”很快联系他,并派工作人员上门检查。陶先生说,工作人员检查后告诉他,水变绿不是质量问题,而是因为长时间日照等因素导致水中滋生了微生物。随后,工作人员当场对水阀进行了消毒。

  尽管茶水间确实有阳光照进来,但是对于这样的解释,陶先生并不完全接受,“晒多了,水就变这样,太夸张了吧!”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正益”的相关工作人员徐女士。徐女士表示,因为是矿泉水,水里本身就含有一些矿物质和微生物,长时间阳光照射,加上水阀开关时的空气进入,会导致微生物进一步滋生;此外,饮水机或者水阀不卫生,也会滋生细菌,导致水质变化。徐女士表示,公司一般建议每三个月就要清洗一次饮水机,且公司为订水用户提供免费清洗饮水机的服务。

  专家:夏天开封,一周内要喝完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曾对饮水机水质菌落进行过测试。开封后第一天,饮水机里的水菌落指数为0,过了10天,细菌总数竟上升到每毫升8000个,而国家标准规定为每毫升50个。所以,存放的时间越久,桶装水饮用起来就越不安全,可能会导致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温州市公投集团自来水分公司水质科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开封后的桶装水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通常建议开封后的桶装水最好要7~10天喝完,在夏天,饮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周。而且,存放时也要避免饮水机放在阳光直射或折射的位置;另外,如果家里喜欢养鱼、养花、养盆景之类,也要将饮水机远离这些物品。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经常清洗。

标签: 矿泉水|长时间|饮水机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