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投资764亿建设45个重点项目 22.15亿治理太湖
2014年08月20日 19: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刘子瑜
【摘要】 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今天启动。本次活动共安排45个项目分区片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76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其中,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五水共治项目广受关注,分别有17个和9个,产业项目12个。

  浙江在线湖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刘子瑜) “764亿元、45个项目,9个五水共治、17个交通能源等基础建设、12个产业项目,7个民生项目”这组数据是今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在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启动现场统计出来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出席了启动仪式,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湖州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764亿建设45个重点项目

  7民生项目或均分17亿

  “本次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共安排45个项目分区片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76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其中,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五水共治项目广受关注,分别有17个和9个,产业项目12个”,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说。

  对于民众极为关心的“民生项目”,这次也没掉队,谢力群透露,除上述项目外,本次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还有7个是民生项目,按照总投资规模746亿元折算,单个民生项目或均分17亿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1-6月浙江省积极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省重点建设项目积极聚焦社会发展事业、惠泽民生。

  投资金额巨大责任也要大

  项目单位严格落实“任务书”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此次活动是近年来浙江首次举行全省性的省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764亿元是一笔巨大投资金额,但如何保障这笔钱用到位,建设项目按质按时完成又是一个新问题。

  不过,在今日的项目启动现场有了答案。

  “全省各级各部门将积极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将严格落实‘任务书’、‘做战书’、‘时间表’合力打好这场开工建设攻坚战。”有关负责人这样透露。

  根据要求,所涉及45个项目一旦遇到难点,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切实加强地方政府、行业部门、项目业主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22.15亿元整治太湖流域水环境

  换个好心情3年后来个“绿色游”

  和以往的活动仪式不同,今日在启动仪式上,太湖治理太嘉河工程同时开工建设了。

  据浙江在线记者获取的最新消息,治理太湖流域水环境投资总额高达22.15亿,“这个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我省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五大项目之一”,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这样说。

  太嘉河工程位于浙江省杭嘉湖东部平原,主要整治湖州东部平原的幻溇港、汤溇港两条入太湖骨干河道,涉及河道总长53.7公里,总工期3年。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拓浚整治、新建沿河两岸堤防、护岸工程等,涉及桥梁72座、建设沿河支河口门节制闸6座、排涝闸站2座。

  湖州方面表示,工程建成后,将加快南太湖水体交换、太湖流域调水引排,改善太湖和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的水环境状况,提高杭嘉湖地区的水资源配置和防洪排涝能力,并兼顾航运等综合利用。

  特写:

  全年重点项目总投资额或超1500亿

  上半年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说,省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和领军方阵,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464亿元,达到年度目标的51.8%,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了投资完成和开工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52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对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起到了带头作用。

  据省发改委相关部门介绍,全省上半年长安福特杭州汽车生产基地乘用车项目等696个项目的年度投资完成率已超过50%,占全部省重点建设项目的51.6%。其中,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海越股份新材料项目(一期)等52个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项目已建成投用。

  在地区和行业方面,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湖州市等8个市的投资完成超过50%,工业、农业、服务业和能源4个行业的投资完成超过了50%。

  从投资分布看,“五水共治”、治堵治霾、美丽浙江等项目,1-6月完成投资193亿元,省重点建设项目重拳出击治水和环保,成效明显。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集聚区提升发展、“四换三名”等项目。1-6月完成投资536亿元,高举创新驱动大赛,引领突破。

  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完善等项目,1-6月完成投资639亿元,不断完善经济发展硬件、支撑有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项目,1-6月完成投资96亿元,积极聚焦社会发展事业。

  背景资料:

  太嘉湖工程、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这五大工程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五水共治”项目。

  项目规模大,五大工程的总投资约175亿元;涉及范围广,涉及杭州、嘉兴、湖州3市13个县(市、区),涉及河道总长540公里、加固两岸堤防与护岸1400公里。

  综合效益高,除提高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和改善太湖流域、杭嘉湖平原水环境外,还可以提高杭嘉湖平原防洪排涝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并兼顾航运等功能。

  政策支持大,五大工程由国家发改委审批,中央预算内安排了项目近4分之一的投资,并在用地指标方面予以保障。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重点项目|投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