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着玛莎拉蒂在朋友圈卖蛋糕 生意做大有人开出实体店
2014年07月30日 09:57:45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春蕾 邬愉波

插图韩笑

  杭州餐饮江湖最近流传着一个故事:一个富二代姑娘,开着玛莎拉蒂,挨家挨户去送她亲手做的鸭脖,以赚点小钱。这个故事,引发了记者巨大的好奇心,记者找到杭州玛莎拉蒂车友俱乐部,几番打听,得到的消息是:没有开玛莎拉蒂送鸭脖的姑娘,倒是有一个开着玛莎拉蒂送蛋糕的姑娘,只做微信朋友圈的生意,但不太愿意接受采访。

  小龙虾、海鲜、鸭脖、甜品、自制果酱和辣酱、进口食品、本鸡本鸭……在微信朋友圈里,你能想到的美食,几乎都可以轻松买到。

  监管还不到位

  谨慎购买微信上的自制食品

  对于微信上卖自制美食的做法,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办侯主任提醒消费者,为了自己的健康,最好还是谨慎购买。

  侯主任说,以前,商家要开门做生意,至少要申领营业执照,现在流行用微信等新营销方式,还没有资质方面的强行规定,但网络上做生意,隐蔽性很强,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核实其信息真伪。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碰上消费纠纷,很难找到商家维权。

  另外,自制食品比较特殊。一般来说,食品销售需要领取流通领域食品证,但自制食品没有通过职能部门的检验检测,它的制作工艺到底是不是安全卫生,根本没法保证。就算制作工艺过关了,还会碰到配送难题。按照规定,鲜活农产品都需要通过冷链车来运输,这对商家的实力要求很高,普通小卖家基本上做不到全程冷链,只能通过普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来配送,而在大热天里,自制食品很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变质。

  侯主任表示,微信上卖商品,现在还是发展初期,相关的规定还不完善,监管上不可能完全到位。此前,他们接到过一些消费者对微信卖家的投诉,包括化妆品、服装等商品的消费纠纷,去联系商家发现,很难联系上,这时候就只能找微信平台所在地深圳工商来监管,维权很麻烦。

  最重要的一点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的是经营者与个人之间的交易,但微信朋友圈大多属于个人对个人买卖,不属于普通的商品交易,因此消费者不能受到新《消法》的保护,这种行为只适用于《民法通则》相关规定的约束,消费者通过后者维权的成本要高得多。此前,不少地方曝光了微信朋友圈销售、代购纠纷维权难的新闻。

  好消息是,日前,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初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中,已将网络食品交易行为纳入食品安全法视野。

  在微信上卖美食的人

  很多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在听过开哈雷摩托送小龙虾和开着玛莎拉蒂送蛋糕的传说后,设计师孙斌觉得,他开着奔驰去送海鲜,就压根不是个事儿。

  孙斌是服装设计师,晚上,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和意大利服装公司的团队对接工作;白天,他就卖他喜欢的海鲜。孙斌的“汁鄉食纪”开了将近2个月了,虽然有了像模像样的标准厨房,并有6个服务生负责外送,但他还是每天开着奔驰车去送货。“这样可以最直接地接收到客户对产品、口味、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孙斌说。

  从最初在朋友圈叫卖时生意寥寥无几,到现在一天平均40多单,孙斌说,和他最初的预估还是有差距,“忙到累趴,但目前还处于微利状态”。

  和“汁鄉食纪”几乎同一时间出现的还有一个叫“晨之美”的外送早餐。号称提供“最有格调的早餐服务”。身兼老板、厨师、外卖三职于一身的白象,以前是电视台编导和主持人。自从在朋友圈里宣告要投身“早餐事业”后,依靠朋友们的捧场,“晨之美”现在一天也能卖出30多份早餐了,收支基本平衡。

  微信生意做大了

  有人开出了实体店

  去年,在杭州城北的一家写字楼里,90后的“笨笨猪”和爸爸妈妈租下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开了一间私家蛋糕定制店。“笨笨猪”是杭州做私家蛋糕定制的先头部队,只靠微博的力量,就在一个多月里迅速打响知名度。当私家蛋糕店在杭州遍地开花、迅速从微博蔓延到微信的时候,笨笨猪又出人意料地开出一家实体店。

  “开实体店,且不说房租,光是请一个前台服务员和一个外送员,两个人的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们的后厨人手也从原来的2人增加到了4人,但每天的蛋糕销量却还和以前差不多,以老客人居多。”

  其实,从隐藏在写字楼里的私家蛋糕店到有模有样的实体店,“笨笨猪”最看重的是——终于拥有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合法“本子”,终于可以底气十足地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开放全国加盟。但也正是这个得到合法“名分”的过程,让他失去了他的名字。“‘笨笨猪’这个名字注册不了,据说是因为有个服装品牌叫‘笨笨熊’的。所以我现在改名叫‘紫风筝’了,但很多老客电话预订的时候依然还是会叫我‘笨笨猪’,几乎没人记得新名字。我就像是从零开始在做一个新品牌。”

  据悉,另一家在杭州私房蛋糕定制界赫赫有名的“77的花屋子”也在凤凰山脚下开出了实体店A2 House,除了卖蛋糕,还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学做烘焙、咖啡拉花的兴趣班。

  一旦发生交易纠纷

  买卖双方无处诉苦

  “笨笨猪”说,他在写字楼里开私房蛋糕定制的那段时间里,遇到过很奇葩的事,当他把客人预订的蛋糕送过去,收货人明明说好了晚上把钱从支付宝打给他,结果那笔钱在路上走了一年多,到现在还没看到。还有一位私家蛋糕定制卖家说,曾接到恐吓电话,对方说吃了他家的蛋糕坏了肚子,如果不赔偿,就要告到有关部门去,让他名誉扫地。最后他只能花钱了事。

  另一方面,这些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美食的人,一旦售出的货品出现了问题,消费者同样无处诉苦。据悉,无论是个人账号还是公众账号,微信都有“投诉”设置,目前被投诉的内容主要有“色情”“暴力”“诈骗”“骚扰”,等,但针对个人通过微信售卖食物并没有直接相关的规则,微信团队称并非没有处理标准,只不过具体的处理标准只对微信内部公布。

标签: 微信叫卖|自制美食|实体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