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制销5000万元毒凤爪 两从犯获刑7年
2014年08月04日 09:57:47 来源: 温州网 刘宏宇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白白胖胖的泡椒凤爪,看上去很诱人,但却暗中藏“毒”——过氧化氢超标。日前,制造了价值逾5000万元毒凤爪并流向消费者餐桌的嫌疑人商某、张某站上法庭,一审均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

  警方顺藤摸瓜

  找到毒凤爪生产窝点

  去年10月15日,永嘉警方在碧莲镇某超市检查时,检测发现店内出售泡椒凤爪,过氧化氢残留达837mg/kg。民警顺藤摸瓜,找到了制造毒凤爪的窝点——江苏省盱眙百乐福食品有限公司。10月31日,商某、张某落网。

  商某1977年出生,张某1973年出生,均为苍南县灵溪镇人,二人系该公司的技术员和检验员,全程把关泡椒凤爪生产的每一道流程。

  盱眙百乐福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许可经营项目为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项某,由他和兄弟各出资50万元建成。项氏兄弟平日不在公司,由商某夫妇和张某夫妇日常维护。商某的妻子杨某负责成品装箱以及销售存货记账,张某的丈夫吴某负责包装车间。该公司只生产一种卤制品——泡椒凤爪,每日产量极大,要消耗掉三四吨鸡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从2012年至2013年被查获止,该公司销售泡椒凤爪的金额为53914974元。

  目前,这些毒凤爪均已下架退货。

  明知有毒还添加

  产品检测关形同虚设

  据商某供述,制造泡椒凤爪,前后他一共要添加两次过氧化氢。制造的流程很简单:冰冻的鸡爪先泡水解冻消毒,消毒20-30分钟,一桶700斤鸡爪使用300毫升过氧化氢;将消毒好的鸡爪煮熟,在煮的过程中也要添加过氧化氢,330升的水中加入350斤鸡爪,并倒入200毫升至300毫升的过氧化氢。过氧化氢的作用一是消毒、二是去除鸡爪煮的过程中的油污,使鸡爪变白。

  作为厂里的技术员,商某明知过氧化氢有毒,他说自己从师傅那里学习的时候,被告知在鸡爪消毒和煮的过程中都要添加过氧化氢,他认为在煮的过程中过氧化氢会挥发。

  张某自称曾在江苏盱眙县培训过并拿到检测员证书,在公司负责产品装袋封口前的检测工作。张某说,泡椒凤爪在包装前要用相关仪器检测是否残留过氧化氢,但是因为公司没有采购相关设备,正式的检测是没有进行的,平日里,她只是看一下鸡爪是否有坏掉。她也认为在煮和洗的过程中,过氧化氢是会挥发掉的。

  显然,这只是他们的“想当然”。经检测,该公司生产的三种规格包装的泡椒凤爪,绿色袋装35g/袋,经检测过氧化氢残留648mg/kg,绿色袋装100g/袋,经检测过氧化氢残留84.8mg/kg,红色袋装130g/袋,经检测过氧化氢残留474mg/kg。根据2011年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过氧化氢属于非食品添加剂,不得检出。

  商某和张某指认,公司的原材料,凤爪、乳酸、野山椒、过氧化氢等原料都是项氏兄弟联系进货的,生产的流程需要添加什么,项氏兄弟也心知肚明。

  该案经办检察官认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项某及其兄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作为主犯,建议公安机关拘传,目前,该二人另案处理。

  商某和张某为盱眙百乐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和检验员,受该公司合伙人雇佣,相对于公司合伙人,仅受安排参与生产环节,系从犯。

标签: 凤爪|过氧化氢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