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菜篮子平价供应点年底前增加到30个
2014年07月28日 04:18: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琼蕾 王鹏云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王鹏云)昨天,记者从宁波“放心柜”和菜篮子商品平价供应点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将在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中心区,布点建设30个菜篮子商品平价供应点,蔬菜销售平均价格比菜场低15%以上,肉禽蛋和水产品等销售价格比菜场低5%以上。

  蔬菜价比市价至少便宜15%

  目前三江超市和M6的部分门店已成为菜篮子平价供应点首批参建单位,记者特意去现场看了看,菜价到底便不便宜?

  三江购物南都花城店中,有不少商品的标价牌上特意标明了“宁波菜篮子平价体系”字样,当天店内西红柿价格为每斤2.75元,附近菜场为3.5元;店内茄子价格为每斤3.19元,附近菜场为5元;店内黄瓜价格为每斤1.69元,附近菜场价为2.5元。

  宁波市贸易局蔬菜副食品处副处长张文虎介绍,目前已和宁波发改委沟通过,通过宁波市菜篮子价格监测体系,每天向各个菜篮子平价供应点提供市区8个主要菜场、3个批发市场72种菜篮子商品的平均价格,由平价供应点自主定价。

  “但总体销售价要符合蔬菜比菜场平均价便宜15%以上,肉、禽、蛋和水产品等价格比菜场便宜5%以上的原则。”张文虎强调。

  菜篮子平价供应点的参建单位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对此,三江购物生鲜管理部程励斌表示,其实这对企业是种促进,他们主要通过挑选合适的供应基地以及控制损耗等方式来控制成本。

  “比如茭白,当天销售价为每斤5.99元,最近更换了一家生产基地,因为我们进货量本来就大,自然就能以比较合适的价格进货,并且以相对实惠的价格销售;各门店每天需求量控制住,不多进货,企业利润就能保证,能让利给市民。”程励斌解释。

  首批28种菜篮子供应商品进入平价目录

  根据宁波去年出台的《宁波市中心城区菜篮子商品供应点建设和管理试行方案》,平价菜篮子供应点的经营商品实行目录管理制度,首批共有28种菜篮子供应商品进入目录,包括青菜、大白菜、卷心菜、青瓜、冬瓜、茄子、西红柿、毛豆、土豆等蔬菜,还有鲫鱼、长毛虾、鲳鱼、黄鱼、带鱼等水产品,以及肉禽蛋等,今后还将根据市场变化增加或更换菜篮子商品的品种。

  除了价格外,马大嫂们第二关注的应该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这点也请放宽心。

  宁波“放心柜”和菜篮子商品平价供应点建设现场会上,宁波市贸易局与各县市区商务部门签订了责任书,要求今年宁波建立“放心柜”的超市要达到45家,到2016年达到125家。

  根据《“放心柜”实施意见》,宁波超市经营的鲜肉、蔬菜、水产、禽蛋、水果等“五大类”农产品,必须达到质量安全放心、鲜活程度放心、卫生条件放心、价格计量放心、售后服务放心的“五个放心”标准。而建设“放心柜”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生鲜农产品安全。

  “放心柜”工程实施后,宁波市内经营生鲜农产品的超市中,实行统一配送的超市龙头企业,要有检测室,独立门店要有快检设备;超市中的生鲜农产品都是检测合格的产品,凡是进入销售环节前没有经过检测的,超市每个批次都要进行检测,把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经营的生鲜农产品都要有“检验检测合格标志”。

  参与创建“放心柜”的M6生鲜超市负责人叶维水透露,目前已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打算将所有检测数据直接上传服务器,各门店可直接打印检测结果在价格标签上。

标签: 菜篮子|平价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