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浙江网络行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五水共治”工作情况
2014年08月06日 09:4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一、关于当前我市五水共治的进展情况及总体判断

  从市治水办于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算起,我市的五水共治工作正式全面进入了有计划、有组织的推进阶段,到今天,过去了四个多月的时间。这四个多月的工作,从大的阶段上来说,应该算是开局工作。从列入省对我市的九个方面十二项主要考核指标来看:1-5月份,我市除了个别指标进度不快外,在垃圾河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枢”工程、病险水库加固、扩排工程、重点行业整治提升等指标全省领先。现在,总的看起来,我的判断是:我们取得了比较良好的开局。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条工作措施:

  一是抓机构队伍,工作网络快速组建。我们建立了统分结合,既统一指挥协调,又分线牵头负责的组织架构。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搭建了市治水办实干班子。市治水办下设综合组、治污水工作组、防洪水工作组、排涝水工作组、保供水抓节水工作组五个工作组。其中综合组有专职人员14名,在治水办集中办公;治污水工作组设在环保局,有专职人员5名;防洪水工作组设在水利局,有专职人员9名;排涝水工作组和保供水抓节水工作组设在城管局,有专职人员15名。各县(市)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抽调专职副主任和专职人员集中办公。截止5月底,各地抽调人员共计146名,集中办公人员共计176名,分散办公人员共计255名。

  二是抓目标任务,顶层设计快速完成。目前,宁波治水工作的主体内容可以归纳为:行动纲领概括为“1+5+1”。即出台了《宁波市五水共治总体实施方案》和五个专项方案及河长制方案。理念上概括为以“五个全”治“五个水”,即全域治水、全民治水、全力治水、全速治水、全面治水。具体计划概括为“97146”五个数字。取宁波陆域总面积9714.6平方公里中的数字制定“97146”治水行动计划。“9”即全面铺开九个流域片区联动治理;“7”即市县二级上马实施七百个治水项目(其中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项目56个),涉水总投入力争700亿;“1”即三年内治理1000公里河道,建成入海河流堤防100公里,每一个乡镇建成1个污水处理厂;“4”即全面开展治污攻坚行动、治水强基行动、供水优化行动、节水全民行动四大专项行动;“6”是指全面开展化工、铸造、再生有色金属熔炼、金属表面酸洗、印染等六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各个县市区也都相应制订了各自目标计划,如北仑明确提出七年任务三年完成,余姚计划投入155亿治水,鄞州投入200亿治水等。

  三是抓宣传造势,浓厚氛围初步形成。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辟“五水共治我们在行动”专栏,做到每天有新闻要闻;启动实施了甬城治水微报告、甬城治水微讲堂等“微行动、大能量”十个系列活动;与中央、省有关媒体及凤凰网等境外媒体合作,及时发出治水的“宁波声音”。参加了浙江在线“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活动。组织全市十一个县市区书记和相关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及近10个部门的一把手局长开展谈治水活动,相关文章在《五水共治简报》和宁波日报上专题刊发,受到好评。截止目前,市治水办已形成一把手谈治水、政策法规材料汇编、各类会议材料汇编等10余本,印发简报55期。同时,以“自揭丑自露短”的勇气,对各县(市)区和有关管委会进行为期三周的暗访,对一批如天童食品公司养殖基地违法排污等社会反响强烈的负面新闻在“一报两台”曝光,引发了各地的强烈反响,刘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在此基础上,曝光报道、各地及时整改报道、系列评论报道和各县(市)区自我曝光同步跟进。

  四是抓重点推进,组织三场攻坚战役。第一,是全面开展了“清三河”速决战。至4月底,全市174条垃圾河清理工作已经提前两个月全部完成。今年我市黑臭河治理任务是306条、616.6公里,至5月底,累计开展整治270.3公里,占黑臭河总体目标的43.8%。第二,是组织开展了奉化江“千日综合整治”攻坚战。制订了《奉化江综合整治“千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两岸堤防全部封闭、功能水质全面达标、截污纳管全面覆盖、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区域开发全面推进、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的“六全”标准和防洪排涝强化、河道水质净化、沿岸景观美化、发展方式优化的“四化”目标,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整治。第三,是组织开展了涉河违法打击突击战。与市“三改一拆”办联合行文,组织开展“重拳系列”执法行动,对河道、湖泊、水库、海塘以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环保部门已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环境犯罪违法案件30起,对34名犯罪嫌疑人实行刑事拘留,全市累计拆除涉水违法建筑28万多平方米。

  五是抓督查督办,建立压力传导机制。一方面,实施市县镇村四级挂图作战,市县作战图公示在媒体上,乡镇和村作战图公示在醒目地段上,项目指挥作战图挂在工地上。通过作战公示方式,将项目安排、资金投入、时间推进计划全部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既传导责任和压力,又实现了倒逼的作用,不给自己留退路。另一方面,注重抓督查督办,刘奇书记、卢子跃市长、王勇主任、唐一军主席分别多次到基层一线、到项目工地、到联系河道调研督导,现场办公,推进工作。卢市长更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逐条逐线抓督导。29位市级领导均履行“河长”职责,到所联系河道开展细致入微的检查指导。市治水办也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和全市县(市)区间交叉督查。各地也开展各具特色的督查活动。

  六是抓整体合力,部门参与热情高涨。各级各部门都能把“五水共治”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中心工作来抓,摆上位置,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依据各自职责,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形成了部门联动的喜人局面。截止目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侨办、宁波军分区等单位和部门已制订出台了参与、支持“五水共治”的文件25个。同时,“五水共治”工作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自发治水、社团志愿治水、青年青春治水、小手拉大手助力治水等感人事迹。社会捐资已超过12.7亿元。浙江省政协原主席、97岁高龄的王家扬以个人名义为宁海“五水共治”工作捐款50万元。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