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揭秘:声称治愈“瓷娃娃”的神药有多神?①
杭州某医院称"神药"治愈了瓷娃娃 患者举报虚假宣传
2014年08月04日 13:26: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摘要】 “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成功治疗‘瓷娃娃’”。杭州旭明骨科医院声称他们掌握的技术治愈了一种罕见病“脆骨病”,却遭到同样是脆骨病病友的投诉,质疑该医院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

  旭明骨科医院宣传报道,声称已经治愈“瓷娃娃”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浙江之声记者 钱舒昊 )  “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成功治疗‘瓷娃娃’”。近日,杭州旭明骨科医院接受一家媒体采访声称,他们掌握的技术治愈了一种罕见病“脆骨病”,对象是杭州儿童福利院的一个孩子。

  来自北京的孙月是一名脆骨病患者,她也曾经尝试过不少治疗,她深知这个世界上没有神药可以轻易治愈全世界目前都无解的罕见病,随即向杭州工商部门举报该医院涉嫌虚假宣传。

  近日,浙江在线联合浙江之声《阳光行动》栏目,围绕旭明骨科和它宣传的“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展开一系列调查,解开该医院宣称的高科技背后的秘密,以及脆骨病的真实诊疗情况。

  孙月接受采访中

  “神医”宣称能治愈脆骨病

   病友跨省实名举报旭明骨科

  一个月前,北京某瓷娃娃民间关爱机构注意到一则标题为《瓷娃娃在杭州旭明骨科医院治疗成功》的宣传报道。报道第一段原文如下:

  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发明人、杭州旭明骨科医院院长谢旭明和他的医疗团队6月19日在杭州儿童福利院,终于给年仅5岁的“瓷娃娃”小奥的治疗效果写出了满意的评估。这是全球首位用“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治疗“瓷娃娃”的成功案例。

  作为该机构成员之一,孙月通过114查询该医院的联系方式,并找到院长谢旭明,进行了病情咨询和效果求证。“现在全世界就是我们的药是治疗最成功的。我们这个药治疗以后就永远不会骨折了,而且能使他长高。我们治疗这十来个没有一个失败的。”谢旭明在电话中信誓旦旦地说,他已经通过打针的方法,成功治愈十多例脆骨病患者。

  “我们经常会接到一些推销电话,声称诸如特效药、特异功能、秘方、偏方等能治愈成骨不全症,也看到很多患者因误诊带来不可挽回的身体损伤,也给家庭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孙月说,自己知道脆骨病无法根治,所以能够基本确认该医院存在虚假宣传。

  所以,她和同事决定赶赴杭州,向工商部门实名举报“神医”和“神药”。

  旭明骨科医院大门

  旭明门诊租福利院房屋经营

  治疗骨折的药能治愈脆骨病?

  根据旭明骨科官网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西溪路850号。据了解,这里原本是杭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部分,旭明骨科搬到这里的时间并不长。

  在大门口和办公楼前面,记者看到了“杭州旭明骨科医院”、“中国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研究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骨不连骨坏死治疗中心”等五块牌子,每一块上面的名字都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见到谢旭明本人,他带我们参观了医院走廊的宣传展板,一边走一边介绍他拥有的几十项专利。谢旭明说,旭明骨科用得正是自己的专利技术,正在给小奥进行第三个疗程的治疗,目前处于巩固阶段,小孩子已经一年多没有骨折。

  “没有再骨折,就说明已经治疗成功了。小奥是5例(治愈脆骨病)的之一,通过药物治疗,突变的基因在骨骼里可以说已经没有了,骨骼的功能已经恢复正常。”谢旭明介绍自己发明的专利,成功治愈多种病症。在介绍过程中,他多次医院是用一种名为“金葡液”的“天然细胞生长调控因子”给小奥进行治疗。

  记者从说明书上看到,金葡液全名为金葡素注射液,适用于“恶性肿瘤病人放、化疗的辅助治疗及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但并没有写着可以用于治疗脆骨病。而且,在“儿童用药”一栏还写着,未进行该项试验且尚无可靠参考文献。

  福利院不知小奥被医院充当宣传工具

  称过早断言“治疗成功”有误导之嫌

  那么,旭明骨科医院声称治愈的小奥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联系上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俞珍,她表示对小奥成为“全球首例”的事情并不知情,更不知道小家伙的照片被登在网上。

  “我们福利院确实有小奥这个男孩,旭明骨科说他们有一种细胞生长因子,对骨头愈合确实比较有疗效。当时福利院医生也研究过,看到(旭明)骨科医院是正规机构,药也是正规厂家生产的骨折药,所以同意尝试治疗。”俞院长告诉记者,旭明骨科租用福利院的房子,主动联系过来希望帮助小奥治疗。

  据俞院长介绍,小奥接受治疗一年多以来,确实没有骨折过,但不能证明完全是“细胞生长因子”的效果,而且小奥身高一直都是九十多公分,治疗以来并没有长高。

  “福利院只有小奥一名脆骨症患者。一年没有骨折,也不能说脆骨病已经治愈,而且小奥只是个例,现在说治疗成功,还太早。它(骨科医院)不能拿我们孩子做广告,侵犯我们孩子肖像权的事情,我会跟他们交涉。”俞院长对于旭明骨科“成功治疗脆骨病”的说法并不认可,她认为类似的宣传可能会误导慕名前来的患者。

  旭明骨科此前宣传悄然删除

  “金葡液”能否根治脆骨病成迷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旭明骨科和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后,当天晚上就已经查不到“瓷娃娃在杭州旭明骨科医院治疗成功”的原文,删除原委也不得而知。

  记者试图从医院所在的西湖区工商分局查询该医院的相关信息,却没能查到有关“杭州旭明骨科医院”的工商注册信息。

  西湖区工商分局目前已经立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再到旭明骨科新址调查取证。

  “金葡液”究竟是何方神药,能否适用于治疗脆骨病?在“未进行该项试验且尚无可靠参考文献”的前提下,能否贸然用在福利院儿童身上?围绕杭州旭明骨科医院存在的种种疑问,浙江在线记者将继续关注,解开“神医”和“神药”背后隐藏的秘密。

  相关资料:

  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瓷娃娃,患者极易骨折,并常常因为骨折次数过多导致肢体严重畸形、肌肉萎缩、发育受限,无法站立、行走,身高也往往受到严重影响,身材较矮。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的骨折,是由于先天性基因缺陷导致的骨脆弱性疾病,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三。

【专题】揭秘:声称治愈“瓷娃娃”的神药有多神?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瓷娃娃 虚假宣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