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自称浙师大老师骗取学费逾百万 招生季切勿盲目相信陌生人
2014年08月19日 11:03:3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彭国芳 吴波锋 郭宪奇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1983年出生的杨某,2006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并被学校聘为辅导员,2010年被学校解聘后就一直在外做一些有关体育培训的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和浙江师范大学有着不解之缘的年轻人,竟然打着浙师大老师的头衔到处招摇撞骗,从10名家长那里骗取学费,金额超过百万元。

   假老师头衔

   借招生名义行骗

   去年,浙江师范大学和世界华人联合总会教育委员会合作开展“阳光使者”国际派遣生教学项目,项目内招收的学生在浙师大读三年,然后再到韩国学习一年,最后各项成绩达标的学生能够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书。项目第一年,杨某就从有关渠道得知了“阳光使者”国际派遣生这个项目,并和之前求学时的体育学院老师取得了联系。

   去年下半年,杨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王某,双方交谈时,杨某说起了“阳光使者”国际派遣生项目,希望王某介绍朋友的孩子过去看看。在杨某的介绍下,王某觉得这个项目不错,给自己即将升大学的女儿报了名。

   今年2月,杨某要求王某先交3.5万元定金,并提供了一个个人银行账户。

   “当时收到银行账户,我就问他为什么是个人的?”王某说,“杨某解释,学校放假了,账号是学校财务处老师的,你先把钱打到他的账号上。”

   今年5月,杨某带着王某父女到浙江师范大学“阳光使者”国际派遣生项目的负责老师处签署了培养协议,并收了王某剩余的7.5万元费用。

   “收来的钱本来是应该交给项目负责老师的,但我都用来购买游戏币了。”杨某交代。

   假录取通知书让他露馅

   “我一共联系了12名家长,但我只把真的账号给过其中一人。”杨某说,这是为了拿到一份真的录取通知书,用这份录取通知书仿制假录取通知书。由于录取通知书都是通过邮政直接寄送给学生的,这让他很难拿到样本。他便向项目负责老师撒了谎。“我说那名被录取的学生是自己的外甥,录取通知书我直接拿给他好了。”杨某拿到真的录取通知书后,立即通过不法途径仿制了10本假录取通知书。

          骗局在8月5日露出了马脚。那天,王某收到了女儿的“阳光使者”国际派遣生录取通知书,但是经他介绍到杨某处报了名的其他几个朋友的孩子都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于是,王某前往浙师大项目负责老师那里了解情况,结果大吃一惊。“那里根本没有我女儿的录取资料,经过对比,我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和真的录取通知书不一样。”

  王先生报案后,婺城公安分局办案民警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于8月15日傍晚抓获杨某。“我们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还有一些家长可能被骗了,我们一一进行核查,最终确定有10名家长被骗,被骗金额超过百万元。”郭警官说。

  警方提醒家长,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熟人”、“关系人”进行报名求学。一定要到正规的学校部门当面询问并查看相关资质证明,缴纳费用时最好当面问清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标签: 诈骗|录取通知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