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本周气温“2字头”为主 末伏迎来凉爽天气
2014年08月12日 05:15: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一然 陈伟利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钱江晚报实习生 王一然 记者 陈伟利)昨天,天很凉快,却有些小郁闷,天空灰蒙蒙一片,感觉空气质量很不好。

  是否如此?且听分析。

  昨天混沌的天空

  有雨有雾有霾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有朋友发了一张照片在微信上,从窗外望出去天空一片混沌,配文字:今天天气感觉很糟糕。有人马上回复:雾霾!

  那时我正在路上开车,窗外的天确实灰蒙蒙的,有点像秋冬季的重度污染一样,模糊不清。现在可是夏季,按理该是杭州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候。

  回到办公室,我立马打开省环保厅网站查看空气质量。至昨天傍晚,杭州的空气质量指数一直在110左右,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具体站点来看,和睦、朝晖五区、浙农大、滨江、萧山城厢为轻度污染,其余的卧龙桥、西溪、云栖、下沙等站点都是良。

  从数值来看,污染程度并不像秋冬季时那么严重,那为什么视觉效果会如此差?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能见度最差的是中午12点左右,约为1400多米,之后有所上升,基本都在2000多米。从观测台看到,昨天白天有轻雾,尤其是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杭州下了小雨,水汽增高,湿度大,雾升起来了。

  监测台观测到的这场雨,雨量还可以,11点至12点之间是0.6毫米,12点至13点之间是0.1毫米。但由于是只有部分区域在下,这就导致有些地方没有见到雨,却看到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其实,这一片混沌中,有雨有雾有霾,它是一个混合体。这就是昨天让我们感觉很糟糕的天空。

  本周天气2字打头

  高温不再是主旋律

  说完空气质量,再来看看本周天气。

  从气象预报图来看,几乎到周末,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阴有阵雨,明天由于西南气流的补充,降水会比今天明显些,阴有阵雨或雷雨。

  全省来看,今天浙中南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明天,浙北和浙西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这样的天气,主要受大环流影响,今年副高偏东偏弱,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低空切变维持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多阵雨雷雨天气。

  本周杭州气温以2字打头,总体都在23℃~28℃左右。省内其它地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一般为29℃~33℃,其中14日前后浙西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左右。

  现在正值末伏,至8月16日(即本周六),今年三伏天结束。三伏天本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今年却显得略凉快。昨天,省气候中心统计了入伏(7月18日)以来到8月10日的全省平均气温,发现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东南沿海如温州起伏比较大。也就是说,今年夏季其实是正常的,只是去年太热,由俭入奢,让我们对比出了凉快。

  昨天,身边的小伙伴问我一个问题:听说下周会热回来,是真的吗?我问了省气象台,他们说一周以后的天气现在还不好说。不过三伏天已结束,太阳正在向南半球移动,愈走愈远,高温应该不再是主旋律,哪怕高温卷土重来,也不会持续多日。

标签: 气象|高温|雾霾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