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时隔8月 武义100多辆出租车又集体停运
2014年07月29日 04:45: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武义汽车南站门口,出租车专用道空空如也。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 昨天,偌大的武义城区,看不到一辆出租车。从7月12日开始,武义100多辆出租车就开始集体停运,起因是武义县政府在6月30日那天出台的一个红头文件。

  从今年8月份开始,一直到2015年底,武义大部分出租车的第一轮经营权将陆续到期。而根据那个红头文件规定,到时候这批经营权将被政府全部收回,所有出租车将进行公司化运营,并且还将增加13辆出租车。

  这一系列措施,意味着不少的哥要承受十几万元的损失,这让他们非常不安。

  而这已经不是武义出租车第一次集体停运了,武义87辆出租车在去年11月也曾停运了22天。

  出租车司机

  转包费最高炒到38万

  收回经营权意味着这笔钱打了水漂

  目前,武义城区共有104辆出租车,除了17辆是私人挂靠在公司名下外,剩下87辆车的经营权属于武义县金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根据政府文件,这批出租车经营权的使用年限是12年。

  而的哥们的不安,要从12年前说起。

  2002年,金星公司刚刚成立。由于资金不足,公司将87辆车承包给私人经营,每辆车收取10万元承包费,每月再收1600元的管理费。出租车的其他一切支出,都由的哥本人负责。

  然而,几年后,这些车大多经过了转包。

  “当初和公司签订协议的司机,只有八九个还在自己开车,其他的都转包出去了。”的哥陈阿东,就是在2007年花了近19万,向一位姓巫的司机承包了一辆出租车。而记者了解到,那几年出租车转包费最高曾炒到过38万元。

  如果政府收回经营权,就意味着的哥投进去的转包费打水漂。

  陈阿东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在他看来,这笔损失不该由的哥单方面承担,政府和出租车公司都有责任。

  据他所说,出租车公司是参与并认可这种行为的。2007年5月,陈阿东、巫姓司机,以及金星公司三方一起签了一份出租车转包协议书。整个过程中,金星公司还以违约金名义,向陈阿东收取了2000元。

  实际上,出租车被层层转包,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一位分管出租车工作的运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租车发展的起步阶段,监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相关单位

  引导司机走法律途径

  将增设出租车公司引入竞争

  针对陈阿东的说法,金星公司经理施刚剑的解释是,公司允许转让的是承包权,而不是经营权。“经营权一直在我们(公司)手中,是不可能拿出来转让的。”

  言下之意,现在政府要收回到期的经营权,与转包费并没有多大关系。

  武义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朱少鹏也认为,这是的哥和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我们正在协调,同时引导双方走法律程序。”

  朱少鹏说,武义出租车已经有20年的发展历史,但出租车经营不规范,服务质量低的问题一直未有效解决,比如不打表、乱收费,拒载、违规拼载、班线化经营等。

  因此,武义实施出租车经营体制改革,是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朱少鹏口中的改革,就是指今年6月30日出台的那份文件。文件中规定,2015年底,武义将新增13辆出租车,使出租车总数达到117辆;同时为了与金星公司形成竞争,新成立两家出租车公司,一家国营一家民营。

  朱少鹏说,成立3家公司,是为了引入竞争,以后主管部门将对3家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今后每家出租车公司可获得的经营权数量,将和考核成绩挂钩。

  的哥抱怨城区小生意难做

  为何还要新增车辆

  出租车停运16天了,昨天下午5点,武义汽车南站出口处的出租车专用道,已经被几辆残疾车占领。

  童振江是一位残疾车司机,在他看来,出租车停运后他的生意并没发生太多变化。

  “我们是做城区接送的,武义的出租车要么去金华,要么去永康,很少跑城区,真正和我们竞争的是黄包车,黑摩的。”他说,去永康的出租车在温泉路上拉客,停在南站的出租车都是去金华的。

  武义县交通局一位负责人也曾和记者透露过类似信息:武义104辆出租车中,三分之一跑金华,三分之一跑永康。

  所在,就算是不停运的日子,武义城区确实难觅出租车的身影。“武义城区小,流动人口也少,容纳不了那么多出租车。”陈阿东说,跑金华和永康虽是不合规矩的做法,但也是的哥们的无奈之举,“如果100多辆出租车都在城区,肯定没钱赚。”

  那么,到2015年底,武义的出租车总数将变为117辆,并要求规范运营。这么多车,城区能消化得了吗?

  武义县交通局副局长朱少鹏说,武义大城区概念包括工业园区,以及桐琴镇、王宅镇,这些地方到城区有的五六分钟车程,有的十几分钟车程。

  另外,他认为武义人不坐出租车,和打不到车有关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出租车规范了,坐的人也就多了”。

  他说,出租车规范化,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一步一步来。解决好目前的哥和公司的纠纷,统一收回经营权后,相关整治会逐步展开。

标签: 出租车|停运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