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鲁俊在调研运河文化旅游工作时强调
解放思想 科学谋划着力打响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
2014年08月15日 14:59:26 来源: 嘉兴日报 耿俪洳

  昨天,嘉兴市委书记鲁俊深入落帆亭公园、双魁巷、文生修道院、船文化博物馆、清池温泉等地,就我市运河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鲁俊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在传承好、保护好运河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开发挖掘旅游资源,打响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市领导孙贤龙、张仁贵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6月22日,从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消息,经会议审议,中国大运河项目顺利通过表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及第46项世界遗产。作为大运河申遗城市之一的嘉兴,凭借110公里运河河道和长虹桥、长安闸两个遗产点入选其中。中国大运河项目的成功申遗也意味着我市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诞生。后大运河时代,借势做好运河文化资源挖掘、运河旅游产品开发,嘉兴的文化旅游品牌必将随着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鲁俊首先来到落帆亭公园。落帆亭公园位于大运河嘉兴段沿岸。其周边的杉青闸是运河上控制水流的重要设施,由于船舶行经闸门必须落帆才能驶过,有人在闸西侧建造了一座亭,命名为“落帆亭”。它成为过往商旅特别是文人墨客的游乐休憩场所。后来,人们以亭为中心建成一座园林也以落帆亭命名。“落帆亭如今保存状况如何?”“与它相关的典故有没有好好宣传?”“现在的落帆亭公园与原先有何区别?”鲁俊边走边看,不时询问,并实地走访参观了坐落在公园内的运河画院。

  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双魁巷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文生修道院,鲁俊对两个同处运河沿岸的文化遗产进行了实地走访和现场考察,并详细了解了它们的历史价值、修复情况及下一步规划打算。得知相关情况后,鲁俊要求,相关部门要在传承与保护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嘉兴实际引进先进理念,让运河文化资源发挥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要积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详细论证、科学规划和专业打造,从而让嘉兴运河文化旅游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随后,沿着环城河,鲁俊乘船实地考察了月河历史街区、船文化博物馆、三塔公园等运河沿岸景点和场馆。鲁俊指出,大运河嘉兴段沿线散落着大量的珍贵历史文化遗存。中国大运河的成功申遗,将为我市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运河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中,既要注重运河沿线又要整合联动运河周边,将散落的“明珠”串联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品牌。

  调研中,鲁俊还实地考察了嘉兴温泉新城的建设情况,听取温泉小镇的规划情况汇报。鲁俊要求,温泉新城要努力成为嘉兴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主阵地,要与湘家荡、运河文化旅游开发等统筹考虑,高标准规划、高标准招标、高标准建设,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努力提升嘉兴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标签: 运河|嘉兴|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