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四名“7·5公交事件”重伤员出院 含泪感谢杭州人
2014年07月31日 20: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见习记者 吴佳蔚
【摘要】 7月31日,4名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中的重伤员康复出院。回忆起这26天与死神的较量,伤员们感怀无限,含泪感谢曾对他们伸出援手的杭州民众。

四名伤者从浙医二院出院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见习记者 吴佳蔚)7月31日,4名杭州“7·5”公交车纵火案中的重伤员康复出院。

  回忆起这26天与死神的较量,伤员们感怀无限,含泪感谢曾对他们伸出援手的杭州民众。

  “南京一家人”爸爸:为儿子的勇敢而骄傲

  今天,在“7·5”浙江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中受伤的罗先生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简称浙医二院)出院了。他一家5口都在事件中受伤,他现在最大的愿望便是快点好起来,去看望6岁的儿子。与他一同出院的,还有在该院接受治疗的其他3名伤者。

  7月5日17点03分,一辆车牌号为“浙A3A853”的7路公交车,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路口时,车内突然起火燃烧,造成30名乘客受伤,29人送医救治。罗先生及其妻儿、岳父、岳母也在车上,5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烧伤。

  除了6岁的儿子希希,罗先生和其他18名伤者被陆续送往浙医二院接受治疗。全身多处二度至三度烧伤的他,在过去的26天里,经历气管切开等多次手术,目前身体恢复状况已经可以出院。

  罗先生的手臂、手指都还缠着预防疤痕的弹性绷带,头部、面部也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红色印记。坐着轮椅从病房出来的他,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虽然罗先生行动还不算利索,但生活自理已没有问题。

  “儿子挺坚强的,20多天时间里一个人在医院里面接受治疗,他恢复得比我好。”罗先生由于气管曾被切开,没说几句话声音便有些嘶哑。他满含激动的泪水告诉记者,6岁的希希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省儿保)里接受治疗,没有家人陪伴,但表现得非常懂事,让他感到骄傲。他说,自己已迫不及待地要去见儿子希希了。

  出院前,罗先生特地来到妻子的病床前,给她打气加油。罗先生还说:“家人都因此受了伤,出院了以后我要多吃饭,希望能早日康复,照顾我的家人。”

罗先生看望妻子

  伤员许下心愿:退休来杭定居

  与罗先生一同出院的还有丁先生。第二次来到杭州便在意外中遭受重创的他,对杭州的热爱却有增无减。

  “感谢杭州人把我救出公交车,送我到医院,也感谢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救治……”提起获救的经历,丁先生几度哽咽。他表示已经开始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以后我老了,还要来杭州定居。”

  浙医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介绍,目前浙医二院留院治疗的19名重症烧伤患者已平稳度过休克期,并陆续进行创面修复工作。这些患者已累计完成手术52次,多数伤者的大部分创面已到达修复后期。到目前为止,仍使用呼吸机支持治疗的仅1位伤者。

  韩春茂说,一些超过90%烧伤的伤员不但坚强地活了下来,而且都在逐渐康复,这已经创下了奇迹。

  三名受伤儿童平稳康复

  另外,记者从省儿保了解到,3名儿童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其中希希康复情况稍好,预计下周有望出院。

  今天上午11点,省儿保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7·5”事件中受伤的3名小朋友(两男一女)的治疗情况。

  入院之初,6岁的男孩轩轩和希希烧伤面积分别为25%和15%。女孩欣欣烧伤面积最大,达到了35%,但伤情反而是三人中最轻的。

  记者了解到,欣欣和希希目前均在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中继续治疗。据他们的主治医生宁铂涛介绍,两位小朋友都已安全度过感染期,也完成了一次植皮手术,“不出意外的话,希希下个礼拜就能出院了,欣欣还有1%的皮肤要在今天再接受一次植皮手术,会比希希稍晚出院。”

  当前,希希和欣欣皮肤的生长存活情况良好,其中,希希脸上的植皮位置不会留下疤痕。

  不过,轩轩还需留在医院的SICU(外科重症病房)继续治疗。省儿保的谭林华医生告诉记者,轩轩已经过几次植皮和清创手术,部分创面存在感染情况。

  “轩轩虽然只有25%的烧伤面积,但都集中在头面部和双上肢,所以我们仍需在他有感染的创面进行清创手术,之后再植皮。”谭林华说。令医生们欣慰的是,轩轩的生命体征非常平稳,尽管喉管被切开,但已能正常与他人交流并进食,今天他还说想喝苹果汁。

  在心理干预方面,医生表示,在接受心理干预之初,欣欣和轩轩的表现就较为稳定。其中轩轩能完整地回忆事发经过,并主动向他人倾诉,内心表现得十分坚强。而希希则在拔掉呼吸机后开始接受干预,目前心理状态也已平稳。

责任编辑: 吴振宇

标签: 公交纵火 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