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麦德姆”带来的“福利” 大暑来了杭州能暂时告别高温
2014年07月23日 08:16:57 来源: 杭州网 顾怡

湖面上,两只蜻蜓“编队”飞过

  它来了,它的名字叫做“麦德姆”。

  它不是我们小时候爱看的香港片里英姿飒爽的女警察,而是一个在海上集聚了强大力量的气旋——今年第10号台风。

  据说“麦德姆”这个名字由美国提供,意思为“大雨”。台风叫这个名字好像也是再恰当不过了,台风来临时,大雨哪一次不是如影随形。

  夏天听到台风的消息,短暂几天的清凉就有了指望;但与此同时,也希望这个台风也跟它有点偏女性化的名字一样,稍微温柔一点,仅仅带来清凉就足够了,不要风雨成灾。

  “麦德姆”最大可能

  下午到上半夜

  在福建中北部登陆

  台风就像是夏天里的一点不让人意外的来客,时不时总能听到它们的消息。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才刚惹下了一地灾祸后,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又已“装扮整齐”,在海上直奔陆地而来。

  昨天下午4点,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658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7级风圈半径2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20公里。

  它一边“画圈”,一边呼啸而行。

  气象部门预计,它先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后,会穿过台湾岛向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将于今天下午到上半夜,在福建中北部(晋江-福鼎)沿海地区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预计为强热带风暴到台风级别(风速28-33米/秒)。

  今天杭州风逐渐加大

  明后两天有中到大雨

  对于台风这个自然界强大的家伙,人们从不敢大意。

  浙江省气象台说,受“麦德姆”影响,今、明两天,东南沿海地区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并有7-10级大风;明天开始,浙西部分地区也有大风暴雨天气;浙中南沿海海面风力将增强到10-13级,浙北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2-14级大风。

  昨天10点,浙江省气象局已启动了台风气象业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麦德姆”的靠近,今天,杭城天空的云会开始增多,风也会逐渐加大,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傍晚到夜里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市区气温27-34℃;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6-33℃;周五,阴有阵雨或雷雨,26-31℃。

  “麦德姆”对杭州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明后两天,预计杭城会有中到大雨,杭州的西部县(市)会有大到暴雨,影响期间的短时风雨会较强。

  今天大暑

  “麦德姆”中断连续高温

  对于杭州来说,“麦德姆”可能是一个“好台风”。因为就打断高温这一方面来说,它做到了!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7.9℃,是自7月17日以来的连续第六个高温日。今天又是大暑节气,但从今天开始,正因为“麦德姆”的靠近,高温天终于要告一个段落了,今天预计白天最高气温34℃。

  降温下雨,但是不用担心灾害,夏天这样的台风影响,算是比较理想的情形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和台风的登陆地和行进路线有关。就“麦德姆”来说,它首先登陆台湾,会损耗掉很大的实力;然后再次登陆的地方预计在福建,离杭州也有点距离。

  另外,中国天气网的消息说,“麦德姆”是1949年以来,第62个先登台湾,再登福建的台风。换句话说,过去65年台湾为福建挡了61次台风,几乎每年“扛”一个。

  台湾位于福建的东侧,这样的地理条件使得台湾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台风往往先登陆台湾,削弱之后再登陆福建。所以登陆福建台风的最大特点,就是“二手率”高。

  1949-2013年登陆福建的95个台风中,有61个台风是先登陆台湾,再登陆福建,二手比例高达64.2%。有了台湾首次登陆的削弱,1949年-2013年,12级或以上级别强度的台风,登陆福建的台风只有41个,占总数的43.2%。

  8-9月超强台风

  在浙江登陆的几率会增加

  “麦德姆”对杭州影响并不算剧烈,但在它之后,这个夏天,还会有更多的台风是未知数。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做过分析,我国是世界上台风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有7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我国沿海登陆。

  从时间分布来看,这些超强台风多集中在8月和9月,这是因为这时海水温度高,利于台风发展。而从空间分布来看,半数以上在浙江登陆。

  其中,登陆广东和海南的台风多为南海台风,由于南海的空间相比西北太平洋小很多,发展空间有限,因而达到很强级别的台风相对要少。

  而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如果不经损耗,直奔浙江而来,那就会非常厉害。比方我们经历过的“桑美”、“卡奴”都是八九月直冲浙江而来的超强台风。

  台风,是大自然不由分说的产物,我们只有严阵以待。(都市快报)

标签: 台风|高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